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花海、樹海、社區漫遊─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 紀有亭.陳靜儀.陳美彤

縱谷間的森林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地處花東縱谷,兩側是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腹地寬廣,面積廣達 1,250 公頃 。園區座落於縱谷地勢最高的地段,花蓮兩大水系的分水嶺,河川南北分流,以北為花蓮溪流域,以南為秀姑巒溪流域。 2002 年林務局從全國各地調撥了千百萬株樹苗栽植在這片廣闊的土地上,使早期吐出悠悠糖香的花東縱谷搖身變為價值不斐的「綠金」產業。

花海

  花海主要基地在園區服務中心前方,是長、寬約 330 公尺方正的土地,面積約 11 公頃,早期為台糖蔗田,從 100 年園區開園,經過二年的花海景觀營造,現今已成為縱谷旅遊亮點,成為指標性旅遊特色。本期花期將從 102 年 1 月的元旦假期起至 2 月的農曆春節,長達兩個月的花季,將會成為遊客最佳的駐足點。

  花海規劃分為四大主軸: 1. 圖騰花海區; 2. 波斯光芒區; 3. 油菜花田區; 4. 大農大富字樣。圖騰花海區:運用「在地特色」、「花卉美學」及「永續生態」為基礎理念,設計以阿美族男、女樁米圖像為園區的主要核心花海區塊,搭配彩色四季草花推疊出彩虹意象。波斯光芒區:以波斯菊營造原住民遠古故事太陽光芒為意象,呈現花東縱谷狀況景象,從空拍圖可以看出圖騰的壯闊,這片花海亦稱作「上帝的圖騰」,如有機會搭乘飛機或輕航機由空中觀看,一定會讚嘆不已。油菜花田區:將以在地農作,營造 3 公頃油菜花田,黃橙橙的油菜花,迎風搖曳,美不勝收。另外利用一串紅、雞冠花、萬壽菊營造 0.25 公頃「大農大富字樣」,希望提供民眾進入園區即可感受春節花開富貴之景象,為來年帶來好運。

樹海

  園區植樹區域沿用早期農場劃分的整齊分格, 90 年開始迄今陸續種植,區內栽植了近 20 種常見樹木,縱橫交織形成廣大的樹海,走進林間,雖然未有古木蓊鬱的感受,但遙望中央山脈綿延至海岸山脈這一大片隨風似綠波搖曳的森林,仍不減心中的感動。

  這裡的樹木雖然年輕,林相卻多樣且豐富,可見台灣櫸、烏心石、樟樹、光臘樹、楓香、大葉楠、茄苳、青剛櫟、烏桕、台灣欒樹 … 等。園區利用早期農路規劃了南、北二條主環道,循著環道可見在蒼綠的樹冠中出現幾片鮮亮的紅葉,好像為森林撲了淡粧,它就是 “ 杜英 ” 了,杜英的樹皮可作染料,木材為栽培香菇的良好段木,橢圓形的果實似橄欖可食,杜英樹形秀美,為觀賞紅葉的樹種之一。秋天可見鮮黃花序點綴枝頭, “ 台灣欒樹 ” 花的顏色繽紛,從淡黃色、鵝黃到橙橘色、淡紅、深褐色,多層次的色澤,隨著秋風灑落一地金黃。地上所拾如掌般五裂葉,果實如竹蜻蜓般由空中旋轉飛翔掉落,秋天溫度對了, “ 青楓 ” 全株艷紅,美不勝收。「櫸」與「舉」同音, 天涼入秋,滿樹紅黃,別號雞油的 “ 台灣櫸 ” ,身居臺灣闊葉五木之首, 挾著「種櫸」即「中舉」的態勢, 園區中 廣植, 處處可見。葉似青楓,一樣在秋冬季節葉子會由綠轉黃或紅,細看葉子大都為三裂,果實有如球形狼牙棒般,這是 “ 楓香 ” ,除了增添林間風情萬種的賞楓功能外,木材曾是用來種植香菇的段木。一直以來,成為鄉間民眾休憩、聚集絕佳場所,嫩葉還能入菜,三~四月結果時,總吸引許多鳥類飽食的 “ 茄苳 ” 更是園區不能缺少的主角,別名 “ 重陽木 ” 在臺灣的老樹中占有一席之地。

社區

  遊客中心往北行,可進入馬佛社區,馬佛是阿美族「豐收富饒之地」之意,這裡有溼地、地下湧泉,土地肥沃,社區可見栽種小米、藤心、刺蔥等等許多原住民食用植物,馬佛有個 “ 綠野香波 ” 的別名,這裡除了柚子花和檳榔花的香味外,不同季節,空氣中會瀰漫參雜著大雨落入土地的泥土香、整地割草時的野草香、烈日陽光下的稻穗香。沿著馬佛溪,可以看到成片的甜根子草抽出白茫茫的芒花,或見田間蘿蔔的小碎白花與澄黃黃的油菜花田交織。穿過馬佛就進了大進村,花蓮光復糖廠就位於大進村內,是糖業興盛時期最繁榮的區域,早期的員工宿舍修繕成了別具風格的日式老屋,要瞭解製糖的大小事,就往糖廠文物館去,珍貴的老照片、糖種機、手搖電話,藏著說不完的糖業故事。

  園區的西邊,是大富、大豐、大興和已廢村的大農,在日治時期稱為 “ 大和 ” 。台 9 線公路 255 公里處是大富村的入口,隨著平地森林園區的成立,串起社區的故事及濃密的人情味。由平地森林園區趨車或鐵馬前往大富村,村子一整條街不過 200 公尺,早期因糖業蔗糖文化,繁華一時,戲院、旅社、茶室、診所、雜貨店 … 樣樣俱全,透過存留的老房舍依稀可嗅出繁華的景象,街上的柑仔店、客家擂茶,四、五十年味道不變的手工豆腐,傳遞了濃厚、淳樸的客家庄味道。再往內向中央山脈前行,地勢較高的大豐村種滿了黃豆、黑糯米、赤道櫻草、假人蔘、山苦瓜等野菜,田園風光,有機菜園,值得騎鐵馬、輕裝、徐行,細細體會。

  位於園區最南端的富興村,社區四周映入眼簾盡是鳳梨,因氣候適宜,鳳梨成為富興的特產,土鳳梨酥、醃鳳梨、鳳梨果醬、鳳梨乾、鳳梨冰棒 … ,全都是社區媽媽用心的研發製作,絕對真材實料。社區內有條富興步道又名「廟仔坑步道」,步道全長約 670 公尺,行走起來距離短而舒適。同樣位於園區南端近中央山脈,有拔仔溪貫穿的富源村早期因蝴蝶種類及數量多有蝴蝶谷的美名,富源森林遊樂區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景觀,是賞鳥賞螢的好去處。進入富源村,可先至「常民文化館」一覽拔仔庄的生活歷史文物,拔仔庄的阿嬤喜愛畫畫、染布、蠟染、絹印,這些獨一無二的作品在靚染工坊都可看見。每年農曆 5 月 13 日是拔仔庄的年度盛事「鼓王爭霸賽」,當初因社區為重拾傳統所辦理的活動,如今成為富源的一大文化特色。

後記

  一望無際壯闊的樹海、色彩鮮豔引人駐足的花海,加上純樸風俗各具特色的社區資源,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發展,凝集了在地的文化、社區資源,期待透過體驗行程,感受自然、社區與部落最真實的生活,單純和努力,讓平地森林結合在地的深度體驗,更具吸引力。

中央山脈綿延至海岸山脈的森林景觀(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中央山脈綿延至海岸山脈的森林景觀 (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花海空拍圖,巨幅阿美族樁米圖像十分壯觀 (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花海空拍圖,巨幅阿美族樁米圖像十分壯觀 (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102 年繽紛花海再度綻放,一道道彩虹般花田,等著你來賞玩

102 年繽紛花海再度綻放,一道道彩虹般花田,等著你來賞玩

杜英(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杜英(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1-17:1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