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閒農業旅遊-奧萬大及東眼山森林小旅行

林務局 黃子銘

  林務局經營管理 18 處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國人從事生態旅遊、休閒育樂、環境教育及自然體驗的場所,各森林遊樂區依照其環境特色、資源條件及營運目標,推展森林生態旅遊,結合保育、教育、文化及自然等元素,引領遊客於遊程中友善的使用資源、親近自然,支持地方產業,落實在地消費,並且認同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林務局另因應旅遊活動變遷,重新檢討現行各遊程的市場競爭力,提供民眾多樣性的遊程選擇,宣導森林生態旅遊價值與提升民眾認同感,為此規劃符合時下流行之旅遊模式,推動富創意且具主題性特色之森林生態旅遊遊程,吸引民眾樂於體驗生態旅遊,並透過旅遊活動支持各森林遊樂區周邊社區及相關旅遊產業,創造地方居民就業機會與永續發展,達成生態旅遊所強調環境保育與旅遊發展雙贏目標。

綠色生活、心靈饗宴-奧萬大森林小旅行

  體驗臺灣的綠色生活,林務局建議從中臺灣的南投小鎮出發,推薦的是必遊的、獨有的綠色生活產業。認識臺灣傳統工藝天然漆器、享受客家美食的健康料理、放慢腳步到森心咖啡館感受在老房子的悠閒放空,綠色生活就是要你慢慢來。往山上出發吧,山中秘境沿途都是驚喜,請帶著喜悅的心情,到森林遊樂區感受山林溪流與森林生態,發現不同風情的奧萬大,探索蟲鳴鳥叫的自然世界…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沿著公路蜿蜒而上,迎接旅人的是兩旁盛開的櫻花,這條櫻花公路是大地送給旅人春天行旅的第一個驚喜;續接公路而行,經過碧綠的湖光水色,及日治時期興工的萬大電廠後,遂來到奧萬大,奧是日文「 ogu 」即在某某地方之後,奧萬大的意思就是「在萬大之後」,因而得名。春夏的森林帶給旅人的是不斷的驚喜,此時是入住森林最好的時節。推開小木屋的房門,原木的香氣襲來,提醒著你與森林是如此的靠近,夜晚的螢火與蛙鳴,更是春夏最動人的劇目。翌日清晨,漫步林間,享受暖陽照耀與林蔭環抱的舒爽宜人,晨間的鳥語高歌,為這場行旅增添豐富的驚喜。(詳細資訊: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 )

龍南天然漆器博物館

  天然漆及漆器曾是臺灣相當重要的產業,如今歷經環境與時代的變遷,此產業也逐漸式微沒落。「龍南漆器公司」是目前全臺少數仍從事天然漆開採提煉、塗裝漆器的企業,為將這珍貴的技術、文化保留下來並持續發揚,成立了「龍南天然漆博物館」,來到博物館除了可以瞭解天然漆從採收、提煉到塗裝漆器等完整的過程,同時也見證臺灣天然漆產業的歷史,除此之外也可以親自體驗彩繪漆器的樂趣,帶回獨一無二的專屬紀念品。(詳細資訊: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 )

晏廷歐亞農場

  晏廷歐亞農場栽種的生菜,被業界譽為生菜界的貴族,良好的品質是國內眾多五星飯店、餐廳指定使用的食材。農場主人林晏廷在 10 多年前回到故鄉埔里,開始打造她的生菜王國,為了讓每種生菜皆能保有其最原始的滋味及樣貌,從選種、試種到栽種,皆是其多年經驗累積而來。近年亦開始將生菜結合料理、農場結合環境體驗,藉由從採收食材、製作料理到上桌享用的過程,推廣農場生態及安全食材之理念。

森心日春

  多年的老房子,倚著榕樹蔭,隱蔽在繁華的街角,踏進店裡會呼吸的木地板載著灑落的陽光,招呼著初到此地的人們。進入店裡,可以享用到的是埔里當地蔬果製成,健康無添加的手工果醬;獨特的歐式特色料理加上在地當令的新鮮蔬菜,滿足想要品嚐美食的味蕾;離開前別忘了帶上手工現烤蘋果派回去,配上香氣四溢的濃醇咖啡,絕對是假日午後在家最好的享受。(詳細資訊: http://blog.yam.com/forestcore )

東眼山森態小旅行-文化味蕾.時光饗宴

  體驗臺灣人文生態的小旅行,從旅遊線的延伸,林務局推薦專屬北臺灣的人文地產景特色。從大溪老街的文化之旅,認識有機豆皮工廠、品味老街隱藏版的美食,接著到三民體驗有機農園與老茶廠的綠色文化,再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感受山林間的芬多精洗禮,最後再到有機蔬園體驗與採購 … 這是一趟結合產業轉向環境友善的綠色之旅,認識臺灣傳統產業文化與自然生態的遊程。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由石門水庫上游阿姆坪遠眺,山形好似平躺的少女,以大眼望向東方,這是東眼山名字的由來。沿著桃 199 縣道前進,飄來的山嵐與雲霧,慢慢地籠罩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雲霧繚繞,是東眼山最美的時刻,偶會遇見彩虹落在少女的眼上。更有機會目賭雲瀑由山巔傾瀉而下的壯闊;溫暖的冬陽,照著隨風搖擺的芒花,這是秋冬季節東眼山特有的景致。循著兩旁筆直的柳杉和杉木林前行,感受著有別於秋冬嚴寒的舒爽宜人,同時見證著昔日林業文化的史蹟,漫步在諾大的杉林和雲霧繚繞的奇景中,從心把這片山林的美好再次領略。(詳細資訊: 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 )

大溪愛鎮協會

  一群熱愛大溪的人,為了落實照顧地方從事服務、開創在地多元就業機會,因此成立協會。走入協會大溪老街的辦公室,立即可以感受到人員的熱情,每週還會有志工媽媽來這邊講故事給小朋友聽。協會也致力於推廣大溪老街文化,若你是初次來此,他們也會提供相關旅遊諮詢或導覽解說服務。(詳細資訊: http://tw.myblog.yahoo.com/dasi-dasi )

傳貴宏業生機

  一進入傳貴廠區,立刻就會被濃濃的豆香味吸引。這裡有各式豆類加工製品,工廠已有 50 餘年歷史,不添加防腐劑是一直以來的堅持。約 20 年前,老闆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有機黃豆,進而瞭解有機食品與整體環境、人體健康的友善循環關係,就毅然決然的投入有機產業,從原料擇選到廠區環境改善、污水處理,傳貴皆已建立一套完整的處理系統;廠區外面營造的生態池,更是多方單位爭相前來參訪觀摩的一大特色。(詳細資訊: http://www.gwdcz.net/033886629/page1.htm )

碧蘿村有機休閒農場

  得天獨厚的環境與氣候,孕育了良好的環境;自然有機的栽種方式,讓這片土地充滿自然的生命力,兩者同時並存的時候,回饋給我們的是食用起來令人感到安心且健康的蔬果。碧蘿村有機農場就是這樣的理念,在農場主人帶領下,除了可以瞭解有機蔬菜栽種的歷程,在這裡也可以體驗下田採收的樂趣,這邊更是學習環境友善的絕佳場域,私房推薦必遊點。(詳細資訊: http://www.bilocun.com.tw )

林務局歡迎大家透過森態小旅行,拋開季節框限的旅遊印象,重新學走路、重新學觀看、重新學聆聽、重新學生活從心。一同看見臺灣的美好。

林務局歡迎大家透過森態小旅行,拋開季節框限的旅遊印象,重新學走路、重新學觀看、重新學聆聽、重新學生活從心。一同看見臺灣的美好。

春遊奧萬大,園內櫻花綻放,有別冬日楓紅,另有一番情境(劉燕明 攝)

春遊奧萬大,園內櫻花綻放,有別冬日楓紅,另有一番情境(劉燕明 攝)

森心日春的老房子傳來一陣陣濃醇的咖啡香(林務局提供)

森心日春的老房子傳來一陣陣濃醇的咖啡香(林務局提供)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有著豐富的林業文化(林務局提供)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有著豐富的林業文化(林務局提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8-16:9,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