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閒農業樂活遊-「魅力漁鄉、永續海洋」

漁業署 謝勝雄

  臺灣四面環海,因有黑潮、南海表層水及大陸沿岸流流經,且地處熱帶及亞熱帶間,海洋生態多樣,提供絕佳的漁業生產環境。然而由於過漁及污染漁業資源銳減,漁獲量逐年下滑,加以原物料價格及薪資攀升等不利經營因素,嚴重影響漁民之經濟收益,衍生漁村青壯人力就業、漁船及漁港等生產設施利用率降低等問題。因此,如何運用既有漁業、漁村及漁港等資源,輔導地方產業轉型,吸引漁村青壯人力留鄉,尋求海洋資源與漁村經濟之永續發展,即成為迫切之課題。

  漁業與漁村,過去由於產業屬性強烈、地處偏遠及交通不便等因素,民眾對漁業及漁村的認知多停留在單調無趣且遙不可及之印象,且因受限於戒嚴的實施,尋常民眾甚難於參與或從事海洋或海岸親水活動。然在政府先後解除戒嚴、實施週休制度及開放大陸人士來臺旅遊與自由行等政策驅動下,休閒遊憩旅遊之需求日益增加。而富多樣化的漁業資源,從水域的娛樂漁業(如 夜釣鎖管、賞鯨豚及 海洋牧場),海陸交界的體驗漁業(如磯釣 、牽罟及潮間帶 ),到陸域的休閒漁業(如觀光魚市、水族館及蚵貝殼 DIY ),以及漁村鄉里間所流傳的先民渡海來臺的遷徙定居、媽祖與王爺之海神文化、沿岸地形地貌的演變、地理地名的由來趣談,乃至於討海人終日乘風破浪與海搏鬥的奮鬥史,漁具與漁法的改進、漁村的生活與飲食文化,再加上全臺的 225 處漁港及其設施,如能妥為整合,不僅 可依地緣、時序、季節進行多種規劃與設計,可充分滿足民眾遊憩及體驗之需求,同時可讓海洋魚類資源的開發壓力獲得舒緩,可為正尋求經營轉型的漁業及漁村,提供極佳的契機。

  為協助漁業及漁村轉型發展休閒漁業,漁業署 自 88 年起即積極與國內學術團體合作,辦理 賞鯨活動 輔導管理及賞鯨解說員培訓等工作 ,以促進賞鯨活動之健全發展。並為應國人從事海洋休憩活動之需,陸續修改漁業法及訂定娛樂漁業相關規定,在不影響漁業生產情況下,陸續開放多處漁港供娛樂漁船停泊,同時於烏石及八斗子等兩處漁港建置釣魚平台及規劃烏石、八斗子、安平等三處漁港設置遊艇停泊區,以建構民眾從事休閒漁業經營與多元化體驗之妥適環境。

  另有感於漁業產業文化及漁村民俗慶典的重要性,多年來持續與地方政府、漁會等單位合作辦理各類型之「漁業產業及慶典活動」,包括「地方特有產業文化活動」,如金門花蛤季、東海岸旗魚季、南方澳鯖魚節、新竹鰺魚節、澎湖丁香魚季及雲林牡蠣文蛤產業文化活動等;「文化傳承活動」,如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南投日月潭傳統漁業傳承、基隆雞籠漁之祭;「海洋生態體驗活動」,如淡水魚樂趣、彰化漢寶濕地生態營、臺東太麻里浪花蟹生態體驗、屏東小琉球生態體驗等;「漁村生活與美食體驗」,如枋寮漁村生活體驗營、苗栗傳統漁業(牽罟、石滬)體驗、基隆八斗漁村生活營、高雄漁村創意料理、臺東綠島漁村活化再利用等活動;更有適合年輕族群或親子參與的活動,如彰化王功漁火節、頭城海洋文化觀光季活動、高雄永安海洋音樂季等,並辦理不同主題之十大魅力漁港選拔活動,以多元的方式吸引民眾體驗海洋、海岸、生態、漁業、漁村與漁港之美。

  為提供民眾從事休閒漁業休憩體驗之需,本署亦與漁會合作,將漁業、漁村及漁港各項資源加以整合包裝,規劃 20 條精緻休閒漁業套裝旅遊行程。以位於高雄市梓官區的蚵仔寮漁港為例,這個為全國民眾票選為兩屆十大魅力漁港「治療情傷」及「奮發人生」主題的漁港,遊客可選擇以搭乘陸運(高鐵、臺鐵、捷運、公車)或於高雄市真愛碼頭搭乘海上藍色公路來到漁港,在梓官區漁會及專業導覽人員之帶領下,不僅可觀察溼地生態,體驗漁業用製冰流程、零下 25℃ 冷凍庫低溫及烏魚船遊港,還可以前往漁村,聆聽老漁夫遙想當年捕烏魚盛況與討海人的樂天知命,品嚐時令道地漁村美食料理。逛累了還可坐倚漁港邊喝杯咖啡,愜意欣賞海景。回程前可別錯過人聲鼎沸的觀光魚市,各類現撈漁獲應有盡有,還有各式精緻魚特產品及伴手禮任君挑選,適合民眾闔家安排一、兩日或多日之休閒漁業體驗。

  為求農漁村整體發展需要,政府已於去( 100 )年公佈實施農村再生條例,設置農村再生基金,其中推動休閒農(漁)業及農(漁)村旅遊相關支出,已列為該基金之用途項目之ㄧ。展望於未來,本署除將依循「農村再生」政策,以由下而上的參與方式,持續與地方政府、漁會、全國性漁業(民)團體及漁村社區組織或團體等進行合作,保存地方漁業傳統文化(物)、促進產業升級及發展休閒漁業外,同時將從凝聚漁村社區意識開始,積極培育漁村社區人力資源,培訓漁村社區休閒漁業及產業經營管理人才,逐步提升漁村居民之自主規劃與行銷能力,以引領全國民眾瞭解漁業、造訪漁港與深入漁村,興起漁村旅遊之熱潮,增加漁業經營項目、創造漁村就業機會與漁家經濟收益,達成「魅力漁鄉、永續海洋」之目標。

您心動了嗎?誠摯邀請您來漁村作客,體察漁業與漁村之美。

01 漁業產業及慶典活動-東海岸旗魚季迎接旗魚神遊街

01 漁業產業及慶典活動-東海岸旗魚季迎接旗魚神遊街

02 娛樂漁業賞鯨活動

02 娛樂漁業賞鯨活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7-16: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