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2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許海洋一個未來」特展

林務局 許曉華

  聯合國為了增進民眾對生物多樣性議題的關注,同時紀念 1992 年 5 月 22 日生物多樣性公約在奈洛比開會決議通過,聯合國將 5 月 22 日訂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 IDB ),為讓民眾熟悉生物多樣性的內涵,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希望各締約方能藉此機會,多舉辦相關教育或宣導活動,讓人們瞭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及生物多樣性消失對人類福祉造成的影響。有感於近年全球海洋魚類嚴重的過漁問題與珊瑚礁及紅樹林的急遽消失,為喚起各國對海洋及海岸生物多樣性的重視,將今( 101 )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之主題訂為「海洋生物多樣性」。

婆娑之洋、美麗之島,福爾摩沙-臺灣

  臺灣雖為彈丸之國,但賴以維生的豐富資源卻不輸大國強邦,其豐饒的不只是陸地上繁多的動植物種類,海洋生命的繽紛與多樣才叫人驚艷。這些,都要感謝老天的眷顧,讓臺灣立處於三大洋、二大潮流的交會處,不僅位居世界戰略要津,該地理環境特性,更是造就複雜且多采生命物種的根源。

  農委會林務局自 97 年起即配合生物多樣性公約於每年 5 月 22 日舉辦「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活動,今年邀請海洋及鯨豚保育專家學者與負責海洋事務相關單位,以「海洋及海岸生物多樣性」為主題,規劃「許海洋一個未來」特展,於 5 月 22 日上午在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舉辦開幕儀式。會中來了許多保育界的前輩,林務局安排了其中幾位代表致詞。

  李玲玲理事長表示,很多海洋界的朋友都說,大家都比較關心陸地發生的事情,海洋的狀況更糟糕卻沒有得到很多人的關心,希望大家藉由 522 的活動,持續的認識海洋、關心海洋,從這個起點持續關注海洋,因為海洋需要我們更多的關注。

  監察委員馬以工女士表示, 21 世紀有四個字是人人都應該要知道的,其中第一個就是 biodiversity (生物多樣性);去年 3 月 11 日日本氣仙沼市在火海裡燒了 3 天 3 夜,而這個城市每年捕殺 20 萬噸的鯊魚做成魚翅,已經嚴重危害全球鯊魚的數量與平衡。現在舊金山的餐廳都不販售魚翅,親友之間也有共識,請客吃飯也拒絕魚翅。 1980 年 IUCN 出版 World Conservation Strategy ,裡面指出 1975 年漁獲量開始往下降至今,其實海洋資源很有限,但我們卻把海洋當垃圾場、提款機。

  農委會顏仁德參事表示,每年 522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辦理各式各樣的活動,其從未缺席,每年的主題不一樣,慢慢的喚起國人重視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要。雖然都由林務局主辦,但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感謝 22 部會的協助配合,及學者專家的指導,特此感謝。

  海洋保育工作需要加強,非常高興漁業署正式成立保育科,海洋保育有漁業署的加入,相信讓海洋保育更加精進。許一個永續的未來,永續的漁業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從個人以身作則,從不汙染海洋、選對魚吃對魚,讓海洋保育更能落實。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邵廣昭執行長表示,第四屆海洋大會 2000 年的主題和本次特展主題有點像:許海洋生物一個安全的家。那時在談海洋保護區,是保護海洋生物最有效最經濟的方法,但推了 10 幾年,大家才發現其實成效需要有實際的管理才能發揮效果。

  今年是海岸跟海洋的主題,海洋變遷也是人類不願面對的真相。人為因子的影響更明顯更直接,其實不比氣候變遷影響來的小, 2003 年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度捕撈佔了 55% ,氣候變遷佔 37% ,其他的汙染等因素佔 8% 。

  林務局方國運副局長表示, 2010 年在日本愛知縣生物多樣性締約方大會的目標:生物多樣性主流化、普及化。太平洋有一個垃圾島,不到 50 年即形成 70 萬平方公里(相當於 20 個臺灣),其實我們把海洋照顧得非常差。希望透過林務局結合漁業署、幾個民間團體所策劃的這一次特展,可以讓更多的人看完展覽之後,對海洋保育及永續漁業有更具體且正確的行動與觀念。

「許海洋一個未來」展期自即日起至 8 月 31 日

  農委會林務局自 2008 年起,每一年依據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倡導之主題,在 5 月 22 日舉辦「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相關特展及活動;今年在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二樓的「許海洋一個未來( OUR OCEAN , OUR FURTURE )」特展,展期自 5 月 22 日起至 8 月 31 日止,特展中除了串接起臺灣與海洋的關係,最重要的是將海洋生物、資源的認識與利用,海洋的現況與問題,海洋的永續經營,及我們能為海洋作些什麼,透過細膩與深入的展示內容傳達給大眾。

  我們需要海洋,我們要所有的生物活著,我們才能活命! 1992 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發起簽署正是為了人類要擁有永續的未來,儘管每分每秒都有物種在消逝,但我們也正設法從教育、保育及行動上,盡一己之責、盡一己之力,為生物多樣性工作而努力!

  有海洋就有生命,有生命就有希望,為許海洋一個未來,從現在起,就讓愛護海洋、珍惜海鮮、認識海產,成為海島子民的新任務,因為我們需要一個生生不息的海洋!

參加 「 2012 年 522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許海洋一個未來」特展貴賓合影

參加 「 2012 年 522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許海洋一個未來」特展貴賓合影

2012 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以海洋與海岸保育為努力標的

2012 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以海洋與海岸保育為努力標的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6-18:7,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