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樂活人生-烏石漁港

漁業署 李境超

  現在來到十大魅力漁港的第 8 站,宜蘭烏石漁港。烏石港位於臺灣東北部,是一個開發甚早( 1826 年)的港埠,曾經是宜蘭的第一大港,當年清廷在此設有海關及炮台,以防止敵寇入侵。在其全盛時期,更有河道直達頭城慶元宮及盧宅前的十三行,各類民生物資都由此進出,當年商船雲集的盛況,為其贏得了『石港春帆』的美稱。雖曾經繁華過,但烏石港也有一段時期沒落過, 1878 年的一次洪水氾濫,大量泥沙淤積,再加上 1883 年一艘美國大船於此擱淺,烏石港從此沒落,烏石港即失去了功能,也影響了頭城的繁榮盛況,直至 1991 年,烏石港被重建為大型遠洋漁港與海上旅遊據點才又恢復生機。

  如今,烏石港南區為傳統漁撈作業漁船碼頭,北區為休閒娛樂漁船碼頭區,供遊客賞鯨、登龜山島,東北區則是正在興建中的遊艇碼頭及釣魚平台;在相關單位的推動下,烏石漁港正慢慢成為一個觀光休閒漁港。而烏石港當年的丰采,則僅存於港區道路旁一塊「烏石港舊址」之紀念碑中。烏石港除了在本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中,獲得「樂活人生」的主題優勝外,更早在 2010 年第一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中,因為優美的海岸線以及多樣化的海上活動,獲得了「海邊七號」主題的優勝。烏石漁港為何如此受人青睞呢?烏石漁港的旅遊資源相當廣泛,不同興趣的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讓自己喜愛的活動。

  喜愛刺激水上活動的年輕遊客不妨來到烏石港北邊的外澳沙灘,這裡是北臺灣最佳的衝浪及戲水聖地,假日常常有成群的遊客在此享受衝浪的樂趣及溫暖的日光浴。而樂衷於享受釣魚樂趣的遊客更不可錯過此地,烏石港外海有日本黑潮經過,所以烏石港附近的海域為臺灣的三大漁場之一,有非常豐富的漁業資源;除了現有的漁撈捕漁作業之外,還吸引了非常多的釣客們,這些釣友們來到烏石港,有的人會租船到外海、而有些人則選擇在港區內,因此每到假日烏石漁港的堤岸上總有成群的釣客;為了釣客們的安全,現在烏石漁港已經完成全臺首座的「釣魚平台」,釣客們可以在港區內搭乘合法娛樂漁船到外防坡堤上垂釣,享受安全舒適及最佳釣漁的場所。喜好文化藝術及歷史特色的遊客可以選擇來到其鄰近的蘭陽博物館,該博物館的建築非常具有當地特色,是以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為設計依據,進入博物館內即可一覽蘭陽平原獨特的人文景觀及當地歷史風采。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民眾更可以選擇頭城及北關兩大休閒農場來趟大自然生態之旅。

  除了水上陸域活動外,烏石漁港附近還有飛行傘基地讓遊客享受在天空中翱翔的樂趣。玩得疲憊盡興後,可以在烏石漁港附近的海鮮餐廳享受美味的海鮮饗宴,到了晚上也不用匆匆忙忙的趕著回家,這裡有相當多乾淨且具有特色的民宿,可讓疲憊的身心充分的休息與放鬆,在忙碌的生活中享受片刻的悠閒是現代人最大的幸福。

烏石漁港娛樂漁船搭乘處

烏石漁港娛樂漁船搭乘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1-15: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