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2臺灣花卉飯店LOBBY花藝推廣活動」記者會紀實

農糧署 蔡英愛.林鈴娜

壹 . 前言

  國際觀光飯店常採挑高設計,並配合各種景觀佈置以展現企業形象及經營理念,倘能加入高品質花藝佈置及文化等元素,營造時尚、優雅、休閒、溫馨、自然氛圍,不僅可有效為飯店加分,更可帶動愛花人口成長及產業發展,創造三贏。

  觀光客旅遊投宿飯店,一進飯店大廳迎面而來第一眼就是大廳 Lobby 的裝飾設計,常給旅客留下非常深刻印象。而臺灣蘭花、火鶴花、洋桔梗等高品質花卉早已國際聞名,出口實績亦年年成長,倘能配合各種花卉產期,結合花藝設計、詩詞文化等元素,宣導國內觀光飯店使用國產花卉作大廳裝飾佈置風潮,不僅可以讓花卉消費成長,也可形塑臺灣特有的旅遊文化,成為獨樹一格的美好印象。

貳 . 現場 LOBBY 花藝展示作品介紹

  現場花藝設計以臺灣竹子做架構,取其閩南語中「竹」與「德」同音,有「高風亮節」之意;而且客家語中「竹」與「足」同音,有「豐衣足食」意涵,其造型又可寓意「節節高升」。搭配多彩多姿的蝴蝶蘭及國產火鶴花、文心蘭等鮮切花卉裝飾,呈現臺灣特色,作品分古典與現代兩大類,代表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分述如下:

一. 古典作品( 4 組)

  每一組作品代表 2 條意象龍在雲端嬉戲,呈現不同的表情。作品中最高點的蘭花代表 2 條龍的頭,漆成金色的梨枝代表龍的身體,白色的蝴蝶蘭代表高低不同的白雲, 2 條金龍飛上天,穿梭在雲層中遊戲。以盆栽蘭花裝飾。

二. 現代作品 (4 組 )

  以易開罐的觀念進行花藝設計。每組作品結合中國古典詩詞及竹子簡單的線條,襯托出國產花卉之美。典雅的蝴蝶蘭、活潑的文心蘭、熱情的火鶴花,在竹林裡遊戲,彷彿告訴旅人,這裡可以放慢腳步歇息,離開時也別忘記將整個悠閒變成心裡的易開罐帶走,讓來自各地的旅客,將這份感動帶回原來的生活,持續擴散。

參 . 記者會花絮

  4 月 20 日 下午 2 時舉辦的記者會貴賓雲集,包含丁立法委員守中、我國駐加拿大李大使大維、農委會農糧署李署長蒼郎、圓山大飯店李董事長建榮、台灣區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劉理事長月紅、 台灣區花卉運銷合作社陳理事主席俊龍、台灣區花店協會陳理事長清鈺 等人均親臨會場參加。

  丁委員稱許於國內 飯店推廣 LOBBY 花藝,具創意又對臺灣花卉產業有幫助。我國自從加入 WTO 世界貿易組織後,其他農產品均受到衝擊,唯獨花卉(蘭花)一枝獨秀,逆勢成長,感謝農委會支持花卉產業發展,希望能持續支持讓花卉妝點、美化環境。

  農糧署李署長蒼郎特別說明, 100 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展期半年就吸引近 900 萬人次參觀,使用 500 多萬朵花,創造 430 億產值,展後 101-103 年花卉博覽會展場將持續帶動花卉產業發展。本次活動由台灣區花店協會及臺灣觀光飯店龍頭圓山大飯店共同辦理 LOBBY 花藝推廣,意義非凡。國內花卉栽培面積 1 萬 2,752 公頃 ,年 產值157 億元,每年生產的盆花 8 千多萬盆、切花 9 億多支,近年來花卉產業不斷成長,代表我國經濟成長與國人的精神支援,為非常重要的經濟產業。利用觀光飯店展場佈置國產花卉推廣 LOBBY 花藝,讓國內外旅客到飯店或觀光飯店業者親近美麗的花卉,結合花卉產業與觀光產業,相得益彰。非常感謝台灣區花店協會的創意,把花卉帶到觀光飯店,希望其他觀光飯店亦能共同響應,創造國內花卉新契機。

  駐加拿大李大使大維表示,花卉不僅美化人生,還代表重要的形象,每次看到鬱金香就想到荷蘭,看到蘭花就想到臺灣。加拿大多倫多 3 月國際園藝展,當地電視不斷報導臺灣蘭花,這些美麗的花朵來自美麗寶島,已在國際間樹立良好的形象,是真正的加值產業。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繼續把花卉藝術價值再提升、發揚光大。

  協辦單位圓山大飯店李董事長建榮亦表示,非常高興協辦這樣有意義的活動,這是一個三美三贏的活動,「美麗花卉、美麗飯店、美麗臺灣」;漂亮美麗的花卉,走進每一家美麗的飯店,把我們「臺灣花卉王國」真正的軟實力,傳播給所有中外旅客,行銷全世界,這種三美就是三嬴,圓山飯店願意配合推展國產優質花卉,率先響應。國內花藝常在國際競賽中大放異彩,英國女皇參觀花展對臺灣花卉表現豎起大拇指的報導,國人深以為榮。

  活動現場在 4 月 20 日的記者會前已未演先轟動。前一天佈置完成後,出席中華民國婦女聯會 62 週年慶祝大會的貴賓蒞臨圓山飯店時,一進 LOBBY 即驚豔不已,爭相留影,飯店亦向來賓們預告本項展示將持續至 5 月 31 日。

  最後台灣區花店協 會陳理事長清鈺表示,感謝媒體及很多人的努力,能在圓山呈現出臺灣的驕傲,這是我們的國產花卉。這幾年來,臺灣外交與花卉結合,用花卉力量行銷臺灣的真善美,讓人留下美麗印象,今天透過記者會,在圓山飯店籲請飯店一起響應推廣臺灣花卉 飯店 LOBBY 花藝,不僅在臺灣發光,讓國際友人也能見到臺灣花卉的美麗。

肆 . 結語

  本項活動希望藉由 LOBBY 花藝展覽,帶動飯店業者共同響應使用鮮花佈置大廳、桌花及婚宴…等等,讓國內外民眾及旅客能更親近及領略臺灣花卉之美,協助拓展國產優質花卉多元銷售管道,帶動愛花、用花文化及風氣,讓國產花卉外銷年年成長的同時,亦能妝點美麗寶島,延續花博美麗的力量,更加豐盛人們的生活。

李署長與蒞臨貴賓合影,高喊臺灣花尚讚。

李署長與蒞臨貴賓合影,高喊臺灣花尚讚。

飯店 LOBBY 花藝-意象龍,穿梭在雲層中嬉戲。

飯店 LOBBY 花藝-意象龍,穿梭在雲層中嬉戲。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6-18:7,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