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花蓮縣玉里鎮果樹產銷班第5班

農糧署 張耿勳

壹 . 族群融合、相處和諧的後山樸實寶地

  花蓮縣玉里鎮舊稱「璞石閣」,位於「太陽的故鄉」花蓮縣的南部,泛舟活動聞名的秀姑巒溪即流經該鎮,轄內居民由河洛、客家、外省與原住民等四大族群融合而成。全鎮以農業生產為主,重要的農特產品有稻米、金針、文旦柚、茶葉、西瓜及火龍果等。由於當地工商業的開發與利用較少,因此環境優美、空氣清新,觀光旅遊業蓬勃發展,吸引大量遊客到訪。

貳 . 穿越中央山脈,落腳臺灣後山栽種火龍果,成績斐然

  花蓮縣玉里鎮果樹產銷班第 5 班的班員們多數來自嘉義縣竹崎鄉的移民,該班成立於民國 91 年 1 月,現有班員數 22 人,經營規模 34.82 公頃,主要栽培紅龍果,其次為甜柿及枇杷,年產值約新臺幣 3,600 萬元。班長李清秋年輕時與多位班員翻山越嶺,移民花蓮縣,並落腳於玉里鎮的高寮地區,經過數十載的辛勤耕耘,當時的住處已由鐵皮屋,改建為鋼筋水泥房舍,果園面積也持續不斷地擴展中, 李班長雖然現在已是三代同堂、含飴弄孫之際,但仍孜孜不倦於農事與班務上。

  該班在火龍果產業能開創一番出類拔萃的成績,係源於民國 84 年,李班長回嘉義縣竹崎鄉老家省親時,無意間在家鄉取得火龍果的樹苗,於是將其攜回玉里鎮試植,這使得李班長成為臺灣東部地區種植火龍果的先驅。當時國內的火龍果大多數從越南進口,因其果實外觀火紅,相當討喜且耐久藏,一般家庭視之為聖果,非常適合放在供桌上當作供品。李班長除看好該產業未來的市場需求外,並考量玉里鎮當地氣候條件及高寮地區特有的黑質土,非常適合火龍果生長,於 91 年開始籌組農業產銷班嘗試擴大栽種規模。但試種期間,因果實甜度不足,產品在消費市場上接受度不佳,於是李班長及班員們,透過不斷地學習與精進技術下,該班生產的火龍果在經過不斷地改良後,現在甜度已可高達 22oBrix 。基於優質農產品要與農民及消費者分享的理念,該班進一步培育火龍果幼苗並推廣給各地農民種植。

參 . 苦心經營火龍果產業,對有機的堅持與用心,不負眾望榮膺 100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

  該班生產有機火龍果,耗費的時間、心力與成本均高於傳統栽培方式,栽培過程雖然艱辛,但品質絕佳。該班為了提升有機火龍果品質,相當講究每個生產步驟,例如園區採取人工除草及驅蟲,逐一套網及套袋,並按生長需要,適時施以有機質肥料。

  一般火龍果成熟期大約 3 週,但該班種植的有機火龍果特地將成熟期延長為 6 週,足足比一般農民栽種的火龍果多了 1 倍時間。由於延長了火龍果的成熟期,也使得每個果粒發育良好,累積足夠的養分。因此,該班生產的有機火龍果不僅果皮光滑鮮豔,而且果肉汁多清甜並散發出蜂蜜的香氣,甜度 22oBrix 的高品質保證,讓該班每年生產的有機火龍果在市場上一枝獨秀,頗受消費者好評,產品價格相對提高。

  在各界的協助與鼓勵下,李班長帶領的花蓮縣玉里鎮 果樹產銷班第 5 班,在 100 年 從 全國 6 千多個不同產業類別的農業產銷班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並於當年 11 月 22 日接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頒獎表揚。該班獲獎事蹟如下:

(一) 組織運作方面

1. 班組織健全,班務運作正常,班員間相當團結且互動甚佳,向心力與凝聚力強。

2. 建立班基金運作機制,補助班員積極參與各項訓練及講習,藉由結訓班員學習心得分享提升班員專業技能。

(二)經營管理方面

1. 建置文書處理、記帳等資訊系統,進行班務及財務管理。財務狀況定期公布報告。

2. 建立生產資材共同採購機制(紙袋、防蟲網袋、莢子、紙箱等),降低生產成本達 1/4 。

3. 採取永續環境友善農法進行田間作業,擬定生產計畫,設立鄰田區隔帶,以為確保有機生產優質安全果品,並透過共同分級(共分 24 級)選別及計價,提高產品銷售價格。

4. 產銷班取得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認證,其中 14 位班員已通過火龍果產銷履歷驗證及有機驗證。

(三)創新研發方面

1. 利用自有田區研究試驗,尋求最佳的生產管理技術。

2. 提供土地參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及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進行學術研究,並培育健康種苗供各地農友栽培使用。

(四)組織宣傳及產品行銷方面

1. 推展國小學童有機作物永續農法體驗教學,並建立教育農園,提供並傳授消費大眾關於有機農業及火龍果有機栽培技術。

2. 建立「紅霸天」自有品牌,透過架設網路部落格與臉書,蒐集消費資訊。以農會共同運銷、宅配直銷通路與有機專賣店販售等,構築多元化行銷管道,滿足消費者需求。

肆 . 結語

  政府近年來積極鼓勵年滿 18 歲且土地相毗連或經營相同產業的農民,自願結合成立農業產銷班,其透過農業產銷班組織整合力量,改善個別農民產銷規模過小、成本及議價空間不足、行銷通路狹隘、產品持續供應力薄弱等相關問題。運作完善的農業產銷班不僅可降低班員農業生產成本,並且可藉由建立農業產銷班共同品牌,達到拓展農產品行銷通路並提高農民市場議價 及穩定供應能力。

  花蓮縣玉里鎮果樹產銷班第 5 班採取永續環境友善農法進行有機火龍果的栽培,並積極配合政府推展有機農業栽培,建立教育農園推廣學童教學體驗,參與國內農學院校與農業試驗研究機構農業相關研究等,對我國精緻農業政策推動及建置無毒農業島,極具正面的示範作用。

獲選為100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並於農委會接受頒獎表揚

獲選為 100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並於農委會接受頒獎表揚

延長火龍果成熟期,累積足夠養分,果實個個飽滿,甜度高達 22 oBrix

延長火龍果成熟期,累積足夠養分,果實個個飽滿,甜度高達 22oBrix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1-15:1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