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耕農地活化-農地銀行,是您尋找休耕農地的好幫手

企劃處 吳兆揚

一 . 前言

  農地,是一般從事農業經營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然而如何迅速、有效率找尋適當區位條件的農地,卻也是新生代從事農業人員或大佃農最常反映的經營議題。因此,為促進農地的流通及活化農地的利用,本會自 96 年即開辦農地銀行服務,透過農漁會扮演農地租售等媒合服務角色,並提供農地租賃買賣、農地利用法令及農業專案融資貸款等諮詢服務平台;另自 98 年起為配合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推動,農地銀行更以租賃媒合服務為主要推動方向,以有效協助大佃農擴大經營規模。

  目前農地銀行服務已有 301 家農會加入,其業務範圍包含農地出租、出售及法拍等 3 類;截至 101 年 11 月底,透過農地銀行系統登載之筆數為 16,848 筆(出租 5,549 筆、出售 4,396 筆、法拍 6,903 筆),媒合成功 5,394 筆(出租 3,941 筆、出售 247 筆、法拍 1,206 筆),其中租賃案件占總媒合比 73% 。

二 . 配合本會休耕地活化政策,提升農地銀行媒合功能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及糧食供應急遽變動之際,為維持國家糧食安全,本會於 102 年度起積極推動「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期藉由耕作制度調整,促進休耕農地資源活化利用;故對於休耕農地的土地所有權人無力復耕且有意出租者,即可透過農地銀行平台進行租賃媒合事宜。又為配合上述休耕農地活化相關計畫之施行,無論在農地銀行之網站功能面與業務執行面等,本會特別思考與重視應強化之課題,以因應及規劃相關解決方案,茲就所面臨之課題說明如下:

(一)農地物件的來源及委託方式與過去操作模式有所不同(農地供給端)

  過去農地銀行刊登的農地租售物件,皆由土地所有權人直接與當地農會農地銀行服務中心接洽,在雙方簽訂委託契約後,由農會承辦人員製作物件資料後刊登於農地銀行網站。然而以休耕農地活化政策亟待活化之 100 年連續兩期休耕農地為例,其潛在有意出租之土地所有權人多達 16 萬名,因此其出租意願之確認尚須經由土地所有權人先簽署「農地委託出租同意書」,送當地鄉(鎮、市、區)公所或農會註記於農糧署「糧政資訊系統」後,再將願意出租之休耕農地資訊轉送至農地銀行網站,方能進行後續媒合作業。另鑒於有意出租的休耕農地筆數、面積甚多,該如何讓承租人有效率地搜尋與縮短雙方媒合時間實為現階段首要處理的課題。

(二)以青年農民與大佃農為優先媒合對象,藉政策引導投入休耕農地活化工作(農地需求端)

  過去農地物件在刊登至農地銀行網站後,便等待有意承租者接洽農會農地銀行承辦人員進行後續媒合事宜,呈現較為被動的角色與功能。為讓農地銀行之媒合業務轉朝主動式服務的方向發展,同時協助青年農民與大佃農擴大經營規模,本會自 101 年度即進行網站頁面改版及新功能開發等工作,一方面著手與農民學院網站進行連結,依據農民學院學員的農地需求區位,於農地銀行網站後台將相關資訊轉請當地農會承辦人員協助覓地;另一方面則完成「潛在可供租賃空間查詢系統」開發作業,農會承辦人員即可於農地銀行後台使用相關功能,協助大佃農找尋原承租農地周邊的休耕農地,以擴大經營規模,達到提升產業生產力與競爭力之目的。

(三)善盡個人資料保護責任,合理利用相關資訊

  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自然人的姓名、出生年月日、聯絡方式、財務情況及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識別該個人之資料皆屬個人資料的範疇,如不當蒐集、處理或使用個人資料,足以造成損害者將面臨罰金、徒刑等相關罰則。為提升對於出租人的個人資料保護,農地銀行網站前台所展示之有意出租休耕農地區位資訊,僅能以簡單圖案標註相對位置,而不能顯現完整坵塊範圍;此外,農會承辦人員在租賃雙方進行聯繫接洽時,亦應注意在合理範圍內使用個人資料,善盡個人資料保護工作。

三 . 農地銀行已完成新功能開發,作為尋找休耕農地的好幫手

  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落實推動休耕農地租賃媒合工作,本會自 101 年 11 月起便重新盤點系統現有功能,並考量上述課題進行各項方案之擬定與執行。目前農地銀行網站之配套功能皆已建置完成,前台部分將配合農糧署提供地主出租意願後,已於 102 年 1 月上線啟用,以下就新功能開發情形進行說明:

(一)設置「活化休耕農地專區」(前台, 如圖 1 ),簡化程序

1. 農地銀行係將有意出租的休耕農地資料,刊登於網站首頁的「活化休耕農地專區」,藉由空間圖資方式呈現。承租人可進一步設定需求區位、面積或租金等條件,查詢適合承租之農地位置。但基於對出租人資料的保護,承租人在圖面找尋到的休耕農地資訊,將僅有地段、地號、面積、租期及租金範圍等項目。

2. 上述專區空間圖面,係運用不同顏色的氣球圖案標示休耕地位置與租賃媒合狀態,便利承租人瞭解可租賃休耕農地現況。圖面上的休耕農地如有綠色氣球標示,表示該筆農地是「待出租」狀態,承租人可點選綠色氣球,將會再出現一個對話框,呈現農地基本資料及負責媒合的農會資訊(農會承辦人及聯絡電話);如果休耕農地標示為黃色氣球,表示該筆農地已經「有人洽談中」了;如果農地租賃媒合成功,則該筆農地的圖案標示與訊息將轉至後台,避免其他承租人重覆點選。

3. 如果承租人有意進一步瞭解某筆農地狀況及出租條件,則可點選圖面標示,留下個人聯繫資訊後即完成系統受理作業,農會人員會主動聯繫租賃雙方,簡化程序。

(二)設置「潛在可供租賃之農地空間分析系統」(後台, 如圖 2 )

1. 此系統的規劃構想係為協助農會積極活化休耕地,並以促進農地集中媒合及大佃農擴大經營規模為目的所新增的功能。農會可主動協助大佃農找尋其原承租農地,或某定位點方圓一定距離內之休耕農地資訊,以快速掌握相關資訊,提高租賃媒合效率,協助大佃農有效擴大經營規模與提升經營效率。

2. 後台會將所有符合基期年( 83 至 92 年)種植水稻、雜糧、甘蔗等保價作物有案之農田,併同呈現有意出租之耕地資料納於同一平台,以利農會承辦人員查詢。惟基於對個人資料的保護,目前本項系統之使用權限僅開放農會農地銀行承辦人員,青年農民或大佃農如有相關需求可逕洽當地鄉鎮農會協助。

四 . 結語

  由於休耕農地活化涉及層面(休耕農地、土地所有權人、承租人)甚廣,可藉由媒合流程設計及資訊系統工具達到化繁為簡的效果,然而相關政策措施之落實推動,仍需藉由軟硬體的密切配合與整合運用方能順利執行,硬體部分即為農地銀行網站,本會將持續檢討提升整體服務效能與強化必要的系統功能;軟體部分則是各鄉鎮農會農地銀行承辦人員,有賴相關農會總幹事的支持與第一線承辦同仁的大力協助。有鑒於休耕農地活化政策推動初期,可能湧現的待出租農地物件與承租人的用地需求,因此建議農會內部可加強跨股部聯繫與人力調度,含括供銷部(休耕地活化承辦、資材供應等)、推廣股(政策、地區特產之推廣)、信用部(專案農貸等)及農地銀行業務(依農會不同承辦單位)等業務單位,並建請農會成立跨股部工作小組,指派高階主管負責,俾利資源統籌調度與人力支援;至於農地銀行業務,建議能朝向專人專辦方式處理,以促進轄區內休耕農地活化工作,並可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出租無關 375 ,找地不必靠運氣,農地銀行 e 指定」

值得農民e賴的好幫手-農地銀行

圖 1 農地銀行前台操作頁面

圖 1 農地銀行前台操作頁面

圖 2 潛在可供租賃空間查詢系統-協助大佃農擴大經營規模的好幫手

圖 2 潛在可供租賃空間查詢系統-協助大佃農擴大經營規模的好幫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1-16:2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