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ICT在農業之應用-發展農業雲

資訊中心 李景賢

壹 . 前言

  「雲」這個字印象中是氣象學的專有名詞,怎麼最近幾年和資通訊科技掛鉤起來了?甚至各產業界及行政部門也開始積極推動「人造雲」,諸如「教育雲」、「食品安全雲」、「觀光雲」等,可以說是到了「人雲亦雲」的地步,這一切都要拜智慧型行動裝置的興起加上資通訊科技的進步所賜,當然農業這個看似傳統的產業,也應好好把握這個轉型蛻變的契機,透過發展「農業雲」,開拓另一條康莊大道。

貳 . 雲端概念

  「雲端」的概念其實很早就在生活中實踐,例如自來水或電力的服務,使用者只要在家中打開水龍頭或插上插座,就可以享用水電的服務,不必自己建造水庫或發電廠。

  而最近熱門的雲端服務係指建置於網際網路上之服務,「雲端服務」簡單的說就是「網路服務」。舉凡運用網路溝通多台電腦的運算工作,或是透過網路連線取得由遠端主機提供的服務等,都可以算是一種「雲端服務」,隨著連網設備日益多樣化,雲端服務亦逐漸進入到生活,例如現在即使不帶電腦出門,只要用智慧型手機,也可以「收發」電子郵件,但正確的說,郵件資料並不在自己的手機裡,而是在「雲端」上;又例如民眾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上之行動應用程式,就可隨時隨地查知某號公車何時到站、停車空位有多少、醫院門診目前看診號等等即時資訊;而台灣高鐵使用的「手機快速訂票通關服務」將高鐵票券直接下載至手機中,進出閘門時可用手機上之二維條碼通關,亦是雲端服務應用之一。

參 . 農業雲端服務

一 . 目前現況

  農業雲端服務已開始起步,本會水土保持局開發之「土石流防災資訊-圖文版」、「土石流防災資訊-地圖版」、「農村好讚」;輔導處開發之「農旅玩家」以及資訊中心開發之「田邊好幫手-簡明版」、「田邊好幫手-完整版」等,均為農業手機應用程式。此外,農糧署所開發之「行動化敏感作物種植面積調查系統」,將調查圖資下載於行動載具,供田間調查員定位及記錄調查內容,並透過網路上傳彙整,亦為雲端應用之一部分。

二 . 農業雲發展方向

(一)農業雲端服務機房

  「農業雲」將提供本會及所屬機關虛擬主機服務,執行環境將利用虛擬技術,提供不同等級的運算環境,包括 Linux 、 Windows 等作業系統、 Web 伺服器、資料庫軟體、開發環境等。兼具橫向(增加虛擬主機數量)與縱向(加大單台虛擬主機運算能量)的擴充能力,能快速反應大量業務需求,降低本會及所屬機關 IT 管理時間以及相關系統中斷 / 停機風險,有效利用 IT 資源,提升運用效率。

(二)農業生產追溯雲端服務

  為提供消費大眾即時且安心的資訊,本會推動吉園圃、 CAS 優良農產品、有機及產銷履歷等健康農業安全標章,其中除產銷履歷農產品已具有二維條碼,可由手機直接查詢追溯資訊外, CAS 優良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品亦規劃開發行動應用程式供民眾查詢。「農業雲」將 CAS 優良農產品、有機及產銷履歷等健康農業安全標章資訊雲端化,建立農業生產追溯雲端服務,讓民眾可以透過網路、手機等各種多元資訊管道,查詢追溯農業生產資訊。

(三)休閒農業雲端服務

  整合本會「農業易遊網」、「臺灣山林悠遊網」、「農村風情網」等休閒農業相關網站之服務功能,彙整各資訊網站內容,運用手機便利性,規劃「休閒農業雲端服務」,提供導覽解說、遊程追溯服務、即時及優惠訊息等功能,提高其應用便利性與普遍性。並推動開放資料架構,將本會各項可加值運用之資料提供民間或其他政府機關取用。

(四)農業產銷組織資源管理雲端服務

  由於國內農業生產業者多屬小農經營,為協助其經營管理企業化,在資訊服務部分,則以雲端服務概念,已開發完成農產品經營業者營運和資源管控資訊化所需之資訊系統(系統名稱為「農業生產組織經營管理系統」),功能涵蓋生產作業、人事薪資、進銷存、冷藏庫租賃、財務會計和農民組織等 6 大管理模組,各模組可整合運作,亦可獨立作業。將持續鼓勵及輔導分階段使用所需之系統功能,以解決農產品經營業者普遍資訊人力和經費不足問題,並藉由政府所提供之系統及作業環境維運服務,確保其資訊系統服務品質及作業不中斷。

(五)土石流防災即時訊息雲端服務

  本會水土保持局已建置土石流防災資訊網,提供各地降雨資訊、土石流警戒、避難路線圖、防災業務等資訊,同時亦開發手機使用之「土石流防災應變平台」行動服務程式,使民眾可隨時觀測全國各地觀測站之即時資訊、各鄉鎮土石流警戒資訊,以及全國即時降雨資訊、衛星雲圖等。提供全民、各地方首長,以及防災機關資訊掌握與居民疏散避難決策參考,亦可清楚掌握使用者所處位置,如果該使用者所處位置有發生土石流的危險,就可以透過本平台找到周遭避難場所的位置,以及緊急聯絡人的通訊資訊,有助於災害現場民眾快速前往避難地點。

(六)生產專區農場經營雲端服務

  農業資訊 80% 與空間有高度相關,農業生產人數與產業別多樣,而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 )正具有快速處理大量、複雜空間資訊的優勢。「生產專區農場經營雲端服務」將彙整氣象、水利、土壤、肥培管理、植物病蟲害預警、產銷規劃、農業防減災等七大類資訊,並介接本會、氣象局、水利署、環保署、內政部、災防中心等不同單位分享資訊,配合農地所在位置(地號定位或 GPS 定位)、不同季節時段、不同種植作物等因素,提供農民專屬的田間作業資訊、同時考慮農民接收資訊能力,使農民能精確管理作物生長過程,掌握自己農地生長環境的變化,提高抵禦風險的能力。

(七)農業產銷資訊雲端服務

  本會目前已經建立「農業產銷資訊整合平台」,整合本會農糧、漁產、畜產等生產面積、產量、成本、行情等資訊資料庫,得以掌握目前全國農業生產及銷售狀況,並已透過「田邊好幫手」手機應用程式,提供智慧型手機查詢服務。另也透過「農業電子看板」,將農業行情資訊即時提供給農民參考。

  運用雲端多元傳遞管道,將分類彙整之產銷資訊依使用者需求主動傳遞至使用者接收設備,供使用者參考,以降低產銷失衡發生的現象。

肆 . 雲端效益

一 . 民眾需求

  透過休閒農業雲端服務的建置,將有效提供農村休閒旅遊資訊,刺激民眾參與農村體驗旅遊的興趣,進而帶動休閒農業發展。 透過農業生產追溯雲端服務建置,充分滿足民眾飲食安全資訊需求,增進民眾消費國內農產品信心,穩定農民收益。

二 . 農民服務

  應用雲端服務,協助農企業進行資訊化管理,提升生產及管理效能,進而規劃發展計畫型生產,同時提高企業經營效益,增加農民收入。

三 . 農政支援

  逐步建立農業雲端機房,解決所屬農業試驗研究機構資訊能量不足、資訊安全防護等問題,提供穩定資訊環境,加強農業研發資訊管理及共享機制。

伍 . 結語

  未來除持續推動虛擬主機與共構機房服務,整合本會及各所屬機關之資訊資源,以提升機房運作效能外,將建立農業雲端服務管理平台,統一管理農業雲端機房內所有資源與服務,系統管理者可以有效進行資訊資源調整分配,使用者可依需求自行選擇最佳之服務,減少農業雲端機房服務中斷時間及提高服務水準,持續提供穩定而有效能的機房環境,以利農業雲端服務之推動。

  為強化雲端服務效益,除整合農業各式資料庫,開發各項行動應用程式供民眾查詢使用外,最重要的重點工作即在「農民輔導」及「民眾推廣」。因此推動各項雲端服務,除建設基本應用系統外,更應加強輔導農民依循資訊化作業規範,建立資訊管理的作業流程,進而學習應用各項資訊工具,方能有效推動雲端服務。另外,需進行全面推廣與宣傳,讓民眾得知政府所推動之各項雲端服務,方能提高使用率,達到應用效果。期透過開發好產品,提升服務品質,開拓新市場,促進農村活化,提供優質生活品質,藉此向上提升產業競爭力,以實現臺灣農業成為全民共享的健康農業、科技領先的卓越農業及安適時尚的樂活農業。

「農業雲」服務面向

「農業雲」服務面向

休閒農業雲端服務 APP

休閒農業雲端服務 APP

農業產銷組織資源管理雲端服務

農業產銷組織資源管理雲端服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8-17:1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