:::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編輯

1. 薩爾瓦多總統傅內斯宣布農業年開始

薩爾瓦多總統傅內斯( Mauricio Funes ) 2012 年 4 月 23 日宣布薩國「農業年」開始,他希望在這一年中,國家生產更多的穀物使每個家庭能有足夠的糧食並降低對進口的倚賴。

傅內斯在薩國北部訪問時做此宣布,並將 31 萬 5,000 袋的改良白玉米種子交給當地的農民,同時宣布將再發放 25 萬 2,000 袋的豆類種子。

薩爾瓦多農業畜牧部計畫 2012 年生產 2,200 萬袋的基本穀物,傅內斯說,這次的收成非常具有意義,因為可以使薩國減少對進口的倚賴。

傅內斯表示, 2009 年他的政府剛上台時,薩國的穀物年產值剛超過 1,600 萬美元, 2012 年的產值已成長超過 1/3 。他強調,薩爾瓦多農漁業建設銀行已提供總額達 3,500 萬美元的融資給本地的小農,協助他們自行培養改良新的種子,而不需向單一公司購買。

2. 狂牛案例 美官員:食物仍安全

美國加州乳牛傳出狂牛症案例,美國農業部首席獸醫官柯立福 2012 年 4 月 25 日公開表示,這頭牛隻絕對沒有出現在提供人類消費的加工過程中,「這起案例不會對食物供應造成危險。」

柯立福( John Clifford )在美國農業部製作的網路短片中表示,農業部監督保障人類以及動物健康的強大聯結防衛系統,這些防衛系統包括針對性的監測措施,透過監測計畫,農業部在 24 日確認美國第 4 起「牛腦海綿狀病變」( 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 )案例是發生在加州的 1 頭乳牛身上。

柯立福表示,感染狂牛症的乳牛沒有流到市場上,也已經銷毀,沒有發現有群集牛隻感染的現象。他強調,「這頭牛絕對沒有出現在提供人類消費的加工過程中。」他指出,「這起案例不會對食物供應造成危險」,「我們的食物供應仍舊安全」。

柯立福說明,農業部每年檢測約 4 萬頭牲畜,檢測內容包括牲畜是否有符合 BSE 的徵兆、其他的中樞神經系統異常、死因不明、或牲畜無法行走或良好行動。

談到民眾對飲用牛奶的憂慮,柯立福向民眾保證,美國的牛奶飲用安全無虞。他說,科學研究顯示, BSE 不會透過牛奶傳染,即使是來自患有 BSE 牛隻的牛奶,也不會傳播 BSE 。

3. 傳狂牛症 墨維持與美牛肉交易

在美國當局證實加州傳出一起狂牛症病例後,墨西哥農業部在 2012 年 4 月 24 日表示,墨西哥沒有打算停止與美國的牛肉貿易。墨西哥農業部說,將維持與美國貿易的檢查機制,且一直沒有從美國發現狂牛症的地方進口牛肉。

美國出口至墨西哥的牛肉通常較出口至其他國家多,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 2010 年出口至墨西哥的牛肉高達 2 億 2,700 萬公斤,總值約 6 億 7,000 萬美元。

美國農業部長威薩克說,美國食物供給中的牛肉和乳品供給是安全的。這是美國 6 年來首度傳出狂牛病例。

中加州( Central California )一家公司的資深經理人表示,該公司在加州漢福德( Hanford )轉運站的一頭牛,狂牛症檢驗呈陽性反應。貝克公司( Baker Commodities )執行副總裁拉奇表示,該公司在隨機取樣選上這頭牛時,發現這項疾病。這頭乳牛是在加州中部一間畜體廢料加工廠發現,美國農業部仍在追查其確切生命史。

美國農業部證實,加州一頭乳牛罹患狂牛症,不過表示這頭乳牛的身體部位沒有進入美國食物供應鏈。這是美國 2003 年首度發現狂牛症以來的第 4 起本土病例。農業部首席獸醫官員柯立福( John Clifford )表示,美國已開始通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 )當局和美國貿易夥伴,但表示這項發現不會影響美國牛肉出口。雖然沒有證據顯示人類會從飲用狂牛症牛隻的牛奶得病,但是由於擔心消費者與大宗美國牛肉進口國可能反彈,芝加哥活牛期貨重挫。

美國 2003 年首度發現狂牛症,造成次年牛肉出口劇減 30 億美元。根據美國肉品出口聯盟( U.S. Meat Export Fede )統計,美國在 2003 年發現狂牛症後,次年牛肉出口下滑 75% ,整體牛肉出口由 127 萬公噸劇減至 32 萬 1,967 公噸,美國 2004 年牛肉出口總值由 2003 年的 38 億 6,000 萬美元銳減至 8 億 900 萬美元,直到 2010 年才回升至超過 100 萬公噸。

自從狂牛症 1986 年首度在英國被診斷出以來,歐洲聯盟已發現超過 19 萬個病例,迫使數以百萬計牛隻遭到撲殺。全球至今已有超過 200 人疑似死於人類狂牛症,其中大部分在英國。人類狂牛症 1996 年首度被界定。

4. 中國大陸寧夏爆禽流感 撲殺逾 9 萬隻雞

中國大陸農業部 2012 年 4 月 18 日在官方網站上發布消息,指寧夏固原市原州區發生 1 起家禽 H5N1 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並已撲殺 9.5 萬隻雞,目前疫情已獲控制。

大陸農業部說,寧夏固原市原州區頭營鎮楊郎村部分養殖戶飼養的蛋雞 2012 年 4 月 13 日出現疑似禽流感癥狀,發病雞 2 萬 3,880 隻; 18 日經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確診為 H5N1 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大陸農業部進一步表示,已在 13 日派出工作小組赴疫區指導撲疫工作,當地人民政府按照有關應急預案和防治技術規範要求,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切實做好疫情處置各項工作,嚴密封鎖疫區,加強消毒滅源和監測排查,對病雞及同群雞 9.5 萬隻全部進行撲殺和無害化處理。

大陸農業部 2012 年 3 月 31 日也曾發布消息,指雲南省農業廳在 3 月 27 日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檢出 2 例 H5N1 亞型禽流感病毒,當時共撲殺 3 萬 5,018 隻雞。

5. 可可亞不足 巧克力缺貨危機到了

巧克力對人體有很多好處,也是很多人愛吃的食品。不過澳洲雪梨大學農業環境學院的蓋斯教授指出,巧克力的原料可可亞供不應求,可可亞生產地需要現代化的農業發展,而快速發展中的國家,如中國大陸正在快速地消耗巧克力,將使巧克力在 10 年內供不應求。

可可亞主要生產國家如西非、南非、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等,均為自然災害威脅多、政治經濟較不穩定的區域。當地農夫面臨到生產力和技術不足、無法現代化的問題,使得可可亞產量無法增加。

農業專家表示,可可亞必須在 2020 年增加至少 25% 的產量,才能夠應付經濟快速發展國家的需求。預估 2020 年前,一年至少需要再增加 100 萬噸,從原本的 360 萬噸增加到 460 萬噸。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對巧克力興趣提高為供不應求原因之一。

蓋斯教授表示,改變現有的農業耕作習慣和提升技術是當務之急,要如何永續發展,同時兼顧產量,問題也會牽涉到當地社會、經濟、政治和環境因素。巧克力危機看似對我們的生活不會造成直接的衝擊,影響卻涵蓋農業和經濟等層面。

6. 中國大陸將擴大農業科技國際合作

中國大陸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來武 2012 年 4 月 23 日表示,將繼續擴大農業科技國際合作,進一步加強與美、歐、澳州及加拿大等國農業科技合作。

他說,中國大陸將與國際非政府組織合作,全面啟動與蓋茲基金會的戰略性合作,探索現代農業國際科技合作新模式,規劃並實施農業科技國際合作項目,建設國際農業科技合作基地。

中國大陸科技部提供的資料顯示,改革開放特別是 “ 十一五 ” 以來,農業科技國際化合作步伐明顯加快,與美國的科技合作進入到更深層次,雙方農業旗艦項目已取得實質性進展。該部與蓋茲基金會合作穩步推進,初步確定將在現代農業等領域設立研發項目,引導雙方的農業科研機構及企業關注貧困國家和地區的科技需求,共同推動農業科技成果的產業化,並將研究成果應用於貧困國家或地區,用科技手段幫助消除或減少貧困。

  張來武指出,在擴大農業科技國際合作的同時,中國還將規劃並實施包括糧食豐產科技工程在內的諸多農業科技重點專項、啟動實施農業科技創新行動、推進科技特派員農村科技創業行動、推進新型農村科技服務體系建設、加快國家農業新技術示範區和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建設、實施國家農村信息化示範省建設、持續加大農業科技投入、強化農業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等一系列措施,以全面推進農業與農村科技創新創業。

7. 南極冰帽逐漸消蝕 遠古細菌復甦影響難料

一項新研究發現,南極洲的巨大冰帽正在逐漸萎縮,它不僅會導致海平面上升,而且在冰帽中的遠古生命有可能會甦醒,科學家說未來影響還很難預料。

冰帽是一塊巨型的圓頂狀冰,覆蓋在少於五萬平方公里的陸地面積之上。由於冰底下海水溫度提高而逐漸受到侵蝕,目前南極洲西部的浮冰層,正以每年約 7 公尺多的速度消融。

英國南極考察隊的科學家觀察到,有 20 個冰帽正因底層暖水而融化,而風海流的變化正在將更多的暖水運送到冰蓋底層。隨著冰層的融化、變薄,大陸上的冰川也逐漸滑向海洋,使得海平面上升速度會更快。隨著冰川加速融化,一些冰封在厚冰帽下的古老生命正在甦醒。它們的歷史可能比人類誕生的時間還要早,這些微生物細胞總數相當於全球總人口的 1 千倍。

曾經有科學家在距現在 42 萬年前的古老冰芯中發現活著的細菌,而且它們還能在被提取出來後在實驗室內照常生長。不過,科學家們表示,對於這些甦醒的生命,他們無法確定會造成怎樣的影響。


資料來源 : 中廣新聞網 8. 非南 5 國成立氣候變遷研究中心

包括南非、安哥拉、波札那、尚比亞與納米比亞在內的非洲南部 5 國, 2012 年 4 月 18 日在納米比亞首都溫厚克( Windhoek ),由德國提供 5,000 萬歐元援助,共同成立氣候變遷研究中心。該中心將針對氣候變遷趨勢與自然資源管理,做更有效率的研究與服務。

尚比亞科學部長費里( John Phiri )表示,這項創舉將包括非南 5 國的科學家提供的知識、數據、資訊,以及來自德國提供的支援。整個研究中心將以溫厚克為基地,參與計畫的每個國家都將研究氣候變遷對水資源、森林、農業與野生動物所帶來的影響。

參與開幕儀式的德國科學部長夏凡( Annette Schavan )致詞時表示,團隊將以適應氣候變遷與減輕其影響所需要的知識,來訂定研究的優先順序,並將免費提供相關建議給任何有興趣的團體。不久前,德國也出資贊助西非 10 個國家成立類似的研究中心。

9. 有機農業收穫較低 恐需更多耕地達到相同產量

由加拿大和美國學者共同執行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有機農業可能造成部分農作物產量較傳統耕種法減少,最多可達 1/3 。該研究建議以有機搭配傳統農業的混合式耕種法,才是在不摧毀地球下,餵飽全世界人口的最佳方法。

有機農業力求限制使用化學殺蟲劑和肥料。不過評論人士認為,因為收成較少,有機農作必須有更大的耕地,來達到和傳統農業一樣的產量。研究指出,這代表部分樹林和自然地區有可能轉為耕地。有機農業原本對環境產生的好處也因此被反轉。

研究人員發現,水果和油籽類作物表現最佳。在理想耕種環境下,產量只比傳統農耕法減少 3% 。傳統耕種法以化學殺蟲劑和肥料幫助作物生長。不過穀類作物和蔬菜若透過有機耕種法,產量最多會減少 1/3 。這項研究和文獻結果相反;過去研究指出,有機耕種在產量上和傳統耕種法相當,甚至還會超過。

隨著全球人口成長,糧食需求增加,高生產力農業扮演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且越來越重要。

10. 阿根廷研發出抗旱大豆

阿根廷研究人員已經分離出一種抗乾旱的向日葵基因並將其轉殖到了大豆中,從而在南美農業大國與全球變暖進行抗旱之際帶來可提高作物收成的希望。

由拉克爾‧ 詹 領導的研究小組找到了使向日葵具有抵禦乾旱能力的 HAHB4 基因,並將其植入了一種名叫擬南芥的開花植物,從而使後者的抗旱能力大增。她的團隊已經與阿根廷一個由超過 230 家農業生產商聯合擁有的塞雷斯生物技術公司簽訂了一項利用該基因的協議,該公司已經在大豆、小麥和玉米作物上展開試驗。

支持該項技術人士表示,生產效率的提高可能意味著每年增加多達 100 億美元的利潤,尤其是在最近的嚴重乾旱使阿根廷大豆減產達 1/3 之後。但是鼓吹環保的綠色和平組織表示,轉基因種子的使用會推動對森林的砍伐以及大豆作物向巴塔哥尼亞等新地區擴張,並導致生物多樣性方面的「嚴重損失」,還可能會迫使成千上萬的農民和土著居民背井離鄉。

由於經過了基因改造,在反對或禁止此類作物的地方(例如歐洲),這種新的大豆種子幾乎沒有可能進行銷售。與其他地方相比,轉基因農作物在南美要普遍得多。

考慮到 2050 年世界人口將從現在的 70 億增加到 95 億,以及氣候變化的影響將惡化的預言,世界許多地方的科學家正在把目光瞄準可以幫助農作物在惡劣氣候或貧瘠土壤條件下正常生長的基因。在 HAHB4 基因通過人工手段被植入大豆、小麥或玉米作物之後,根據種植地點條件的不同,產量的增幅可達到 10% 至 100% 。

11. 無尾熊數量減少 澳洲列為瀕危動物

澳洲在 2012 年 4 月 30 日採取行動,在部分地區把這些惹人疼愛的小動物列為瀕危動物,俾保護當地處境最危險的無尾熊。

環境部長勃克( Tony Burke )表示,面臨最高絕種風險的無尾熊,必須列入全國瀕危物種名單。新南威爾斯省、昆士蘭省和澳洲首都特區( ACT )的無尾熊數量會列入「危險」名單內。勃克說,無尾熊是澳洲經典代表,在社群中地位獨特。勃克進一步指出,一些因素嚴重威脅部分地區無尾熊數量,包括棲息地減少、都市擴張、汽車、狗類和疾病。不過在其他地區,無尾熊繁殖旺盛,必須控制數量;例如在維多利亞省和南澳大利亞省部分地區,無尾熊快把適宜的覓食棲地吃光了,必須控制牠們的數量。但是在昆士蘭省、新南威爾斯省和澳洲首都特區的無尾熊數量明顯受到威脅,所以必須採取行動。

12. 野田訪美前 日農民抗議 TPP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於 2012 年 4 月下旬造訪美國,數千農民 2012 年 4 月 25 日在東京集會,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議(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 )。野田佳彥一直希望能在訪美期間,宣布日本將全面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議的框架談判。

但是包含執政黨內的各方強烈反對,意味著他不大可能給美國總統歐巴馬這個好消息。歐巴馬推動這項協議,部分源於這可用以制衡中國大陸日增的經濟實力。

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 Osamu Fujimura ) 2012 年 4 月 25 日表示,宣布日本參與旨在消除關稅等壁壘的談判,目前猶「為時過早」。

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中央會( Central Union of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s )對加入 TPP 激烈抗爭,表示參與這項協議會降低日本的糧食安全。日本農民,尤其是稻農,受到政府優厚的保護。全農協的會長萬歲章( Akira Banzai )說,毫無例外免除關稅,以及檢討各項規定,這兩者意味著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將迫使我們赤手空拳迎戰美國和澳洲兩國的大型農場經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5-18: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