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閒農業旅遊-創造農村美學新價值

水保局 陳又綺.吳俊龍

一 . 農村美學

  臺灣農村確實很美,但美是什麼呢?柏拉圖認為美是「 理性 」、亞里斯多德認為美是「 秩序 、 勻稱 和 明確 」、黑格爾認為美是「理念的 感性 顯現」、雅克 Jacques 認為美的價值是表現在給予個人的美學意義上的「主觀 滿足 」、漢寶德認為美是「 想像力 」的泉源,是人類尊嚴之所繫,是內在生命的動力。

二 . 農村社區與休閒農業區

  農村社區依據「農村再生條例」中的定義:非都市土地既有一定規模集居聚落及其鄰近因整體發展需要而納入之區域 ,其範圍包括原住民族地區。 所以它是一個生活空間,在這個生活空間中,具有生活、生產、生態等元素,並保有當地的特色文化。

  休閒農業區則不同於農村社區,依據「農業發展條例」第 3 條之定義,休閒農業係指利用田園景觀、自然生態及環境資源,結合農林漁牧生產、農業經營活動、農村文化及農家生活,提供國民休閒,增進國民對農業及農村之體驗為目的之農業經營;而休閒農場係指經營休閒農業之場地。 另外, 「休閒農業區設置管理辦法」及「休閒農業輔導辦法」中指出「休閒農業是利用田園景觀、自然生態及環境資源,結合農林漁牧生產、農業經營活動、農村文化及農家生活,提供國民休閒,增進國民對農業及農村之體驗為目的之農業經營」。

  休閒農業是結合生產、生活與生態三生一體,在經營上則結合產銷、農產加工及遊憩服務等三級產業的經營型態,在發展上具多目標的功能,包括經濟功能、社會功能、教育功能、環保功能、遊憩功能、醫療功能、文化傳承功能。

  農村社區和休閒農業區此二者都和農業的生活、生產、生態有關,農村社區是以聚落為單位,注重於基礎三生的建設;而休閒農業區則是注重於休閒的功能,提供的休閒內容則是結合三生的特色。

  二者的關係在範圍上,某些休閒農業區是由鄰近幾個農村所組成,例如馬力埔休閒農業區,它是由馬力埔、新二村、水井、大南等聚落組成,因此,農村社區的美學是休閒農業美學的基礎,先把社區做好,全國的休閒農業區會更具有景觀美學。

三 . 農村社區與休閒農業區的景觀問題

  農村再生條例及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公布施行後,雖然農村社區環境有比以前乾淨、整齊,但隨著國民所得增加、農村休閒的需求也隨著增加,也因此,農村和休閒農業區還是有存在的一些環境上或景觀美學上的問題。

(一)基礎生活、生產、生態建設不足

部分農村地方資源不足,難以將農路做好,使得農民無法順利進行農業的 生產 ;甚至原本具備豐富 生態 的地方,但社區缺乏經費、人力和技術,很容易因為農業的開發或汙染影響生態,都直接或間接影響農民的 生活 。

(二)非整體性的美質提升

單點式的景觀改善雖然有助部分社區環境的提升,但還是缺乏整體性美學。

(三)設施偏重於硬體設計

農村是否需要大量硬體工程,是否會破壞原本的農村生態系統?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四)部分工程設計錯誤

  農村工程設施應要配合社區環境而設計,例如:生態池應要具備生物多樣性及水循環的生態設計概念,但部分生態池的池水不能流動、甚至是不透水的水泥化。設計錯誤及不合適,總是遺憾,而且影響環境生態和美觀甚鉅,這些景觀問題非常需要解決。

四 . 農村美學推動方向-小花效應的實踐

  農村再生為達成農村社區各階段需求,由社區居民主動發起,透過培根訓練建立社區居民共識後,從剛開始生活的滿足,再到環境的改善,進而社區居民心靈的成長及改變,最後得以實現農村再生願景。在農村美學推動的過程中,運用單點式的環境改善,進而提升農村整體環境。

  一個邋遢的年輕人,住在一個凌亂的房子,某一天有人送給他一朵小花,他放在書桌前靜靜欣賞,為了這朵小花他找到一個花瓶將它供養,可是他發現他的書桌實在太髒了,於是他開始著手整理他的書桌,接下來他發現他的房間與整齊美麗的書桌不搭配,於是他也將他的房間整理乾淨,最後他照鏡子發現自己披頭散髮鬍鬚太長,於是他也將自己重新梳洗乾淨,最後整個人與環境都煥然一新。

  農村社區也是一樣,當窳陋空間出現,它改善成為每位農民和遊客都使用得到的空間,加入當地的特色,融入農村景色當中。期望這個小花效應,能讓社區居民群起效尤,在合作整理當中,也凝聚共識,達到人的再生和環境的再生。

五 . 馬力埔社區的窳陋空間改善計畫

  位於馬力埔休閒農業區內的馬力埔社區,原本也是有很多窳陋空間,滋生蚊蟲,透過窳陋空間改善,使得社區空間更加乾淨並具備環境美學。

  馬力埔社區聚落內有豐富的人文資源,如:土角厝,社區居民認為若將古厝外雜亂空間重新整理並綠美化,將更提升馬力埔社區整體環境美質。也就是希望引發小花效應,將附近的古厝都藉由社區居民的手把它好好整理起來。

  但在施作過程中也發生了一些故事,在旺旺公園的改善點,地主原本不同意,經過解釋後知道是為了社區,無償提供大家來改善這個地方,才發現原來它可以這麼美好。住在外地的遊子回鄉,看到自己的家變的這麼漂亮,也都開心的在這裡拍照留念。看到她們眼中閃耀的光輝,心中也泛起了一絲漣漪。過程之中,社區居民發現公園變美了,開始思考其他地方是否也需要改善,於是就邀集其他居民開始討論,去解決馬力埔的環境景觀和文化保存的問題。

  因此,古厝旁的改善,從開會討論開始,地主和社區居民達成共識,因為百年古厝已經很少見了,要好好地修繕它、維護它,與這古蹟一起渡過下個美麗的百年。每一個居民都動了起來,好像在整理自家的庭院,大家不再自掃門前雪,而是把社區當做自己的家一樣,原本雜草叢生的古厝,先是整理乾淨就已經很不錯了,還做了一點綠美化,又更美了,每個人看到,總懷念起小時候的生活,於是大家經過這裡,總是會有一些話題,談起過往,也談起當時我們是如何把它整理的,內心充滿溫暖又帶了一點驕傲。

六 . 結語

  環境再生的過程中,人心也再生了,凝聚社區情感也讓外鄉的青年回來工作,而讓社區因注入了活力又更美麗了。在這樣環境與人的再生循環當中,是窳陋改善最大的價值所在。將單點的農村環境整理好,使正向的小花效應擴大至整體休閒農業區,永續的保留農村之美。

馬力埔旺旺公園改善由社區居民親自動手整理

馬力埔旺旺公園改善由社區居民親自動手整理

原本雜草叢生的古厝周邊

原本雜草叢生的古厝周邊

成為社區最有價值的地方之一

成為社區最有價值的地方之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8-16:2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