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緣定今生-淡水第二漁港

漁業署 李境超

  第三屆十大魅力漁港環臺的最終站,歡迎各位來到擁有「臺灣八景」之一,「淡江夕照」美名的「淡水第二漁港」。「淡水第二漁港」完成於民國 76 年,原只是一個傳統的小漁港,位於淡水河出海口右岸,由於可遠眺觀音山,飽覽淡水河口美景,於是政府單位將之開發為多功能的休閒漁港,不但擁有美輪美奐的浮動碼頭,還有 510 公尺的人行木棧道、堤岸咖啡廣場和超大的港區公園。

  近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與新北市政府的聯合建設下,漁港功能已日趨多元化,漁人碼頭亦於 2001 年 3 月正式完工,成為具備遊憩功能的港區公園。這裡最能擄獲遊客芳心的是 2003 年 2 月 14 日啟用的情人橋,白色風帆造型的人行跨海大橋是漁人碼頭的招牌意象,全長 165 公尺,橫跨港區,連接木棧道與觀光魚市。該橋於歷年「情人約會地點」的網路評比中,都名列前茅。民國 100 年農曆七夕前,淡水區漁會更特別於情人橋下設立了「祈福牆」與「情人鐘」,讓熱戀中的情侶們在許願板中,許下對彼此的承諾,並且一起敲響情人鐘,點燃這份純純的愛,為步入禮堂鋪陳前奏。

  情人橋兩端之橋頭廣場及觀景平台,是提供遊客在此休憩與佇足欣賞的良好平台,位於橋體與木棧道交接處有著近 270 度視角的觀景平台,以尺度與形式的變化藉以彰顯其動線節點之特性,在此觀海時,彷彿立於海上般那麼真實。沿防波堤舖設的木棧道長約 320 公尺,亦是眺望海景與落日餘暉最佳場地,旁邊還有民國 100 年開幕的五星級國際飯店「淡水福容愛之船飯店」,擁有船型般的歐式造型及多種海洋主題雕塑,更增加本港浪漫色彩,成為新人婚宴及度蜜月之新選擇,飯店旁設置有約 33 層樓高( 100 公尺)的情人塔,可以讓情人攜手登塔,欣賞 360 度全方位的淡水美景。

  情人橋的另一側,近淡水魚市之橋頭廣場,植栽綠化與具海港碼頭風格之街道設施,藉此成為旅客聚集相約之活動廣場。淡水魚市以淡水早期歐式建築風格之拱型窗門造型與類似澳洲雪梨歌劇院之斜屋頂做為建築物立面之語彙,融入淡水老街與歷史空間,餐飲部立面設計採無障礙之視野,使遊客在品嚐道地的海鮮美食時,也盡收山河美景於眼前。除了室內餐廳外,想要享受和煦陽光的民眾,還可以選擇露天咖啡廳,能與家人、朋友們喝杯香濃的咖啡,聊聊天、敘敘舊,也能帶家裡小朋友、寵物,到漁人碼頭內騎腳踏車、踏踏青。

  淡水漁人碼頭讓我們看到,原來漁港也可以這麼美,而港內保留了原有的漁人泊舟起錨,滿載歸航之景象,更妝點各式各樣繽紛、現代化的娛樂漁船,讓原本平淡寧靜的環境,增添了生動與活力,使「淡水漁人碼頭」不僅是親子休閒、情侶談心的好去處,更是國際級的海口景觀公園。藉由木棧道、情人橋與淡水魚市的連接,讓人們完整流暢的體驗漁港風情。黃昏時,坐在木棧道或是情人橋上,吹著涼涼的海風,看著夕陽日落,景色真的很棒;在這不只漁港美景,淡水漁人碼頭附近也有些不錯的旅遊景點,像是綠野馬場、淡水紅毛城、牛津學堂、埔頂洋樓、馬偕故居、淡水中學古蹟園區、淡水禮拜堂、滬尾偕醫館、淡水四大廟、淡水老街以及八里等,都是非常著名且值得一探的景點,假日時,不妨抽個空到淡水漁人碼頭或各個淡水旅遊景點走走。

  除了硬體建設外,為了充分發揮漁人碼頭的遊憩功能與振興地方文創產業,各級政府及民間社團也經常在此舉辦各式的藝文活動,諸如漁人碼頭藝術市集、水岸文化音樂祭等。冀期在「軟硬兼施」的運作下,淡水漁人碼頭能打造成為國際級的觀光碼頭。

淡水福容愛之船飯店-第三屆魅力漁港選拔攝影比賽優等作品

淡水福容愛之船飯店-第三屆魅力漁港選拔攝影比賽優等作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1-18:1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