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找茶玩柚-趣遊中山

輔導處 廖麗蘭

壹 . 前言

  宜蘭縣轄有 12 個鄉鎮市,有的親山、有的近水,除了耳熟能詳的礁溪溫泉、冬山河、太平山、龜山島等知名的宜蘭旅遊景點外,宜蘭縣得天獨厚的好山好水,豐富的農漁業資源,自然的田園風光,也造就了各具特色的 14 處休閒農業區,展現農業的多元風貌,顯見宜蘭縣農漁產業已成功地將初級產業轉型加值發展為二級加工及三級服務產業,成功結合生產、生活、生態資源,發展以農業體驗為主的休閒活動,吸引遊客前來體會在地農村生活。在 101 年度全國休閒農業區評鑑中,宜蘭縣冬山鄉中山休閒農業區表現傑出,獲得評鑑委員高度肯定並創造佳績。就讓我們一探究竟,悠遊中山。

貳 . 中山風光

一 . 地理環境

  中山休閒農業區位處宜蘭縣冬山鄉,主要以中山村為主,並包括部分大進村、丸山村與八寶村,於民國 90 年經本會審查劃定,面積約 806 公頃,村中的平地多為農牧用途,山坡地多為國有保護林地。該區位於冬山河流域上游,為冬山河發源地之一,有新、舊寮溪流經而形成瀑布、伏流及湧泉三種不同的地貌,從瀑布而下後,因為特殊的地層結構造成潛流至地底形成伏流現象,讓本區得天獨厚擁有二座瀑布及豐沛的地下水庫,天然的水資源則孕育出豐富的自然生態,成就該區發展綠色旅遊之優勢。

二 . 農業特色

  該區農產業則以種植茶樹及文旦柚為主,栽種約兩百公頃之青心烏龍、青心大有、金萱和翠玉,為宜蘭縣最主要的茶葉生產區,並以素馨茶聞名,其口感香醇甘潤,更帶有素雅的馨香。近年為了提高品質,只作春、冬兩季茶,又因觀光農業的興起,素馨茶已逐漸建立起知名度,不需銷往外地,遊客可以直接在這裡喝到好茶、買到好茶,並參與製茶體驗、泡茶、品茶等活動。

  文旦柚也是該區重要農特產,冬山鄉栽培面積約 280 公頃,占全縣 45% ,每年三月柚花開,香氣濃郁,更增添當地芳香氣息,其文旦柚品質亦十分優良。觀光果園除開放採果外,也提供遊客認養柚子樹,平時由果農照顧,並歡迎認養人隨時回來察看關心,當收成時,樹上結實纍纍的果實都歸認養人所有。

三 . 農村景觀

  為了凸顯素馨茶這項特產,各場家的招牌設計成「一心兩葉」的意象,整體造形近看像隻翹著尾巴的小鳥正歡迎著遊客來到冬山這個休閒旅遊的好所在。而區內處處可見的茶園風光,優美寧靜的鄉間小道,潔淨自然的田園美景,絕對是現代人放鬆休憩不可錯過的好去處。

  當地村民利用乾枯的河床放牛吃草,強調人文、環保的精神,其生態農法的應用更榮獲 92 年全國休閒農漁園區創意大賽環境營造類的冠軍。另鑑於水牛是臺灣最親近農業的動物,並與村民相互依存,該區於 97-98 年度更進一步將水牛擴大運用於地景營造,從中山村入口處到各家業者場所,藉由自主營造手法,發揮農民的創意將自家特色轉化為圖案以彩繪裝飾或馬賽克磁磚拼貼方式呈現在等比例大小之 GRC (玻璃纖維強化水泥)水牛上,充分在園區各處展現出「放牛吃草」的農村意象景觀。

參 . 中山農遊

  中山休閒農業區區內業者以休閒農場、觀光果園、鄉土餐飲、鄉村民宿及茶園體驗為主,目前約有 50 家休閒農業相關業者,並整合社區資源,培養農業旅遊及生態體驗解說員,推出各式套裝旅遊,並配合學校從事戶外教學農業體驗,打造知性、優質的休閒農業區。

  為了讓民眾更深入體會農業旅遊樂趣,區內場家依各自特色開發農業體驗 DIY 活動,例如: 東風休閒農場 的檜木筷 DIY 、 銀山果園 的柚香銅鑼燒 DIY 、 三富休閒農場 的光學萬花筒或旅遊手工書或彩繪百變青蛙撲滿 DIY 、 紫屋森林 的有機柚花茶品嚐、 星源茶園 的綠茶冰淇淋 DIY 、 綠野仙蹤 的綠茶發糕 DIY 、 新世紀農園 的綠茶粉圓 DIY 、 芳岳茶園 的綠茶餅或綠茶糕 DIY 、 祥語有機農場 的綠茶龍鬚糖 DIY 、 鵝山茶園 的茶燻蛋 DIY 、 內山茶園 的茶葉香脆酥 DIY 及香格里拉休閒農場的蠶寶寶童玩 DIY 等,並有生動有趣的製茶體驗及生態導覽解說,項目眾多且豐富,歡迎民眾親自到中山休閒農業區來體會玩樂。

  業者也充分運用「柚」及「茶」特色,發展出各家不同的特色商品,包含茶餐小點、柚花茶、柚子茶、果汁及果醬等,除自家販售外,更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整合推出溪山行旅禮盒,由消費者自行選購柚花醋、柚子醋、傳統精釀手工醬油、有機紅茶包、有機綠茶包、石頭餅乾、苦茶油、堅果酥、柚花精油手工皂等當地手作產品組合,搭配當地婦女手工編織之藺草提袋銷售。該項產品並獲得本會 100 年度舉辦網路票選為十大人氣旅遊伴手。

  田媽媽鄉村料理「一佳村青草園」則利用自然無污染環境,種植原生藥草及野菜,搭配五行五色養生概念,將新鮮美味的在地食材與適合實用的青草烹調入菜,開發出具地方特色之樂活青草餐,提供無負擔之旅遊飲食,以符合現代健康養生的觀念。

  為推廣當地農業旅遊並便利遊客暢遊該區,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採優惠方式組合食、住、遊玩的套票,針對自由行遊客與旅行社合作推出好玩一整天的「中山樂活自由行」 DIY 體驗券,包含 DIY 體驗、自行車或下午茶等;以及 2 人同行「中山 1 泊 2 食 3 體驗二日遊」票券,包含區內農場民宿住宿、樂活養生早晚餐、體驗券及自行車券。另也提供 10 人以上團體可報名參與之主題一日遊,包含茶柚風情漫活之旅、有機共識營等。藉由套裝或自由行之行程,您可以彈性地規劃安排您的行程,享受物超所值且悠閒樂活的行程,相關資訊可直接洽詢本區旅遊服務中心(官網: http://www.jhongshan.org.tw ,電話: 03-9587010 )。

肆 . 結語

  農業旅遊是農委會推動「黃金十年-樂活農業」的重要施政項目,因應最夯的在地消費觀念結合體驗學習,可以讓民眾走訪農村感受多樣風貌,親身體驗農作採收或製作的樂趣,並享用最道地且當令的風味餐,還可以採購在地新鮮味美的農特產品。並藉由多元管道將全國休閒農業長期經營發展的成果,逐步透過創意行銷吸引全國各地觀光人潮並與國際接軌,達到農產業轉型升級,朝向精緻化與休閒化方向發展,並推動農遊國際化,拓展觀光產業市場。

宜蘭縣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溪山行旅禮盒

宜蘭縣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溪山行旅禮盒

茶月餅製作

茶月餅製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5-16:7,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