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精品-經典好米

農糧署 黃怡仁.張金榮

一 . 前言

  稻米為我國最主要的農作物與糧食,稻米產業為我國農業部門中最重要的產業,其產值、土地、勞動及水資源配置,皆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為輔導稻米產業調整及轉型升級,農糧署自 94 年起透過輔導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辦理稻米品質競賽、舉辦經典好米禮盒產品評選或票選等行銷活動,來引導糧食業者嚴選安全質優原料,結合地方文化創意,開發精緻時尚商品,行銷推廣不同的目標市場。近年來,透過稻米產業各界的攜手努力,台灣米不再只是三餐吃飽的一種主食,「米」已轉變成可充分展現在地智慧,傳達在地文化和人文特色,可以供品嚐、鑑賞、傳達情感及分享品味的臺灣時尚精品。

二 . 建立優質稻米產業供應鏈之推動措施

  為調整國內稻米產業結構,提升競爭力,使國產米以優質安全的形象在市場上與進口米區隔,並掌握目標市場需求,將傳統認知上屬於主食之食米精緻化及禮品化,其主要推動措施,簡述如下:

(一)提升 台灣 米禮盒品質

  因應送禮市場對產品品質之需求,提高食米品質,透過輔導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導入產銷履歷制度、辦理稻米品質競賽及十大經典好米評選活動等,從水稻品種、產區、田間管理、加工碾製、品牌行銷等各方面不斷的研究精進,來引導農民及糧食業者共同合作產製安全質優食米原料。

(二)米 禮盒 設計與開發

  依據目標族群市場包括:年節送禮、訂婚禮盒、結婚回禮、彌月禮、伴手禮、股東贈品等等,以不同之重量、包裝形式設計,開發適合各種需求之米禮盒。透過辦理台灣米禮盒商品包裝設計競賽或評選活動,引導農會及糧食業者研發新商品,並對獲選作品,發布新聞稿,結合展售會展示展售,並於網站推廣、安排電視媒體議題及記者座談等管道整合行銷推廣。

(三)設定行銷 議題

  辦理稻米品質競賽暨十大經典好米評選活動、米禮盒設計評選活動等活動議題,以優良品種、產地或商品故事賣點,作為媒體行銷議題,吸引消費群關注與購買,推廣國人「種好米賣好價,送好米 上好禮」送禮觀念,來開拓精緻稻米禮盒市場。

(四)拓展行銷通路

  透過參與舉辦台灣米博覽會、百大精品展及國際食品展等大型活動,以及編印專刊、機關網站連結及設置精品展示專區等方式,結合網路商店等通路,開拓行銷通路市場。

三 . 推動成果及案例介紹

(一)推動 成果

1. 雖在社會環境及生活型態變遷下,國人飲食漸漸西式化,惟米食仍在我們的生活文化之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臺灣稻米產業走向精緻,建置結合產、製、儲、銷一元化的優質食米產業的供應鏈, 98 年起將「經典好米」品項,列入「精緻健康卓越方案」-樂活農業主軸的農業精品六大品項之一, 持續輔導 CAS 食米類驗證之糧食業者、稻米產銷專業區營運主體及有機米產銷班農友等,嚴選安全且高品質的食米或結合農特產品,將 台灣米精品化及禮品化, 開拓送禮新市場。

2. 台灣米禮盒初期農糧署以輔導方式進入禮品市場,於 97 年時農糧署同仁努力促成下,鴻海企業郭董事長婚禮當天選用以環保袋、環保筷和象徵十全十美(米)的 10 包具知名產地台灣米作為伴手禮回贈親友,突破傳統婚嫁送禮餅的習俗,可說是讓好米禮盒導入婚嫁送禮市場的最佳宣傳。多年來, 產銷專業區農會及糧食業者等用心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切入,選用不同的主題及素材,透過美學包裝理念,融入地方特色的創意靈感,研發設計伴手米禮盒、婚嫁囍米或其他客製化禮品,並持續研發各式新的台灣米產品,提高附加價值 。

3. 經調查輔導的稻米產銷專業區、農會及糧食業者等供送禮用途商品的行銷情形,推估 100 年經典好米之產值達 6.8 億元。近年來,國人參加喜宴壽誕場合、新生兒彌月回禮、農村旅遊伴手禮及股東會禮品,收到米禮盒的機率大增,顯示國人已漸接受「送好米上好禮」送禮觀念。同時,藉由各種送禮途徑,將好米送給親朋好友品嚐,進而回購其他台灣米產品,來擴展國產好米市場,促進國產優質米發展,加速產銷結構轉型,增加稻農收益。

(二)案例介紹

1. 結合文創的囍米禮盒-陸穀人家名花有主禮盒

( 1 )陸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本署輔導稻米產銷專業區,其推出囍米禮盒-陸穀人家名花有主,參加 「 2010 優質台灣米禮盒商品設計活動」,獲選為「十大婚嫁囍米」禮盒商品。其 外盒以完美的圓為設計理念,且融入古早年代炊煙裊裊的蒸籠造型,讓囍米充滿濃濃的復古又時尚情感。以三層圓形組合而成的囍米禮盒,象徵兩個人結合「圓滿」的深厚意義。三層圓形組合內容物,一層為心型包裝的香米,象徵兩人一『心』一意的邁向人生另一階段,一層放置與當地異業合作的中式大餅及一層放置爆米香或糖果,來分享結婚新人的甜蜜幸福。該禮盒喜氣大方,可依客制化裝置內容商品,相當受到新人的喜愛,係為熱銷商品。該公司對於訂購囍米禮盒者,並推出「米寶寶回娘家 _ 彌月禮」專案客戶優惠服務。收到米禮盒的親朋好友,由於米香 Q 好吃,亦會回購該公司其他小包裝米商品。

( 2 ) 陸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推動台灣米精品化,係將本署原推動之稻米產銷專業區政策,結合活化休耕地-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達到擴大經營規模目 的,該公司號召年輕人回鄉成為農業後繼者。除善用上一 代建立的稻米產業資源,從生產端開始栽培高品質稻米外,第二代接班的年輕人積極投入商品開發、建置實體及虛擬通路、參與國內外各種展售推廣活動等創新經營方式,吸取各方經驗,修正及建立標準作業流程,擴展行銷市場。

2. 結合在 地 農特產品禮盒-霧峰樂禾禮盒

( 1 )臺中霧峰區農會以益全香米著名,該農會自 94 年起即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推出的樂禾系列禮盒,亦於本署 「 2010 優質台灣米禮盒商品設計活動」獲「十大婚嫁囍米」禮盒商品佳績。該禮盒設計取自「兩府快樂結合」意涵,在內容物除了霧峰香米外,並可以在地優質特色的農特產品組合,例如象徵甜甜蜜蜜的蜂蜜、團結圓滿之龍眼乾及荔枝乾果實,或在地酒莊的初霧清酒、酒粕糖、保養品等,採客製化內容包裝,外盒圖案為富貴的大紅牡丹花,相當時尚且喜氣,不管是新人或是年長一輩,相當喜愛。

( 2 )霧峰區農會為提高益全香米的附加價值,營造霧峰成為香米的故鄉,開創香米文化創意產業,特地至日本學習香米釀造清酒技術,並成功以香米釀造出 臺灣 的頂極清酒,成立霧峰農會酒莊,其初霧商品即取自「阿罩霧初釀的酒香」之意,蘊涵感恩鄉土自然惠賜、融合地方文化及日式清酒美學韻味。該農會除利用原來之優質稻米產業生產,並利用香米開發加工品及結合當地農特產品,再成立酒莊,推出農業精品,讓霧峰鄉稻米產業及農特產業串聯蓬勃發展。

四 . 結語

  「台灣米」已從「基本糧食」提升為「農業精品」,送米時尚且實用健康,本署也將持續透過輔導建立優質稻米產業鏈,吸引青年認同,回鄉參與稻米生產、行銷及產品開發設計,且透過社群網路商店、社群或部落格等行銷,突破傳統農業行銷方式,為稻米產業及農村注入年輕活力及創造力。

01 伴手米禮盒

01 伴手米禮盒

02 陸穀人家-名花有主禮盒

02 陸穀人家-名花有主禮盒

03 彌月米禮盒

03 彌月米禮盒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2-17: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