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花蓮農村再生社區文旦柚產業創新

水保局 蔡美玲
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 退休課長 林辰雄

  長久以來文旦柚的生產都屬「市場化」的經營模式,也就是由產地大量生產再行銷至外地。文旦的採收期在中秋前,正逢颱風季節,除了要歷經多次颱風侵襲的風險,最大的劣勢是國人把文旦當做中秋節的應景水果。中秋一過就少有人問津。因此若遇採收期與中秋節相距過近年頭,文旦柚就可能面臨滯銷問題。為此,花蓮縣農政單位特規劃出柚花賞花、柚花茶、文旦拓展外銷、文旦貯藏、文旦皮及果肉加工 …… 等文旦柚全方位利用方式,不但將文旦從花至果、從皮到果肉淋漓盡致的利用;更讓文旦由中秋短期應景水果搖身一變成為可以全年應用的水果,而身價大增,文旦產區也因文旦產業創新收入大增,讓農村再生成為豐饒快樂的富麗農村。

三月柚花開,賞花品柚花茶,柚香、柚樂、柚健康

  文旦柚的利用由柚花啟開序幕。花蓮地區的文旦柚由 3 月上旬開始開花,花期約 20 天。為了讓民眾走出戶外運動健身,還能欣賞柚花之美,聞柚子花香,順便行銷鶴岡文旦及相關產品,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客家事務處、文化局與瑞穗鄉公所、瑞穗鄉農會等單位,連續數年選擇 3 月中旬花朵盛開時的假日清晨,在鶴岡文旦果園辦理「 柚香、柚樂、柚健康 」健行活動,每年都有接近 2 千民眾參加。健走路線選擇柚花最多最美的北鶴岡文旦園,全長約 3 公里。參加民眾在縣長、鄉長等首長的帶領下,扶老攜幼一起漫步在由億萬朵柚花形成的花海中,花香撲鼻、景色怡人。健行途中大口呼吸著迷人的花香,欣賞美麗的花海,充滿視覺、嗅覺的享受。參加民眾紛紛以柚花為背景,用相機、手機為自己與家人、好友留下美麗快樂的畫面。

  活動現場還配合當地機關及民間團體提供的各種精彩歌舞表演、各社區及各機關提供的美食與有獎宣導活動、還有獎品包含電視等大獎的摸彩活動,熱鬧非凡。有吃有拿有玩兼健身,民眾咸認為這項活動精彩有趣,都相約明年還要來參加呢!

  在健行活動進行的同時,有一群人並未閒著,成群結隊穿梭在柚花園中辛苦的採摘柚子花。他們大都是舞鶴的茶農,採摘柚子花是為了燻製高品質的柚花茶。柚花茶使用的是「少年欉」的文旦花,因為年輕的文旦品質不佳賣不了好價錢,一般是不讓長柚子的,有人愛花,也就樂得出售,賺點費用。柚子茶製作很費工,必須一層柚花一層當季製作的優良烏龍茶或蜜香紅茶 24 小時在烤箱中燻烤,而且須更換 3 次柚花才能讓茶香與柚花香結合完成質優味美的上等柚花茶。由於「少年欉」的文旦花及燻製用的烤箱數量有限,而且採花時間約只有 20 天,每家茶農日夜趕工產量至多也只有 1 千臺斤左右,因此每臺斤價格都在 1,600 元以上,而且往往供不應求。很多茶行還須先預定才買得到貨呢!柚花茶讓深受咖啡打擊的茶業生產事業找到一條出路,也讓文旦柚開發出新的價值。而民眾也獲益匪淺,真是創造三贏的好產品。

  柚子花的利用 還有一種鮮有人知的柚花蜜。養蜂人家總愛追逐花朵生產各種不同的蜂蜜。文旦柚開花季節,蜂農為了採取一年一次的文旦花蜜,紛紛趕著將蜂箱放置在文旦柚果園,使得果園內到處充滿蜜蜂來回穿梭景象,十分熱鬧。蜂農表示,文旦柚花蜜口感甚佳,且具有健康療效,而且甜而不膩,甚受消費者好評,因產量受氣候影響很大,因此還時常供不應求。

拓展國外市場改變消費習慣,文旦價格連年提高

  文旦的採收期在中秋前,國人把文旦當做是中秋節的應景水果,中秋一過就少有人問津。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改變國人消費習慣及拓展海外市場,是必要的手段。 96 年花蓮縣政府前往加拿大多倫多行銷無毒農業產品,其中即包含一貨櫃的優良老欉文旦。坐了一個多月的船,而且早已過了中秋,團員們心中擔心這批又暈船又可能過熟的文旦是否還有賣相?還好貨櫃一打開,見到這些故鄉的柚子居然個個外觀依然綠油亮麗,切開品嚐更是甜美多汁,不禁齊聲歡呼。之後以一顆 130 元高價試銷,很快即銷售一空。這件事讓我們得到二項寶貴經驗,即文旦以冷藏方式貯存可以延長食用期限並保持優良品質;以及在臺灣以外地區食用文旦並沒有時令的限制,只要文旦新鮮味美,基本上全年都會受到歡迎。因此只要善用冷藏技術將文旦柚外銷,即可有效解決中秋後文旦滯消問題。

  花蓮縣傅縣長就任以來不斷帶團訪問大陸各地,辦理農產展售會,向大陸等地區行銷花蓮優良無毒農產品,其中花蓮出產老欉文旦更是受歡迎,例如在澳門一粒文旦售價 130 元,也很快就銷售一空。由於行銷成功,民國 101 年花蓮銷往大陸之老欉文旦多達 60 個貨櫃,計 43 萬公斤,由大陸高級品牌元祖夢果子有限公司負責行銷至成都、南京、上海等地;澳門、加拿大地區也有多處通路在大力行銷。文旦由於品質優良、價格高,在大陸地區已不被視為水果,而是以高尚禮品看待。因為外銷數量大、價格好,產地價格也因而大為提升,平均零售單價都在 30 元以上,農民收入大為增加,相信今年外銷的數量也會持續增加。

次級文旦加工柚皮糖、果醬、精油及延伸產品創造無限商機

  去年花蓮老欉文旦大量外銷大陸等地,造成文旦價格飛漲,農民收入因而大增,然而質優的老欉文旦終究有限,在縣內大小市場仍可見小販以每個 10 元之低價銷售「鶴岡文旦」。這些均屬新欉或管理較差的次級品,數量極多,中秋之後仍可見大量此類次級文旦到處充斥,農民望柚興嘆,欲哭無淚。其實有些次級文旦只是個頭大、皮厚、甜度稍低,若是用柚子表皮來加工提練精油再加工成芳香劑、肥皂、沐浴乳、清潔用品;用中果皮來製作柚皮糖;果肉製作果醬及柚子酥內餡,品質更勝瘦小皮薄的老欉文旦,不但可紓解次級文旦的銷路問題,增加收益,也可減少因柚子皮及滯消文旦隨處棄置所產生的環保問題。

  文旦的加工很簡單,其中提煉精油和利用精油生產相關產品的技術已很純熟;利用果皮、果肉製作果醬的方法也很多人會,只有利用文旦果皮製作柚皮糖的技術,綜觀國內各單位及個人生產之產品中,尚不見較優質之作品。以下是名作家李昂品嚐後認為是世界讚的「茶香柚皮糖」作法,和大家分享:

1. 材料:大型文旦 2 個、砂糖 3 公斤、烏龍茶或蜜香紅茶少許、蜂蜜、檸檬等(文旦數量增多其他材料依比例增加)。

2. 製作工具: 10 公升不鏽鋼鍋、木頭鍋鏟、濾網、乾燥設備(小數量可使用冰箱或電鍋)。

3. 製作方法:

(一)文旦以削皮器削除最外層含油質部分並去除果肉。

(二)白色中果皮切成約 1.5 公分寬 5 公分長條狀,為柚皮糖材料。

(三)將柚皮材料置鍋中加入茶水(烏龍茶或蜜香紅茶)煮至材料成完全透明狀。

(四)倒掉煮材料之湯汁,加 1 公斤糖及新鮮茶水以中火煮約 5 分鐘,再加 0.5 公斤糖,待糖溶化即熄火靜置 8 小時以上。

(五)靜置完成柚皮糖煮開後加 1 公斤糖,再煮約 3 分鐘即熄火靜置 8 小時以上。

(六)靜置完成柚皮糖煮開後加 0.5 公斤糖,待糖溶化,將糖汁倒入其他鍋子以大火煮至冒泡(表示糖度已很高),然後倒人柚皮材料再煮至冒泡。

(七)用濾網濾去柚子皮多餘糖汁,待冷,置 50 ℃烤箱、或冰箱冷藏室、或以電鍋保溫方式乾燥至外表不粘手即可以容器裝罐密封冷藏或冷凍食用。

4. 文旦果醬製作方法

若要製作果醬可與柚皮糖同時進行。

(一)文旦果肉用手剝下並分開成絲狀。

(二)加 1 公斤糖(製作柚皮糖之糖)醃漬讓其出水,再加茶水煮沸過濾,將含果汁之糖汁倒入已煮至透明並去除湯汁之柚皮材料鍋中同煮。

(三)第一階段柚皮靜置前取適量糖汁倒入果肉與柚皮糖同步醃漬。

(四)第二階段煮柚皮糖前將果肉部分之糖汁倒入柚皮糖同煮。

(五)第二階段柚皮靜置前取適量糖汁倒入果肉與柚皮糖同步醃漬。

(六)第三階段煮柚皮糖前將果肉部分之糖汁倒入柚皮糖同煮。

(七)柚皮糖完成取出後之糖汁加入果肉,中火煮至冒泡,取少量糖汁滴入冷水,若不馬上融化即可裝瓶完成果醬製作。

5. 注意事項:

(一)文旦果皮雖有苦味經加糖及其他材料熬煮過,苦味已不明顯且有獨特風味,故第一次熬煮之湯汁也可以不倒掉。

(二)熄火靜置再熬煮是利用滲透原理使柚皮糖提升糖之濃度而不致過爛。

(三)熬煮過程中需利用木頭鍋鏟不停攪拌,以免燒焦。

(四)本項技術有許多竅門需現場說明,若有需要可聯絡水保局蔡美玲副工( 049-2394300 轉 7135 )安排 2~3 小時教學課程由原研發人講授。

文旦產業創新與擴散才能永續生產促進農村再生

  鶴岡原以生產紅茶聞名,後因文旦產業的興起而沒落。文旦產業如果永遠以市場化經營模式,僅生產文旦一種產品,有朝一日也會走向沒落之途,因此產業創新是讓文旦產業永續經營的必要手段。

  老欉文旦拓展外銷、柚花茶的研發以及柚花季的行銷活動等已為文旦產業的創新走出一大步;柚子從果皮到果肉的加工推廣以及後續各種相關產業的創新,都需要有政府相關單位扮演「早期接受者」的角色將各種創新理念加以擴散推廣產生豐碩經濟成果。我們不應以老欉文旦已打開銷路提高價格自滿,而輕忽像以次級文旦加工成柚皮糖這種創新構想,要知大陸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柚子王胡文星先生即以生產柚皮糖這項產業創造每年 3 億人民幣的商機。他估計這個產業的總商機尚有幾百億人民幣,關鍵居然在於別人無法取得外皮的脫苦味秘方。

  文旦相關創新產品的生產不須一開始就大規模去做。為了避免失敗,可以從多樣、少量做起,而且大家一起來。例如瑞穗青蓮寺生產的老欉文旦品質絕佳,已成功打造出「佛祖牌」文旦好口碑,可以精選其中相當數量的特優品,配合寺廟義工以彩色包裝塑膠帶編製的精美提籃,組合成「中秋平安柚」,中秋節時讓信徒以擲筊方式祈求,由少量試辦,再逐年增加,相信也能促銷不少文旦。而環保局也可以環保為目的,在各地以課程講授等方式推廣柚皮糖的加工,讓民眾都有能力在自家加工製作柚皮糖及果醬,對於次級文旦的銷售應該很有助益;柚子產區的民宿業者,可以小量製作文旦相關加工品分享遊客,營造自家民宿特色,而農村有這樣的創新產業不斷的提出、推廣、擴散產生成果,才能真正活化、再生。

縣長、鄉長親臨健行活動會場,並全程參與,熱鬧非凡

縣長、鄉長親臨健行活動會場,並全程參與,熱鬧非凡

不同種類的柚花茶價格高仍供不應求

不同種類的柚花茶價格高仍供不應求

茶香柚皮糖 / 果醬作法: (A) 次級文旦及砂糖是製作柚皮糖的基本材料;( B )去除外果皮的文旦; (C) 處理好的中果皮和果肉分別是製作柚皮糖和果醬的材料; (D) 柚皮糖開始製作前; (E) 柚皮糖開始製作前; (F) 柚皮糖第一階段靜置完成; (G) 果醬製作完成  茶香柚皮糖 / 果醬作法: (A) 次級文旦及砂糖是製作柚皮糖的基本材料;( B )去除外果皮的文旦; (C) 處理好的中果皮和果肉分別是製作柚皮糖和果醬的材料; (D) 柚皮糖開始製作前; (E) 柚皮糖開始製作前; (F) 柚皮糖第一階段靜置完成; (G) 果醬製作完成

茶香柚皮糖 / 果醬作法: (A) 次級文旦及砂糖是製作柚皮糖的基本材料;( B )去除外果皮的文旦; (C) 處理好的中果皮和果肉分別是製作柚皮糖和果醬的材料; (D) 柚皮糖開始製作前; (E) 柚皮糖開始製作前; (F) 柚皮糖第一階段靜置完成; (G) 果醬製作完成     茶香柚皮糖 / 果醬作法: (A) 次級文旦及砂糖是製作柚皮糖的基本材料;( B )去除外果皮的文旦; (C) 處理好的中果皮和果肉分別是製作柚皮糖和果醬的材料; (D) 柚皮糖開始製作前; (E) 柚皮糖開始製作前; (F) 柚皮糖第一階段靜置完成; (G) 果醬製作完成

茶香柚皮糖 / 果醬作法: (A) 次級文旦及砂糖是製作柚皮糖的基本材料;( B )去除外果皮的文旦; (C) 處理好的中果皮和果肉分別是製作柚皮糖和果醬的材料; (D) 柚皮糖開始製作前; (E) 柚皮糖開始製作前; (F) 柚皮糖第一階段靜置完成; (G) 果醬製作完成   茶香柚皮糖 / 果醬作法: (A) 次級文旦及砂糖是製作柚皮糖的基本材料;( B )去除外果皮的文旦; (C) 處理好的中果皮和果肉分別是製作柚皮糖和果醬的材料; (D) 柚皮糖開始製作前; (E) 柚皮糖開始製作前; (F) 柚皮糖第一階段靜置完成; (G) 果醬製作完成

茶香柚皮糖 / 果醬作法: (A) 次級文旦及砂糖是製作柚皮糖的基本材料;( B )去除外果皮的文旦; (C) 處理好的中果皮和果肉分別是製作柚皮糖和果醬的材料; (D) 柚皮糖開始製作前; (E) 柚皮糖開始製作前; (F) 柚皮糖第一階段靜置完成; (G) 果醬製作完成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4-22:1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