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觀賞魚小兵立大功-觀賞魚國內外市場概況

漁業署 侯彥隆

全球貿易概況

  全球觀賞魚零售市場預估約 60 億美元,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FAO )估計,觀賞魚整體產業及其附屬水族器材等產業所帶動之總產值,推估高達 150 億美元。在國際貿易市場上,每年亦有超過 4,000 種與 1,400 種之淡、海水觀賞魚與相關水生物種流通頻繁,目前就有超過 100 個國家,提供龐大種類與數量的淡、海水觀賞水族物種來源,在貿易市場上交易流通 (Whittington and Chong, 2007 )。

  綜觀全球觀賞魚市場,以淡水觀賞魚而言,有 90% 可利用人工繁殖技術養殖, 10% 來自野外採捕,主要有花鱂科、加拉辛科、小型鯉科、慈鯛科、鯰科等,其中孔雀魚及霓虹燈占全球觀賞魚市場的 25% 以上。而海水觀賞魚中,則有 95% 由野外採捕, 5% 由人工繁殖所育成,主要有雀鯛科、蓋刺科、蝴蝶魚科、刺尾鯛科、軟體動物等。

  全球觀賞魚產業國際貿易,主要的進出口國家分別為歐洲與亞洲地區,因屬活生物貿易,在國際貿易上完全仰賴空運,因與各貿易國家間整體經濟發展的差異,可區分為貿易國家 ( 美國、新加坡、日本及德國)與養殖國家 ( 西班牙、捷克、馬來西亞及泰國)。

  目前全球成功發展設置轉運站之國家城市除新加坡外,尚有德國法蘭克福、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新加坡因地理位置優異,亞洲主要的觀賞魚養殖國家均位於其鄰近,又新加坡國際航空公司與樟宜國際機場強大的空運條件,加上當地政府在產業政策方面的重視,使新加坡成功發展為全球觀賞魚貿易轉運站。

我國觀賞魚貿易概況

  臺灣水土資源有限但擁有絕佳之氣候與地理條件及技術優勢,適合發展觀賞魚產業,加上產業群聚、分工精細、供應鏈完整且交貨快等,尤其臺灣鄰近中國大陸,伴隨經濟持續發展所引發之龐大市場需求,臺灣較新加坡更為接近大陸市場,正是積極發展觀賞魚之契機。因此,農委會已將觀賞魚納入「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之重點發展產業。

  臺灣觀賞魚繁養殖場主要集中於彰化以南至屏東一帶,各地依據氣候條件與水質狀態,與相關環境設施及管理方式不同,分別培育多種類之淡水與半淡鹹水觀賞魚。

  目前全臺灣地區有超過 250 家養殖場,總養殖面積約 220 公頃 。本地成功繁殖並具穩定供應國、內外市場之淡水魚種超過 400 種、海水觀賞魚種超過 30 種。養殖的種類以來自東非三大湖的非洲慈鯛最多 (33% ),其次為南美慈鯛,占總產值 20% ;另外同屬南美慈鯛的血鸚鵡,占總產值的 25% ,是臺灣 最具代表性的 觀賞魚種, 引領多變的國際市場落實了臺灣「慈鯛王國」的美譽。 近年由於微型觀賞水槽與生態化飼養的流行趨勢,觀賞蝦的飼育逐漸崛起,且觀賞蝦相較其他觀賞魚體積小,運輸成本較低,業者利潤空間較大,國內已有許多業者開始調整觀賞蝦的繁養殖種類與技術,以爭取更大利潤空間。

  觀賞魚產業自 98 年納入精緻農業建康卓越方案後,經農委會積極輔導,歷年觀賞水族活體產值為 98 年 8.32 億元、 99 年 11.3 億元、 100 年 12.9 億元,如加計周邊產業 ( 飼料、魚缸、馬達、過濾器及燈光等)產值 98 年 21 億元、 99 年 31.6 億元、 100 年 38.92 億元,呈現穩定的成長。

  近 3 年觀賞魚出口,以美國為最主要出口國 (30% ),其次為新加坡 (20% )及香港( 10% ),美國為觀賞魚消費與貿易大國,新加坡則為亞洲地區主要出口國,國內部分觀賞魚則由新加坡再轉進歐盟部分國家。近 3 年出口值為 98 年 2,698 千美元、 99 年 3,011 千美元、 100 年 2,895 千美元, 100 年度因國際市場籠罩在歐債風暴下,非民生必需品的觀賞魚外銷出口亦受到衝擊,出口值衰退了 4% ,但國內業者也積極調整因應,逐漸轉進觀賞蝦的生產與出口,使出口單價不因經濟景氣問題而衰退,反而使出口單價提升到每公斤 30.87 美元,成長了 17.5% ,展現精緻農業的推動成果。

政府輔導措施

  觀賞魚產業具有高附加價值、高技術層次、高關聯產業性及低水土依賴性,符合臺灣現階段產業需求,且國際市場潛力無窮,目前政府有下列 4 大輔導措施:

( 一) 政府積極投入研發,提升產業競爭力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為協助精緻農業所列觀賞魚產業,以「 卓越農業- 領先科技研發,打造卓越農科島 」為願景,成立觀賞魚研究團隊,目前已開發 觀賞魚長程包裝運輸技術及建立公子小丑等 15 種海葵魚、擬刺尾鯛 ( 藍倒吊 )等 2 種刺尾鯛魚及黃尾藍雀鯛等 11 種雀鯛魚之量產技術,協助產業開發新興養殖種類,及協助延長外銷活體魚運輸時間,以強化國際競爭力。

( 二)建構產業聚落,設置外銷物流中心

  農委會在 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設置亞太水族營運中心,建置 研發物流區、進出口海關、防疫檢疫站等 , 未來設置完成後將可結合 研發、檢疫、包裝、及行銷等一貫作業 ,形成以外銷出口為導向的產業聚落, 現 已有英光公司等 12 家企業獲准進駐,相信在這些輔導措施推動下觀賞魚產業未來更可大步發展,提高漁民、水族業者所得及更好生活品質。

( 三)加強產業輔導,健全產業環境

  由漁業署整合國內 養殖業、飼料業及器材等周邊產業, 辦理觀賞魚博覽會,自 98 年起已連續 3 年舉辦觀賞魚博覽會,累計參觀人次達 37 萬人次,現場零售金額累計達 9,529 萬元,另外辦理相關產業調查與中衛體系輔導,協助業者產業經營。

( 四)擴展市場行銷,提升外銷競爭力

  持續輔導業者參加海外展售拓銷,如 荷蘭錦鯉展、德國杜伊斯堡七彩神仙魚展、德國紐倫堡水族展、中國國際寵物水族展及新加坡 AQUARAMA 國際水族寵物展,業者也以優異的實力獲獎增加曝光,提升外銷競爭力。

  此外漁業署與防檢局為協助產業發展與外銷出口,本( 101 )年度亦補助臺灣大學、海洋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辦理「 新品種淡水觀賞蝦開發研究 」、「 功能性觀賞魚飼料之研析 」、「 觀賞魚分子育種技術研發 」、「 建立觀賞魚認驗證制度研究 」、「 國內觀賞魚類疾病調查防治及用藥安全之研究 」、「 國內重要觀賞魚與觀賞蝦病毒性疾病之流行病學研究與調查 」及「 國際觀賞水族生物貿易流通與檢疫之研析與改進 」,期望結合產官學研各界的力量,使產業更蓬勃發展,使外銷出口能再創佳績。

臺灣出口強項魚種-血鸚鵡

臺灣出口強項魚種-血鸚鵡

臺灣觀賞蝦主要種類-藍金剛水晶蝦

臺灣觀賞蝦主要種類-藍金剛水晶蝦

表 1 全球觀賞魚貿易及養殖主要國家

貿易國家

美國

新加坡

日本

德國

養殖國家

西班牙

捷克

馬來西亞

泰國

表 2 近 3 年觀賞魚產業產值及出口統計

年度

水族活體產值

( 億元)

整體產業產值

( 億元)

水族活體出口值 ( 千美元)

平均出口單價

( 美元 / 公斤)

98

8.32

21.00

2,698

23.84

99

11.30

31.60

3,011

26.27

100

12.90

38.92

2,895

30.87

資料來源: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及關稅總局貿易統計資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1-15:2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