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閒農業旅遊-漁樂臺灣-彰化採蚵樂紀行

漁業署 謝勝雄.夏光耀

  人們說臺灣是個寶島,四周有湛藍的海洋,島內又有高聳翠綠的山林,物產富饒,不難想像遠在 1540 年代葡萄牙船經過臺灣海峽時,航行者發出「福爾摩沙」( Ilha Formosa )的讚嘆。近年來隨著國人對休閒旅遊重視程度的與日俱增,除平地旅遊外,這些山海美景,吸引著民眾興起「上山」與「下海」的風潮。然而「上山」常有路跡可循或乘車接駁,但「下海」可就諸多限制,不是僅能在岸際玩浪戲水,要不就得搭乘娛樂漁船出海,承受暈船之苦,可曾想過哪天可以不用靠船或游泳,也能乘車直驅入海,到海裡嬉戲與賞景,而位處彰化西南角就有個這樣的地方,也是我們活動的主場-芳苑濕地,走吧!就請跟隨著我們的腳步,帶您去瞭解!

  位於漢寶濕地南側的芳苑濕地,占地約 600 公頃,是海水退潮後所浮現的潮間帶,當地漁村居民運用每隔六個小時漲退潮的時差,以牛車拉引或機動蚵車方式,前往海裡從事養蚵及採蚵作業。因受每日兩次漲退潮的關係,此處養殖的蚵有半日在海裡泡澡,半日露天做日光浴,相較於其他養殖區,蚵的體型較小,加上其灰白色的外觀,得名「珍珠蚵」。這個地方曾為興建國光石化預定廠址的部分範圍,在政府宣布停建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照顧當地農漁產業,協助農漁村朝向多元發展,積極配合行政院推動「彰化西南地區經濟振興方案」,其中即包含將此全國獨特,甚至是世界獨有的傳統漁村產業技藝,規劃朝向休閒遊憩體驗發展。漁業署運用農村再生基金,與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合作,自 101 年起著手進行當地漁村旅遊行程規劃與路線探勘,並於今( 102 )年 6 月間,辦理五梯次各一日的體驗活動,也獲得全國民眾的熱烈參與與迴響。

  來到芳苑,不可不知其地方沿革,根據芳苑鄉志及導覽解說員的說明,這裡曾是平埔族的居住地,因位於溪流的轉折處,而有「番仔彎」、「 番仔挖 」或「 番挖 」等稱呼, 日治時期 曾以當地多沙丘,將之 改名為沙山 ,最後國民政府取其近似音而雅化為芳苑。由於這裡在清朝時期曾有過舟楫頻繁,商賈通商的榮華歲月,而得有「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北斗、五番挖 」之美譽。

  在等待退潮前,在導覽解說員的帶領下,來到當地居民信仰中心-普天宮,這座擁有百年歷史,主祀天上聖母,其宮內所祀奉的神祇,其中「浮壁觀音佛祖」,有別於尋常以神像供奉方式,而是浮跡於牆上得名;另「陳將軍」則為居民感念清朝福建水汛千總陳成功,護守番挖港之功而立祀,是當地漁村最為特別的信仰文化。

  下海體驗採蚵前,得先換穿當地特有,閩南語稱「踏米仔」的工作鞋,這是種塑膠鞋底連襪,看似易滑且易濕的設計,卻可在平地或海裡來去自若,既可防止蚵殼礁石的傷害,又不會弄濕腳,實讓人讚嘆漁家的智慧。接著民眾依序分組搭乘牛車與蚵車,特別是牛車,過去印象多出現在鄉間田野,如今卻將帶著我們深入海洋,是種絕妙的經驗,當地人稱之為「海牛車隊」,然隨著從業人口的高齡化而遞減,目前僅餘 24 組,取得而代之的機動蚵車則有 30 餘輛,終年累月伴隨著漁家往返海潮,為當地漁村養蚵產業奉獻心力。

  令人期待的時刻終於來臨,當海牛的腳步走入海際的瞬間,每位參與民眾都露出既驚又喜的表情,因為對大家來說都是初次以如此的方式「下海」,隨著海牛的步伐,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隨風搖曳,彷彿招手迎賓的紅樹林,是經濟部水利署於民國 72 年為保護堤岸所栽種,主要以水筆仔為主,歷經超過 30 年的長成,如今已遍植成林,據說最高樹株可達 3 公尺以上。沿路仰望藍天白雲,海風徐徐,鷺鷥翱翔,潮間帶裡盡是小螃蟹與彈塗魚,數量之多,讓大人小孩的驚呼時起彼落。

  約莫十多分鐘的「車」程,來到懸掛著珍珠蚵的蚵田旁,在工作人員的引領之下,從蚵的生理構造、養蚵原理解說,到親身體驗採蚵、剝蚵、洗蚵及蚵架製作,並當場品嚐鮮蚵的甘甜,讓民眾感受養蚵人家的辛勞,家戶餐桌裡盤中蚵的得來竟是如此不易,感覺實在是難以言喻。驀然回首,方才發現出發點的普天宮已在遙遠的陸端,就在眾人詠嘆大自然的神奇與奧妙聲中,完成上午的行程。

  午后來到王功漁港,這個曾經榮獲本署所舉辦 第三屆十大魅力漁港「有你真好」主題特色,除多年來在本署與彰化縣政府通力合作之下,陸續建置包括王者之弓橋、魚貨直銷中心、旅客服務中心、生鮮與農漁特產零售平台、生態觀景平台及觀景棧道等遊憩設施外,豎立在漁港旁的地標,成立於民國 72 年的「芳苑燈塔」,有別於臺灣他處燈塔的全白樣貌,以其黑白直條相間的外型, 30 年來靜默守護著漁村,指引過往船隻,安定每顆想家的心,其獲獎實至名歸。此外,本署 自 94 年起 持續補助 彰化縣政府,以 彰化著名的八大美景之一的 王功 漁火為名, 於夏季期間在此開辦的王功漁火節 ,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參與,成功打響當地漁村的知名度 ,也讓 王功 漁港順利轉型成為兼具休閒、觀光、漁業之多功能漁港,有助於漁村經濟繁榮與發展。

  接著來到位於旅客服務中心隔壁的「 蚵藝文化館 」,這是個由當地漁村社區 居民自發努力, 將廢棄的 蚵殼,轉化為各式藝術品,連其外牆都是由蚵殼拼構的漁村風情及海洋生物圖案,栩栩如生,也創造出屬於地方特色的紀念品,不僅增加漁村的就業機會,同時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 當然,我們也不會錯過如此體驗蚵殼藝術的機會,在老師的耐心指導下,經由每個遊客的巧手,一隻隻可愛的貓頭鷹完成的同時,也為這趟 彰化採蚵體驗之旅,畫下圓滿的句點。

  看完我們的介紹,讓您心動了嗎?歡迎有空也來芳苑走走,體驗漁村的生命力與海洋魅力!最後感謝所有長期為這片土地奉獻的鄉親,以及協助推動本次體驗遊程規劃的朋友, 有你真好 !

海牛「車」隊入海

海牛「車」隊入海

採蚵體驗

採蚵體驗

蚵殼拼貝藝術

蚵殼拼貝藝術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8-16:8,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