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防疫先鋒系報導之6─屏東地區木瓜病蟲害防治成效之案例分享

防檢局 邱安隆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曾敏南

壹 . 前言

  木瓜又稱番木瓜,栽培容易,生長迅速,屬單幹直立,可整年結果,產量豐富,為臺灣重要的水果之一, 100 年栽培面積逾 3 千公頃。多採網室及矮化栽培,除供應國內消費外,亦外銷日本、中國與東南亞各地。果實富含醣類、維生素、木瓜鹼、木瓜蛋白酶等,可幫助消化,由於木瓜酵素多,營養豐富,民間常用於保健及料理的材料。木瓜栽培期間常遭病蟲害危害,包括果疫病、炭疽病、白粉病、蒂腐病、黑腐病、病毒病、紅蜘蛛及介殼蟲等,如果採用作物病蟲害整合性防治措施,可以提高木瓜的產量及品質,例如配合果園清潔管理,清除殘株、病株與廢棄之果實,並隨時監控防除果園內小型昆蟲適時施藥,可減少農藥的使用。以上整套措施,亦適用於最近經常造成危害的木瓜秀粉介殼蟲。另外,為了減少疫病菌的危害,各農業改良場及防檢局均會在颱風或豪雨前發布警報,請農民要注意田間排水並適時施用藥劑等管理措施,以維持作物正常生長。以下提供木瓜關鍵病蟲害的防治實例供農民參考應用。

貳 . 木瓜病蟲害整合性防治的成功實例

  近年來木瓜栽培期間須特別注意防範由疫病菌( Phytophthora palmivora )所引起的果疫病及木瓜秀粉介殼蟲( Paracoccus marginatus ),植株受害後果實品質低落,嚴重者將導致植株死亡。屏東專業農民楊乾德先生對於田間木瓜經營管理有深刻體驗,曾獲選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舉辦的防疫先鋒優勝者,他這一套實戰經驗,能提供給農民及農業推廣人員參考。楊先生種植木瓜面積約 3 公頃,該地區雖可全年定植及採收,但因在不同的季節、環境氣候下,須適時的調整定植的時機與生產管理方式,木瓜通常在 10 月至隔年 3 月定植,以斜植為主(如圖),方便採收果實及防止倒伏,這種栽培方式在雨季時容易感染果疫病,且在雨季施藥效果不佳。故改採直立式的栽培方法,能有效避免低結果位之果實受害。從楊先生的案例看出,即使運用簡單的栽培管理方法,落實病蟲害整合性防治工作,可有效的避開木瓜果疫病的危害,這樣的經營哲學能落實在 3 公頃的木瓜園區,另外再搭配採用下列田區管理方式,也可以減少病蟲害的發生。

一 . 維持果園之清潔衛生

  因落果會造成病原的大量繁殖,再經風雨傳播至健康植株,而木瓜落葉則易滋生木瓜秀粉介殼蟲,造成植株受害,故果園病蟲害管理須做好田間衛生工作。一般木瓜園區如能保持清潔(如圖),並把枯枝葉及落果澈底清除乾淨,移出果園外,可避免成為病蟲害的孳生源,並避免 2 次污染,另須管控人員進出果園,以避免病原藉由鞋底傳播。上列清園工作如何透過落實執行並配合正確用藥,將可使病蟲害的防治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二 . 適時輪施不同作用機制的防治藥劑

(一)木瓜果疫病之防治:木瓜定植後兩週,以亞磷酸加氫氧化鉀稀釋 400 倍後進行根部灌注,並於每年梅雨季來臨前一個月,施用亞磷酸加氫氧化鉀稀釋 1,000 倍並混合純白鏈黴菌素可溶性粉劑 800 倍施用 2-3 次,以預防病害的發生。果園周圍如有荒地雜草者,雨季時易繁殖大量蝸牛,因此在雨季前、中、後可於木瓜根基部施灑石灰,以防止蝸牛攜帶病原傳播至果實。下雨後可選用達滅芬或亞托敏等藥劑進行輪替使用,以清除因風雨傳播至植株上的病原。

(二)木瓜秀粉介殼蟲之防治:木瓜秀粉介殼蟲可存留在果園四周之雜草,再經由共生的螞蟻攜帶進而傳播至木瓜植株,因此應加強清除田區四周雜草。初期發現木瓜秀粉介殼蟲時,以馬拉松 50% 乳劑 1,000 倍混合密滅汀 1% 乳劑 1,500 倍輪流噴施,每隔 7 至 10 天噴施ㄧ次,連續 2 至 3 次,可一併防治螞蟻,另購買健康木瓜苗並適時施用礦物油,均可降低木瓜秀粉介殼蟲的密度。

參 . 結語

  近年來因氣候變遷,導致極端氣候的發生日益頻繁,加上田區栽培單一品種作物,使得作物病蟲害較往年快速發生,病蟲害整合性防治法亦需適時調整以符合田間實務需求,尤其近來經常發生在短期內降下豪大雨造成田區積水的情形,農民須特別注意災後復育,包括為避免果疫病的發生,田區立即進行排水並配合適時適量的施用防治藥劑,以收早期預防之效;另外木瓜園區復育須先採取清園措施,有害生物病原及害蟲數量才會減少,已受損之木瓜植株應視損傷程度適當修剪,並將殘枝集中帶出園區,植株若有傾倒應予以扶正並施用保護性藥劑,以降低罹病機會,待樹勢穩定後,酌量施肥及噴藥以防治病蟲害;另如遇持續性的乾旱並於園區內有白色的木瓜秀粉介殼蟲發生,可應用藥劑防除螞蟻或施用礦物油,有效控制該介殼蟲的發生與蔓延。綜言,瞭解木瓜病蟲害發生的生態,並提早運用作物病蟲害整合性防治法進行預防,將可有效減少作物損失,並能提供安全高品質的果品供消費者食用。

斜植且保持田間衛生的木瓜結實纍纍

斜植且保持田間衛生的木瓜結實纍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8-17:16,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