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花蓮光復鄉大和地區再生歷程

水保局花蓮分局 王慧滿

  大和地區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就地理位置而言,屬於花東縱谷中段,其地名起源乃是因為大正 10 年( 1921 年)日本「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在花蓮光復鄉設立糖廠,名為「大和工場」,並在此地開墾「大和農場」,因而得名;當時的村民大多來自臺灣西部、南部及中國東南地區的客家族群,為躲避飢荒及戰亂來到大和村,在「農業臺灣,工業日本」的政策下,從事種甘蔗及榨甘蔗、煮甘蔗等提煉蔗糖的工作,稱作「會社工」。當時的大和村轄內有「大和」、「農場」、「管真巷」、「崗界」等四個保,大致是以花東鐵路為界,大豐村為「車頭頂」,大富村為「車頭下」,車站前稱之為「店仔街」,是會社工人(蔗工)生活居住的地方。

  民國 49 年( 1960 年)前後是糖業的極盛時期,從各地來到大和做「會社工」的蔗工盛況空前,當時的大豐村、大富村及大農村全部都種植製糖原料-甘蔗,近 2 千公頃的緩坡平原一片綠油油,人稱「綠野香坡」,據村中長輩表示,當時的大和村人口曾高達 6 千多人,進出大和車站的人數,一天就有上百人之多,在不到 2 百公尺長的「店仔街」上,更有 7 家冰店、 4 間西藥房、 1 間中藥店、 4 間食堂、 4 家裁縫店、 3 間酒家,還有戲院、旅館、照相館、鐘錶店 … 等,可見當時「大和」的熱鬧繁華。

  民國 69 年( 1980 年)以後,國際糖價因生產過剩而持續下跌,加上臺灣的平均工資上升,高度勞力密集的糖業不堪負荷,國內規模持續萎縮,因此花蓮糖廠不得不在民國 91 年 4 月( 2002 年)正式停止製糖業務,結束花蓮地區百年來的糖業發展,也讓地方面臨巨大轉變,隨著花蓮糖廠的停產,人口大量外移,剩年長者守護家園,大豐、大富當年的興盛風光有如過往雲煙,不復存在。

  如今的大和地區,依然以花東鐵路為界,鐵路東側的大富村以火車站前的明德街為主要道路,聚落較為集中,沿線有彭記擂茶、蔗工的厝、富安宮等特色據點,寧靜的街道呈現當地的人文氣息。大豐村位於鐵路西側,以尚德街為主要核心聚落,其他多為零散的住戶,整體景觀風貌更為自然。

富安宮-古公三王的傳奇

  富安宮於民國 36 年 3 月建廟,歷經兩次修建,乃是大和地區的信仰中心,廟中供奉的古公三王,是從宜蘭二結鎮安廟分靈過來的,每年農曆 11 月 16 日古公三王聖誕時,廟方均會舉辦過火及謝平安儀式來感念神恩,過火儀式約在午後 3 點到 4 點半左右開始舉行,神轎往火堆中跑過燒得通紅的木炭,須跑 3 次才算儀式完成。

  地方盛傳古公三王的神蹟有很多,據說有一年大拜拜時,火車在大和「鐵路橋」附近下坡的地方出軌,一直滑到新莊仔(今大全村)居然又安全的重回軌道,無人受傷,居民都說那是「古公三王」顯現的神蹟;另根據地方說法,民國 78 年 9 月 11 日強烈颱風莎拉由花蓮縣豐濱鄉登陸,當晚嘉農溪的大水沖破保護大富、大豐 2 村的嘉農溪南岸堤防,水淹半個人高,隔天早上,當居民在清理家園時,住在下游的大農村民來訪,說:「你們大和的人好團結,晚上還提燈鞏固堤防!」原來在颱風夜當晚,大農的村民看到嘉農溪南岸堤防上有一整排的火光,但當時風強雨大,大和的村民們都躲在家沒出門,地方盛傳是古公三王顯靈護住堤防,否則一定會造成更慘重的災情。

深耕-大富車站與縱谷特慢車

  民國 72 年( 1983 年)大富火車站因入不敷出而關閉,現在每天只有幾班普通車次採招呼的方式停靠,因為敵不過歲月風霜的摧殘,車站的外觀斑駁了,周圍更長滿了雜草,使得大和地區更顯荒涼。

  不忍大和持續沒落下去,在幾位有心人士的號召下,從民國 86 年( 1997 年)起,每年夏天都會舉辦為期約一個星期的繪畫營隊,邀請全臺各地,甚至國際各界的畫家來此作客一個月,以當地的風景為畫,食宿由村民免費招待,而畫作則留給地方,最後並在閒置的大富車站辦理「吃米粉、看畫展」活動,透過音樂和繪畫等媒介,鼓勵訪客留宿當地農家,但因缺乏經費支持,這項文藝活動如今已經停擺,但已經讓大富這個沒落的小車站成為凝聚社區共識的焦點,爾後社區各項重要活動都會利用大富車站及站前廣場來舉行,成功為後續的社區營造工作發展埋下了深耕的種籽。

萌芽 — 與農村再生的相遇

  大和地區經由前述活動的辦理累積了相當的動能後,終於和馬太鞍一同獲選全國十大經典農村,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進入大豐村尚德街路側近 300 公尺長的木芙蓉花道,是由社區民眾徐雙福老先生自行種植,並且每天澆水、施肥,曾獲得農村再生綠手指計畫的特優獎,經過的人們,都不由得為這片美麗的花叢停留駐足。

有感於短期的活動經費補助無法長久協助社區改變,大和地區於民國 97 年( 2008 年),在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的協助下,開始接觸農村再生計畫,並在東二區農村社區再生計畫中完成試辦規劃,經過多次會議討論後,社區希望仿效日本古川町的模式,改善社區水資源利用的問題,並提出「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養」的願景,希望讓孩童能在一個安全的社區環境獲得完善的教育,青壯年能在社區獲得工作機會,並擁有穩定的經濟來源,年長者可以在社區獲得舒適友善的照護。

大和總動員 — 大富國小的故事

  由於大和地區人口外移情形嚴重,以致大富國小的學生人數從最多時的 600 人減少至 30 人左右,為了免於被裁併的命運,民國 98 年( 2009 年) 6 月,校方在台九線大富段掛起看板、綁上數千條黃絲帶、製作尋人上衣,甚至利用校外教學的機會北上到臺北尋找大富國小昔日校友,希望畢業的校友能看到學校的困境,將小孩送回花蓮大和地區讀書;經過一連串搶救學校的動作,加上民視異言堂節目以「尋找第 42 個孩子」為標題,對整個尋找校友挽救學校的過程做了完整的專題報導,播出後獲得相當大的迴響,原本以為沒有新生入學的大富國小,在 98 學年度開學時除了進來了 3 位新生,還多了 4 名轉學生,劉小華校長表示,未來將朝向實驗小學的方向努力,希望和村子共同營造出繁榮的氣氛,人潮回流後才能讓學校永續經營下去。

蛻變

  大和地區透過大和總動員,成功的凝聚了社區情感並啟動社區營造的行動力,民國 98 年( 2009 年),在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的持續協助下,大和完成了農村再生先期規劃工作,在包括苦花魚復育、螳螂館、蝴蝶館既有的有機休閒農業的基礎上,接續 97 年試辦規劃時的水資源保育與利用目標,積極進行環境營造與空間改善,由於各項工作在施作前後均和社區保持良好的溝通,因此執行成果也都能切合地方需要,大和地區生活環境品質獲得了提升,頗獲在地民眾的好評。

再生-蹲下是為了下一次的躍起

  民國 100 年,社區開始依農村再生條例提報再生計畫時,由於大豐社區較早完成培根計畫的四個階段性課程,加上社區發展隨著時間愈加成熟,村民們對各自的再生願景亦開始有更深入的擘畫,因此社區決定先以大豐村的豐禾社區產業促進會為對口,接續先期規劃的內容以「生態、有機」為主題做提案,大富社區則另以大富社區發展協會為窗口,積極參與培根計畫的人培工作,目前也已經到達再生班的階段,即將可以提出另一個以「蔗工與糖業文化」為主體的再生計畫,對屬於共同生活圈和信仰圈的大豐、大富村而言,如此作法將可以幫大和地區爭取到更多的資源挹注,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近年來因為金融海嘯造成的經濟環境蕭條,對正試圖由一級產業轉型為休閒農業的大和地區而言,所受到的衝擊更是明顯而強烈,曾經興盛的蝴蝶、螳螂和苦花魚等生態產業,也如同過去的糖業一般開始走向沒落,或許這是所有產業必經的過程,然而我們相信,只要純淨自然的環境還在,只要求存求變的人心還在,只要農村再生的火苗還在,大和地區的豐富二村正在等待著下一次躍起的時刻!

富安宮過火儀式

富安宮過火儀式

社區積極參與農村再生計畫討論

社區積極參與農村再生計畫討論

改善前

大富車站閒置空間(左)與大豐村(右)休閒空間改善及環境美化成果

大富車站閒置空間(上)與大豐村(下)休閒空間改善及環境美化成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1-17:1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