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TPP談判美國農業團體關切之議題及立場

企劃處 林麗芳

前言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 )」談判國家中,多數為重要農產品出口國,因此,農產品市場開放議題,成為各方實質談判重點之ㄧ。

  美國多數與農業利益有關之團體,尤其是攻勢利益團體( offensive interests )支持全面性高標準之 TPP 協定,強力主張美國應全面性開放市場,以迫使其他 TPP 夥伴國家作更大幅度的市場開放,而向貿易代表署( USTR )表達不應排除任何部門之談判立場,僅有部分農業生產團體主張排除敏感性農產品之自由化。

  美國貿易代表署於本( 2012 )年 5 月 8 日至 18 日及 7 月 2 日至 10 日分別在美國德州達拉斯及加州聖地牙哥舉行之第 12 及 13 回合 TPP 談判中,仍主張採高標準全面開放之立場,惟其是否能堅持至談判最後並達協議仍有待觀察。

  美國及所有 TPP 談判成員國於本年 6 月 18 日及 19 日分別宣布正式邀請墨西哥及加拿大參與 TPP 諮商談判。日本雖尚未獲 TPP 成員國正式邀請加入參與談判,但已於 2011 年 11 月 11 日首相野田佳彥宣布加入 TPP 談判後,開始與 TPP 相關國家展開諮商。由於加拿大是美國第一大出口市場,農產品第二大出口市場, 2011 年農產品出口該國金額超過 180 億美元。墨西哥是美國第二大出口市場,農產品第三大出口市場, 2011 年農產品出口該國金額達 170 億美元。日本則是美國第四大貿易夥伴,農產品第四大出口市場, 2011 年農產品出口該國金額達 141 億美元。加拿大、墨西哥及日本之參與 TPP ,讓美國農業團體對於農產品市場開放,及可能帶來之貿易成長,展現強烈之企圖心。由於大部分 TPP 談判成員國都有敏感性農產品, 增加 TPP 談判成員國 對於未來談判可能的結果,恐更添加變數。

美國 農業團體關切之議題及立場

  綜觀 美國 各 農業團體及利害關係人對於該國在 TPP 談判過程中,所表達關切之議題及立場,雖各有堅持,但多有相似之處,主要訴求為保護其產業,降低關稅擴大市場開放及排除非關稅貿易障礙等。本文乃整理美國 全國性農業團體、 乳製品及畜牧產業、稻米及大宗穀物產業、油籽飼料產業、園藝產業等五大產業相關團體所 關切之議題及立場如附表,作為參考比較,以充分瞭解美國在 TPP 談判中有關農業整體重要議題及關切事項。

結語

  我國一直努力爭取參與 TPP ,馬總統更盼望能夠在 8 年內推動加入。由於 TPP 成員國強調 TPP 是高標準之協定,農產品是貿易自由化首當其衝的議題,本文所彙整表列美國在 TPP 談判中重要農業團體及利害關係人之關切議題及立場,期以我國在極力爭取參與 TPP 之際,得以預先掌握美國農業關切議題,作為未來產業規劃,預擬因應對策,逐步加速推動之參考。

附表 美國在 TPP 談判中重要農業團體及利害關係人之關切議題及立場

農 業 團 體

關 切 議 題 及 立 場

全國性農業團體

 

美國農業局聯盟( 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 )

1. 支持具企圖心、高標準、有利於農產品生產者、加工者及消費者之 TPP 協定諮商。

2. 主張擴大參與國家,包括中國、日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臺灣,以使農產品貿易市場開放機會極大化。

3. TPP 協定架構必須涵蓋所有產品,沒有例外。

4. 反對與既有簽署 FTA 之國家重新談判,並主張維持原 FTA 中之市場開放及原產地規則。

5. 呼籲 TPP 談判應達到「 WTO SPS plus 」原則,並 強調以科學為基礎之 SPS 措施,建議 TPP 協定之 WTO SPS plus 條文必須是完全可執行的。

6. 鼓勵貿易便捷化之措施,例如成員國間檢驗體系、同等性之相互承認及出口證明一致化。

7. 主張 TPP 各成員國實施新的非緊急措施前,應提供充分之寬限期( grace period )。

8. 主張 TPP 各成員國實施各項新措施,均應通知其他成員國,並應分享該措施之背景資訊;提供各成員國充分表達意見及回應之時間,並可使用網路及電子文件,以增進透明化。

9. 加強科學依據之國際標準並促進標準間之調和一致性。

美國農民聯盟( National Farmers Union )

1. 支持對美國農業有利之貿易協定。

2. 支持 TPP 各成員國間公平互惠之農業競爭。

3. 強力支持「貿易改革、問責、發展及就業( Trade Reform Accountability, Development, and Employment ( TRADE )法案」,該法案要求所有貿易協定條文必須確保其他參與國家之環境、食品安全、健康及勞工標準等於或優於美國之標準。

4. 呼籲在所簽署之貿易協定下,確保美國農業法案( Farm Bill )立法能夠提供家庭、農場、牧者充分安全網。

乳製品及畜牧產業 團體

全國養牛人牛肉協會 ( National Cattlemen’s Beef Association, NCBA )

1. 主張完全市場開放,強調美國牛肉產業過去面對各出口市場高關稅,要求所有 TPP 成員國均應排除關稅障礙。

2. 主張 TPP 中 SPS 標準必須超越 WTO 之 SPS 標準,並排除非關稅貿易障礙,尤其是無科學依據之 SPS 規定,或以狂牛症( BSE )相關之理由禁止美國牛肉進口。

3. 呼籲所有 TPP 成員國均應採取高標準之 SPS 規範,並符合世界動物組織( OIE )及 WTO 之規範。

4. 傾向在逐步調降關稅過程中,實施以數量為基準之防衛措施,倘取消關稅後,牛肉進口數量劇增,則應將關稅回復至最惠國待遇之稅率。

5. 支持加拿大加入 TPP ,關切加拿大乳製品維持高關稅之議題。

6. 主張日本加入 TPP ,並呼籲日本政府儘速完成 BSE 相關審核,以解除進口牛肉之年齡限制。

全國牛乳生產者聯盟( National Milk Producers Federation, NMPF )

1. 呼籲 TPP 談判排除紐西蘭之乳製品項目。

2. 呼 籲 TPP 談判應達到「 WTO SPS plus 」之原則,並 強調以科學為基礎之 SPS 措施的重要性。建議 TPP 協定之 WTO SPS plus 條文必須是完全可執行的。

3. 主張 TPP 協定中 SPS 章節應超越現有美國已簽署之自由貿易協定。

4. 主張保護一般常用食品名稱,惟不宜擴充目前類似歐盟地理標示之作法,呼籲 TPP 談判可以在地理標示上找到雙贏之模式。

5. 主張在 TPP 諮商解決墨西哥可能要求乳製品可追溯系統的規定,以避免非關稅貿易障礙。

6. 主張對墨西哥 SPS 談判可超越現有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內容。

7. 支持加拿大加入 TPP ,關切加拿大乳製品維持高關稅之議題。

8. 主張日本加入 TPP ,關切日本複雜之乳製品關稅配額系統,配額外關稅過高,以及乳製品之特別防衛措施等。

9. 關切日本非關稅之市場開放議題,例如食品添加物核准系統,要求日本進口乳製品以科學為基礎的審查及程序透明化,同時不再額外增加乳製品之進口證明文件。

美國乳製品出口協會( US Dairy Export Council, USDEC )

1. 呼籲將乳製品議題列為 TPP 談判排除項目。

2. 支持 USTR 採取高規格之 TPP 談判並強調高規格之自由貿易協定不僅應該擴大美國出口之市場進入機會,亦應解決非關稅貿易議題,使美國農產品出口可以在公平競爭之基礎上進行。

3. 呼 籲 TPP 談判應達到「 WTO SPS plus 」之原則,並 強調以科學為基礎之 SPS 措施的重要性。建議 TPP 協定之 WTO SPS plus 條文必須是完全可執行的。

4. 主張 TPP 、 SPS 章節應超越現有美國簽署之自由貿易協定。

5. 主張保護一般常用食品名稱,惟不宜擴充目前類似歐盟地理標示之作法,呼籲 TPP 談判可以在地理標示上找到雙贏之模式。

6. 支持加拿大加入 TPP ,關切加拿大乳製品維持高關稅之議題。

7. 主張日本加入 TPP ,關切日本複雜之乳製品關稅配額系統,配額外關稅過高,以及特別防衛措施等。

8. 關切日本非關稅市場開放議題,例如食品添加物核准系統,要求日本以科學為基礎的審查及程序透明化,不再額外增加乳製品之進口證明文件。

美國肉品協會( American Meat Institute, AMI )

1. 主張 TPP 是全面性高標準之協定。

2. 呼 籲 TPP 談判應達到「 WTO SPS plus 」之原則,並 強調以科學為基礎之 SPS 措施的重要性。建議 TPP 協定之 WTO SPS plus 條文必須是完全可執行的。

3. 支持日本加入 TPP ,要求日本及所有 TPP 成員談判國能遵守 OIE 及 Codex 等科學標準之食品安全準則。

全國豬肉生產者協會( National Pork Producers Council, NPPC )

1. 強力支持 TPP 是全面性高標準之協定。

2. 主張將越南列為優先將豬肉關稅降至零的國家,次為紐西蘭。

3. 主張排除非關稅之防疫檢疫貿易障礙,例如紐西蘭豬生殖及呼吸症候群( PRRS )、澳洲進口豬肉廢棄物處理之規定,智利、新加坡及秘魯旋毛蟲病等之規定。

4. 關切加拿大豬產業之補貼,呼籲加拿大去除豬肉生產補貼。

5. 呼籲 TPP 談判應達到「 WTO SPS plus 」之原則,並 強調以科學為基礎之 SPS 措施的重要性。建議 TPP 協定之 WTO SPS plus 條文必須是完全可執行的。

全國起司協會( National Cheese Institute )、牛奶產業基金會( Milk Industry Foundation )、國際乳製品協會( International Dairy Foods Association )、國際冰淇淋協會( International Ice Cream Association )

1. 主張 TPP 是全面性高標準的 21 世紀協定。

2. 主張亞太地區是乳製品出口成長最迅速之新興市場,呼籲日本加入 TPP 。

3. 關切日本乳製品之關稅配額及 25-35% 之高關稅,呼籲日本倘加入 TPP 必須完全市場開放,接受橫向跨領域各議題,尤其是超越 WTO 之 SPS 規範。

全國養雞協會( National Chicken Council, NCC )

1. 關切加拿大對乳製品及禽肉設有供應管理系統( supply management system ),該系統限制進口及國內產量,藉以提高市場價格,影響美國乳製品及禽肉出口至加拿大之市場。

2. 關切墨西哥對美國雞腿出口課以反傾銷稅,主張在 TPP 談判中必須解決。

美國酪農協會( Dairy Farmers of America )

1. 主張自由且公平之貿易。

2. 主張 TPP 排除紐西蘭乳製品項目。

東南酪農協會( South East Dairy Farmers Association )

主張將乳製品議題列為 TPP 談判排除項目

西北乳品協會( Northwest Dairy Association )

主張將乳製品議題列為 TPP 談判排除項目

稻米及大宗穀物產業 團體

美國稻米聯盟( US Rice Federation )

1. 支持全面性高標準之 TPP 協定。

2. 呼籲 TPP 談判應達到「 WTO SPS plus 」原則,並 強調以科學為基礎之 SPS 措施,建議 TPP 協定之 WTO SPS plus 條文必須是完全可執行的。

3. 支持日本加入 TPP ,惟不接受稻米排除於 TPP 談判外。

4. 關切日本稻米進口管理及作業方式。

5. 關切日本稻米進口非關稅障礙,例如農藥殘留標準檢驗( MRL ),強制性基因改造稻米 LL601 之檢測等規定。

美國小麥協會( U.S. Wheat Associates )

1. 支持擴大 TPP 談判參與國家,建議包括 APEC 會員國,甚至非 APEC 國家,並應為全面性高標準之協定。

2. 呼籲 TPP 談判應達到「 WTO SPS plus 」原則,並 強調以科學為基礎之 SPS 措施,建議 TPP 協定之 WTO SPS plus 條文必須是完全可執行的。

全國小麥生長者協會(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Wheat Growers )

1. 支持全面性高標準之 TPP 協定。

2. 呼籲加拿大政府落實取消長久以來壟斷市場之加拿大小麥委員會( Canadian Wheat Board, CWB ),使加拿大小麥貿易公開且透明,並由市場機制決定。

美國黃豆協會( American Soybean Association )

1. 主張 TPP 是全面性高標準之 21 世紀貿易協定。

2. 呼籲 TPP 談判應達到「 WTO SPS plus 」之原則,並 強調以科學為基礎之 SPS 措施的重要性。建議 TPP 協定之 WTO SPS plus 條文必須是完全可執行的。

3. 支持日本參與 TPP 談判,惟呼籲 TPP 談判不宜因新加入成員國而延遲談判進度。

4. 建議日本黃豆油關稅能配合以較長時間逐漸降低關稅至零。

5. 關切日本畜產品包括乳製品、禽肉、豬肉、牛肉等產品之進口限制措施。

美國穀物協會( U.S. Grains Council )

1. 主張 TPP 是全面性高標準之 21 世紀貿易協定。

2. 呼籲 TPP 談判應達到「 WTO SPS plus 」原則,並 強調以科學為基礎之 SPS 措施,建議 TPP 協定之 WTO SPS plus 條文必須是完全可執行的。

3. 鼓勵貿易便捷化之措施,例如成員國間檢驗體系、同等性之相互承認及出口證明一致化。

4. 主張 TPP 各成員國實施新的非緊急措施前,應提供充分之寬限期( grace period )。

5. 主張 TPP 各成員國實施各項新措施,均應通知其他成員國,並應分享該措施之背景資訊;提供各成員國充分表達意見及回應之時間,並可使用網路及電子文件,以增進透明化。

6. 加強科學依據之國際標準並促進標準間之調和一致性。

7. 支持日本加入 TPP ,主張加拿大、墨西哥及日本參與 TPP 可以擴大貿易量,提高經濟成長。

北美出口穀物協會( North American Export Grain Association, NAEGA )

1. 支持 TPP 是全面性高標準之協定。

2. 關切基因改造產品之規範,主張基因改造可以確保糧食安全及穀物、油籽之品質。

油籽飼料產業 團體

美國油籽產業( American Oilseed Industry )

1. 主張 TPP 協定必須是全面性的、具商業性價值之動態協定( living agreement ),能促進法規調和一致,涵蓋強而有效之機制,以達到促進合宜新成員之加入。

2. 主張農產品是 TPP 談判最重要之市場開放產品,尤其是黃豆、黃豆粉、黃豆油及肉類、禽肉等項目,特別是豬肉及雞肉。

3. 特別關切馬來西亞精製棕櫚油及粗棕櫚油之差異性出口稅( Differential Export Taxes, DETs )。

4. 強力支持 TPP 夥伴國在既有 WTO SPS 協定下強化其權利及義務, SPS 條文內容,必須包括完善之科學證據、透明化、區域化、合作及同等性等承諾。

全國油籽加工者協會( National Oilseed Processors Association, NOPA )

1. 支持 TPP 是全面性高標準,涵蓋所有領域之協定,並包括強而有力之市場開放機制。

2. 主張 TPP 談判應達到「 WTO SPS plus 」原則,並 強調以科學為基礎之 SPS 措施,建議 TPP 協定之 WTO SPS plus 條文必須是完全可執行的。

美國飼料協會( American Feed Industry Association )

1. 支持 TPP 是全面性高標準之協定。

2. 呼籲消除貿易障礙,尤其是 SPS 規範及品質規格等要求。

全國油籽加工協會( National Oilseed Processors Association, NOPA )

1. 主張 TPP 是全面性高標準之 21 世紀協定,涵蓋所有領域之協定,應包括強而有力之市場開放機制。

2. 主張 TPP 協定應排除所有關稅及非關稅障礙,成為具商業意義之協定。

3. 主張 TPP 成員國維持透明、有效、能執行且相互調和一致之法規體系,且以科學及風險為依據,與國際優良操作規範接軌,而農業生物科技法規必須優先考慮。

4. TPP 協定是動態的協定,包括強而有力且有效之機制來接受其他具資格參與的國家,具資格國家必須同意高標準及市場開放,沒有任何例外。

5. 排除進口關稅、貿易及投資障礙,主張成功之 TPP 協定必須能降低家庭及消費者之購買成本。

6. 主張日本加入 TPP 對美國黃豆加工業及畜牧業將有很大利益,惟呼籲日本必須降低關稅並減少非關稅貿易障礙。

園藝產業 團體

加州水蜜桃協會( California Cling Peach Board )

1. 主張維持美國與智利、澳洲 FTA 中敏感產品之條文,關稅降至零之期限不可縮短。

2. 主張對未與美國簽署 FTA 之 TPP 談判國家提高水蜜桃之進口關稅,並儘可能延長關稅降至零之期限。

3. 主張嚴格之原產地規則,尤其對水果、加工水果及蜜餞等尤其是梨、桃等原料必須在同一 TPP 國家種植及加工。

4. 關切日本加入 TPP 後,桃罐頭加工產品關稅倘降為零,可能給日本擴充罐頭桃等水果加工產品機會,或由中國大陸、希臘、泰國進口原料再加工或再包裝,要求水蜜桃產品關稅逐年降低,關稅降至零之期程宜儘可能長。

加州杏果協會( California Almonds )

1. 支持日本加入 TPP ,惟必須在法規上進行調和,尤其是水果農藥檢測之法令規定。

2. 關切日本農藥殘留( MRL )檢測之政策。

加州櫻桃諮詢委員會( California Cherry Advisory Board )

1. 支持日本加入 TPP ,關切日本櫻桃 8.5% 關稅,主張能降低關稅。

2. 主張日本能允許所有櫻桃品種均可燻蒸,以排除非關稅貿易障礙。

3. 主張日本取消採收後除黴劑應註冊為除蟲劑及食品添加物之規定。

美國脫水洋蔥及大蒜協會( American Dehydrated Onion and Garlic Association )

主張脫水洋蔥及大蒜排除於關稅減讓項目。

全國馬鈴薯協會( National Potato Council )

1. 支持 TPP 談判應達到「 WTO SPS plus 」之原則,並強調以科學為基礎之 SPS 措施的重要性。

2. 主張 TPP 協定之 WTO SPS plus 條文必須是完全可執行的。

3. 支持日本加入 TPP ,盼能增加馬鈴薯出口數量及出口金額。

西北園藝協會( Northwest Horticultural Council )

1. 主張比照美國與智利、澳洲、秘魯、新加坡之自由貿易協定,果樹類水果關稅均立即降為零,並擴及所有 TPP 成員國。

2. 支持日本加入 TPP ,呼籲日本降低蘋果、櫻桃、梨等分別為 17% 、 9% 及 5% 之高關稅。

3. 主張日本取消嚴苛且不必要之 SPS 規定,例如取消不同品種櫻桃使用溴化甲烷燻蒸出口至日本須依品種別分別審查之規定。

 

註 [1] 駐美代表處經濟組副組長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8-17: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