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屏東枋寮地區防治蓮霧炭疽病案例分享

防檢局 邱安隆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陳昱初

壹 . 前言

  蓮霧在臺灣之栽培面積達 5,416 公頃 (101 年農業統計年報 ) ,一直是深受消費者喜好的果品,常有消費者稱它為黑珍珠(如圖),年產值約達新臺幣 30 億元,部分蓮霧果品甚至每公斤喊價至 300 元以上,並精裝成高級禮盒銷售。惟近年來該作物常發生炭疽病,主因 大雨過後田間濕度相對增加,蓮霧花器及葉片易受炭疽病菌 (Glomerella cingulata) 感染,果實受感染時初期產生紅色小點,且隨病勢擴展病斑逐步擴大,並轉成褐色,後期病斑部凹陷,顯著成水浸狀,中央產生許多黑色小點,乃病原菌分生孢子堆,濕度高時成粉紅色黏稠狀。尤其套袋中的果實,因無法觀察到內部果實的發育,常被感染而沒有被發覺,因此,提早預防炭疽病菌感染果實的工作,應列為栽培者管理果園的重點。近年來,多數農民 經農政單位技術指導及農會與農民的協助配合,市面上的果品發生炭疽病的案件已減少許多,也讓優質的蓮霧價格居高不下,本文特別簡介一位專業農民成功的栽培管理方式,讓晶瑩剔透的蓮霧蛻變成市場上黑珍珠的經驗供大家參考。

貳 . 蓮霧炭疽病整合性防治成功實例

  去 (100) 年度參加防檢局「防疫先鋒」徵選活動並獲得優勝的專業農民柯見先生,家住屏東縣枋寮鄉,因長期栽種蓮霧,故對該作物的病蟲害防治有其實務經驗,在此簡略說明:

( 一 ) 藉由 清園以降低病害感染源

  蓮霧炭疽病的防治首重預防,在蓮霧收成後,將老化的枝條和罹病的葉片剪除,並維持果園的清潔,以降低病原感染其他枝葉的機率,另炭疽病的防治要從新芽做起,尤其在下雨過後該病原易侵入感染葉片或花器,適時防治可有效降低病害的發生。

( 二 ) 選擇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輪替使用

  炭疽病防治時機在植株新梢 1~3 公分 至盛花時 ( 臺語俗稱碰鬚 ) 定期噴藥,防治藥劑可選擇植物保護手冊登記藥劑交替使用,如 23% 亞托敏水懸劑 3,000 倍、 50% 撲克拉錳可施性粉劑 4,000 倍及 32.5% 亞托待克利水懸劑 3,000 倍等藥劑。

  柯 先生表示,以往未暸解蓮霧炭疽病的生態及管理,導致所做的防治效果不如預期,致套袋後造成果實損害率約 45% ,去年經農政單位輔導,利用整合性防治方法進行病蟲害防治,配合農民的整枝修剪及適時施藥,其炭疽病危害程度僅發生約 9% 。因此,柯先生覺得栽培管理農作物「不能固執也不能馬虎」,才會有好的收益,另獲獎的他於去年參加農委會防疫先鋒甄選活動的頒獎典禮上,獻唱一首「要拼才會贏」的臺語經典歌曲,也娓娓道出他的新農業樂活人生。

參 . 結語

  近年來,防檢局在防疫工作所做的努力,即透過與地方政府及試驗單位合作,藉由作物疫情監測系統適時發布警報,另經由試驗改良場所辦理作物病蟲害防治技術講習及舉開示範觀摩會,將套袋方法、用藥時機及遵守作物安全採收期等關鍵技術傳授給農民參考, 此種作物病蟲害綜合管理的措施, 將 有助於減少農民栽培管理成本並 生產優質安全的蓮霧果品 。展望未來,透過產官學研的通力合作,將有利維持國內優良的作物生產環境,並讓臺灣的黑珍珠蓮霧傳奇繼續上演。

屏東地區黑珍珠蓮霧 ( 圖左 ) 精裝成高級禮盒 ( 圖右 )  屏東地區黑珍珠蓮霧 ( 圖左 ) 精裝成高級禮盒 ( 圖右 )

屏東地區黑珍珠蓮霧 ( 圖左 ) 精裝成高級禮盒 ( 圖右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1-15:9,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