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樂活森林系報導之7─火傘張,瀑布透心涼

林務局 翁儷芯

 

  今年七月之後,由於太平洋高壓持續發威,使得各地氣溫屢創新高,以臺北市為例,都市熱島效應造成今夏超過 36 度高溫的頻率,較半世紀前增加一倍。都市大樓和柏油路面造成太陽光蓄熱,加上大量空調設備和汽車等機器排出的熱空氣,以及樹木和裸地的不足,導致都市熱島效應。 夏季高溫容易導致中暑,另根據研究發現,夏季氣溫變化會使老人減壽,也會加重慢性病患的病情。民眾應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多攝取蔬果、多運動,更應力行 「抗暑四招」:躲太陽、補水分、勤防曬和要通風。規劃適度且符合季節條件的戶外活動,是現代人在工作高壓及夏日高溫的生活下,藉以調劑身心、強化健康所不可或缺,其中更以親近森林瀑布的戶外活動為最佳。 森林裡充滿了綠色植物及孕育生命不可或缺的溪流,能供應氧氣、淨化大氣、調節氣候、防阻噪音,而森林中產生的負離子和芬多精,更是有利健康、助於養生,是以親近森林瀑布讓人神清氣爽、身心舒暢呢!

  自然環境中很多地方都有高濃度的負離子,如瀑布、森林、都市綠帶等,尤其是瀑布,可達每立方公分上萬個負離子的濃度;而森林的負離子由植物本身提供。根據研究,負離子達到 1,000~2,000 個 /cm³ 時,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達到 10 萬 ~50 萬個 /cm³ 時則有自然療效。負 離子又稱「空氣維他命」,藉由瀑布、溪水、噴泉的四濺水花,植物光合作用製造的新鮮氧氣,以及太陽的紫外線等方式產生「負離子」( Negative ions )。 空氣負離子為空氣中一種帶電之細微粒子,具有熱電性和壓電性,當空氣離子受到外力影響產生電離時,離子外部的電子會離開而形成自由電子,當自由電子又和其他分子或離子結合而帶負電的狀態,此狀態即稱為負離子。 自然環境中的海濱、樹林、山村鄉間、花園、瀑布、噴泉等空氣新鮮潔淨地區,空氣中的 負 離子含量相對較多。城市、街道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和通風不良的居室等處則 負 離子較少。從健康角度分析,負離子對人體有淨化血液、活化細胞、增強免疫力、調整自律神經及消除失眠、頭痛、焦慮、預防血管硬化等好處(詳表 1 )。依據醫學研究,空氣 負 離子對人體各系統均有不同程度的生物效應:

一 . 中樞神經系統:能改善大腦功能,提高腦力活動效率,改善睡眠。

二 . 自律神經系統:能調整自律神經功能。

三 . 呼吸系統:促進排痰、暢通呼吸道、改善肺的通氣和換氣功能。

四 . 心血管系統:具有降壓、減慢心率、改善心肌營養狀況。

五 . 血液造血系統:能減慢紅血球沉澱速率,延長凝血時間。

六 . 免疫系統:能活躍網狀內皮系統功能,血中球蛋白含量增高,故能增強抵抗力。

七 . 其他:能促使胃液分泌、食慾增加,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質。空氣 負 離子作用於傷口,能促進上皮和肉芽生長,有抑菌作用。

表 1 負離子含量對人類健康影響

表 1 負離子含量對人類健康影響

 

  臺灣的瀑布,無論其數量,還是落差,均是許多國家無法比擬的。臺灣因地處亞熱帶海洋中,年平均降雨量達2,000毫米以上;復因臺灣島兼備山地平原,起伏極大,斷崖陡壁處處可見,河流眾多、短且湍急,多數河流源於中央山脈和玉山山脈,河流的縱比降大,因此造就瀑布的發育。 就地質年代而言,臺灣是一座相當年輕的島嶼,持續不斷的造山運動,抬升地殼也造成臺灣山地平原起伏大,加上季風氣候與颱風豪雨侵襲,短時間集中的降雨量,增加了河流侵蝕能力,形成高山、峽谷、急湍、瀑布等豐富地形。瀑布在河流侵蝕作用下,因硬岩比軟岩抗侵蝕較強,造成軟岩逐漸受侵蝕下凹,而硬岩則相對突出,產生高度落差而形成。 臺灣瀑布的落差均較大,數量多,類型亦多,多數瀑布屬一級直瀉型瀑布,特點是落差大,有的達百餘米。有些瀑布則屬多級型,分成幾層跌水,層層墜落。有的像珠簾垂落,有的如游龍曲行,有的則多股瀑布並列,也有的幾十個瀑布聚集在河谷的某一段中,組成瀑布群。從地理分佈上看,以南投縣的瀑布數量為最多,嘉義、雲林二縣其次;此外新北市、宜蘭縣、高雄市、屏東縣、臺東縣也有瀑布分布。

  火傘高張之夏,尋訪森林中的瀑布, 森林裡的林木,產生豐富的活氧、芬多精;森林裡的微風與步道,引領民眾在涼爽潮濕的空氣中,活動筋骨,吸收負離子,健康身心,更親近、觀賞瀑布。在 欣賞瀑布外貌的同時,山石、林木之搭配點綴,活化了瀑布的精神;陰晴雨霧,增添了瀑布的韻味,豐富了遊客的想像。 北宋郭熙曾說: 「山以水為血脈,以草 木為毛髮,以煙雲為神彩。故山得水而活,得草木而華,得煙雲而秀媚」。瀑布在山石林木間,展現水的動態與靈活,當水流至瀑布水口處,常有迴旋曲折之勢;及其落下,或如薄紗,輕煙撲面;或如匹練,怒濤騰沸;或遇轉折,委婉綽約,皆各具風貌。湲湲、淙淙、轟轟瀑布之聲,搭配靈動水性,與山石、林木形成動靜對比,映入眼簾形成優美瀑布山水畫,實為自然界形、聲之交 響樂。

  您感覺到炎熱煩躁嗎?林務局針對轄屬 18 處森林遊樂區選出 10 大推薦森林瀑布(詳表 2 ),歡迎您給自己、家人或朋友一起,規劃一段透心涼的森林瀑布尋訪之旅。聆聽自然界的交響樂,也透過芬多精、活氧、負離子等森林三寶的協助,將都市裡、工作中累積的煩憂、疲倦等,通通都趕走!

相關資訊請上林務局山林悠遊導覽網站( http : //recreation.forest.gov.tw/ )查詢。

01 雙流瀑布(林務局提供)

01 雙流瀑布(林務局提供)

02 內洞瀑布(林務局提供)

02 內洞瀑布(林務局提供)

表 2 林務局森林遊樂區之 10 大推薦瀑布

表 2 林務局森林遊樂區之 10 大推薦瀑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8-17:1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