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三峽滿月圓蚋仔溪整治成果

林務局 魏郁軒

一 . 前言

  蚋仔溪位於新北市三峽區有木里,距三峽老街僅 20 分鐘左右的車程,為大臺北地區夏日戲水首選,是大豹溪流域的上游支流。大豹溪與五寮溪匯流成為三峽溪,最後於新北市土城附近匯入大漢溪,於臺北市附近之江子翠與新店溪匯流後成為淡水河,屬淡水河流域。蚋仔溪發源於滿月圓山及羅培山一帶,主流長約 5.07 公里 ,溪水潺潺,造物者的巧奪天工讓溪谷間甚大落差形成了許多優美絕倫的瀑布,蘊藏了無數的楓、鳥、蝶、蛙、魚、蟲 … 等豐富生態資源,澈底打響了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這個大臺北後花園的知名度。

二 . 面臨課題

  蚋仔溪位處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內,為了保護遊樂區內的自然資源,同時保障民眾安全、亦滿足大眾方便探訪的需求,遊樂區採低度開發,然而蚋仔溪流域仍存在著一些尚需改善的課題如下:

(一)原始河道部分尚未完成整治

  蚋仔溪河床平均坡度約 9.93% ,與淡水河的平均坡度 2.22% 相較,可謂相當陡峻,部分原始河道並未整治,流心稍未控制,易造成河道沖刷,倘沖擊沿岸坡腳易造成淘刷而產生山坡崩塌,另於凸岸處易產生淤積,導致通水斷面不足,而引發兩岸氾濫。

(二)早期施設構造的落差,不利水中生物洄游

  蚋仔溪的整治工作可追溯至民國 70 年代,當時主要的整治概念主要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為第一優先,因此構築堅固高聳的防砂壩,攔阻上游土砂下移。隨著 90 年代開始萌生與其他生物共存的新思維,相關的工程也朝向將高壩低矮化的設計,以維持棲地環境,然而面對以往所施設的構造物,仍存在著部分縱向落差稍大,導致溪流生態廊道的阻隔及中斷,不利溪流中生物洄游繁衍的情形。

(三)溪流生態資源豐富,尚未完全推廣利用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擁有高達 123 種極為多樣的蝴蝶資源,暗夜中飛舞的螢火蟲、求偶中的青蛙、啁啾鳥音與潺潺溪流共同唱和著森林快樂的樂章,這些可近距離觀賞到的楓、鳥、蝶、蛙、瀑等早就滿足不了遊客的胃口,惟獨溪中嬉戲的台灣纓口鰍、台灣鏟頜魚、粗糙沼蝦…等豐富生態,為維護遊客安全只能遠觀,有民眾即建議希望能再近距離的觀溪賞魚。

(四)入園單一動線產生人車爭道問題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對外僅靠著北 114 線為聯外道路,愈接近遊樂區其路幅愈窄,原有的 3 處停車場至遊樂區入口處尚有 700~200 公尺 不等 之距離, 常 造成 車輛與遊客爭道險象環生的情事發生。

三 . 完善規劃

  為了讓蚋仔溪流域整治更完善,使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好還要更好,妥善解決上述面臨的課題,林務局及新竹林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新竹處)採取了以下幾個步驟:

(一) 整合落實調查成果

  蒐集歷年來蚋仔溪流域及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調查規劃資料,包括集水區整體治理規劃調查、生態資源的調查監測、棲地改善、營造、復育、魚道設置規劃、森林遊樂區整體規劃及無障礙環境檢覈 … 等,藉由不同領域的調查成果,瞭解集水區現況,針對現有的資源作有效的整合並規劃未來整治工作執行的重點。

(二)擴大在地參與瞭解需求

  藉由召開地方說明會擴大在地參與,瞭解並蒐集地方的需求,企盼透過當地居民的力量,塑造滿月圓全新的風貌,並於規劃設計過程中,主動通知民眾參與,運用無窮民意規劃雙贏願景,使臨近溪畔的族群,參與整體治理的工作。

(三)周延規劃目標

  規劃階段即確立目標,以安全為優先、永續為目標,尊重自然,並以人本思考,達成國土保安的目的,保育自然棲地環境、促進生態旅遊發展、建立環境教育場所及建構無障礙設施空間,以大幅度提升旅遊品質及其深度和內涵,期望實現安全、生態、關懷、永續等願景 。

四 . 執行過程

  林務局及新竹處於執行過程秉持最高標準,藉由滾動式管理隨時檢討並相互溝通逐一克服所面臨的挑戰,執行過程簡要敘明如下:

(一)落實規劃願景的嚴格品質管控

1. 於完成初步設計,即邀請專家、學者及當地民眾共同辦理現勘設計審查作業。

2. 於監造契約訂定監造技師應赴現場督導監工人員,落實品質保證工作,並明訂督導頻率及填具督導紀錄表。

3. 於開工前辦理施工說明會,建立溝通及協調管道。

4. 工程契約明訂專任工程人員應加強品質管理、停留點之檢驗,親自出席查核督導,並訂定相關違反品管規定之懲罰性條款。

5. 嚴格落實三級品管制度,相關施工、監造報表及照片均需逐日填報於新竹處建置之『營建工程三級品管遠端系統』;監造檢驗停留點及隱蔽部分,更規定拍攝連續影片送新竹處審核。

(二)施工階段

1. 於溪床多處明顯地點標示警戒水位,繪製逃生避難路線,加強教育宣導,不定期辦理疏散演練,汛期間加強警戒,掌握狀況及時因應,並落實工地安全衛生管理工作。

2. 工程地點位處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假日遊客眾多,為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及旅客遊憩品質,完善區隔與妥善施工,主動公開相關資訊並加強溝通,深獲當地居民的支持與肯定。

3. 對既有樹木加強保護,保留溪床既有樹島、巨石及大塊石,營造淺瀨、深潭、岸邊緩流、急流等多樣化的棲地環境,維護自然生態廊道。

4. 工程材料均送至 TAF 認可實驗室或具公信力之學校機構辦理試驗合格。

5. 採取滾動式管理,辦理多次工程督導,並定期於現地召開工務會議,嚴格管控進度與品質,如發現缺失均即時改進並修正。

(三)管理維護階段

1. 持續辦理監測溪流周遭生態環境,並比較施工前、中、後相關植群及指標生物數量的變化。

2. 加強植生造林工作,原有崩塌裸露邊坡植生復育已具成效。

3. 增設環境教育解說牌,使參觀遊客寓教於樂,逐步建構成為大臺北地區自然環境教育場域。

五 . 蚋仔溪整治工程的創新及挑戰

(一)創新性

1. 本工程參考專家學者建議施作仿岩護岸,表面依現地周遭邊坡岩面仿鑄而成,不同於傳統造型模版施作之護岸,完成面與現地鄰近岩盤相近,視覺景觀融合一體。

2. 固床工型式因地制宜,河床原有巨石區段就地取材,以乾砌配合水密工法施作,另塊石較少區段則採混凝土基礎輔以鋼筋結合現地塊石之創新方式構築。(如圖 1 )

3. 溪流斷面依水理分析在滿足洪峰流量情況下,保留原有樹島之生物棲息環境,藉以串聯溪流兩岸生態棲地環境。

4. 依蚋仔溪之名,取其義設計仿生蚋仔造型的木構休憩亭,創造其故事性。

(二)挑戰性

1. 本工程需克服於大流量及汛期施工之困難;另施工期間經歷多次颱風、暴雨侵襲,仍如期如質完工。

2. 配合滿月園周遭商家營運,避免影響下游戲水、遊憩之遊客,星期例假日均無法施工,另為維持生態環境,特別注意減少擾動,種種外在條件的限制下,仍如期達成品質要求及進度管控。

3. 仿岩護岸及改良型舟通式魚道施工困難度高,其中仿岩護岸採用現地岩面之形態開模製作,使完成面達成融入周遭景觀環境,加強假安裝之教育訓練,如期如質克服困難,施工完成。

(三)周延性

1. 以整體治理規劃概念輔以詳細之生態調查,施工前、中、後詳盡監測溪流生態,工程施作符合生態環境維護功能。

2. 汛期雨量豐沛常導致溪水暴漲,於河道多處明顯位置標示警戒水位、訂定疏散機制,繪製逃生避難路線,達成零工安目標。

3. 多利用現地溪床塊石,除增加生物棲息空間外,亦減少混凝土之使用量,融合現地生態環境及節能減碳要求。

4. 邀請特有生物中心莊明德博士實地勘查,依不同種類水生動物之特性及調查結果,於現有階梯式魚道旁增設改良型舟通式魚道,有效暢通溪流生態廊道。(如圖 2 )

5. 近溪步道須現地試做,經監造單位確認後,始可全面施作,使完成之步道品質標準一致;另現地樹木均予以保留,避免破壞原有植生環境。

六 . 工程效益及優良事蹟

(一)效益分析

1. 提高蚋仔溪防洪保護程度、營造優質溪流生態棲地、提升遊憩體驗品質、建構環境教育場域、提供安全入園動線。

2. 無障礙之木棧道、休憩涼亭與休憩空間,以提供身障者、嬰幼兒與老年人友善體貼的自然體驗空間。(如圖 3 )

3. 植栽草類及樹林覆蓋減碳量,合計達 12.31 公噸 / 年,約 1 座大安森林 CO2 固碳量;利用現地材料代替混凝土、土方挖填平衡及引導使用步道減少汽油使用等,總計減碳量 4,690.5 公噸,約等於 14,075 位國人 1 年 CO2 呼出量,大約有 9.1 座大安森林 CO2 固碳量,節能減碳功效顯著

(二)優良事蹟

1. 整治溪流除保護周遭及下游居民安全,更僱用當地社區民眾,促進就業機會,生態保育意識深植民心。

2. 利用溪流整治配合規劃完善步道,改善入園動線,完整串聯既有步道系統,營造與周遭融合且自然的環境。

3. 經歷 610 水災及蘇拉颱風等重創北臺灣三峽地區的天災考驗,周遭植生復育良好,達成國土保安目標。

4. 建置完善的生態環境及治山防災教育解說牌誌系統,並辦理學童及身障人士體驗,吸引在地國小實地進行生態教學,及各工程單位參訪觀摩。 (如圖 4 )

七 . 結語

  蚋仔溪整治從願景的擘劃階段即融入水土保持及生態景觀的元素,設計階段更邀集國內這兩方面經驗豐富的執業人員相互腦力激盪,審查階段更感謝各領域專家、學者的傾囊相授,使內容產生更耀眼的亮點,主動邀請在地參與,結合監造廠商、施工承商同心協力克服困難的達成目標,讓成果更 絢 爛奪目,實現青山常在、魚蝦常駐、綠水長流、人類常遊的生態工程目標,工程與生態環境澈底融合並達成節能減碳政策,經歷 610 水災及蘇拉颱風等重大天災考驗,深獲當地民眾、附近學校、各類媒體及各地遊客的讚賞。本工程秉持對施工品質最高標準的要求,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如圖 5 )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對林務局及新竹處工程同仁而言是最大的肯定,取之於森林,用之於森林的整治理念將繼續推廣至各林管處,期待能持續創造擁有森林味的生態工程,達到安全、生態、關懷、永續的境界。

最後謹以本文感謝第一線執行工作團隊及所有幫助本工程的所有人員。

圖 1 就地取材,以乾砌配合水密工法施作固床工

圖 1 就地取材,以乾砌配合水密工法施作固床工

圖 2 增設改良型舟通式魚道,暢通溪流生態廊道

圖 2 增設改良型舟通式魚道,暢通溪流生態廊道

圖3 兼顧輪椅通行之無障礙空間,使多元遊客共享溪流生態環境

圖 3 兼顧輪椅通行之無障礙空間,使多元遊客共享溪流生態環境

圖4 完善教育解說牌誌系統,建構永續發展優質環境教育場域

圖 4 完善教育解說牌誌系統,建構永續發展優質環境教育場域

圖5  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金質獎殊榮

圖 5 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金質獎殊榮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2-21:1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