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2年度施肥達人表揚活動紀要

農糧署 李英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輔導農民正確施肥,減少肥料用量、降低生產成本, 於 97 年 5 月開始推動合理化施肥,由各試驗改良場所組成「合理化施肥輔導小組」, 全面輔導農民正確的施肥觀念與技術 。

農委會頒獎表揚 102 年度施肥達人 肯定合理化施肥成果

  農委會為提升合理化施肥的輔導成效,訂定「施肥達人評選及表揚實施計畫」,評選標準為土壤保育、肥料施用量、作物生產及政策配合度四項,選拔致力保護土壤環境,推動合理化施肥之施肥達人,加以表揚,期以建構永續之農業生產環境。

  102 年度施肥達人先由各試驗改良場所辦理區域評選推薦 1-3 位,計 23 位,再由農委會辦理全國評選會,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下,評選產生施肥達人得獎農民 12 位。農委會特於本( 102 )年 7 月 19 日上午在該會五樓大禮堂盛大舉辦表揚活動,由主任委員陳保基親自頒獎表揚今年 12 位施肥達人得獎農民,現場也展出各試驗改良場所合理化施肥輔導成果,籲請各地農友加入合理化施肥行列,減少肥料使用,共同維護農田生產、生態。

施肥達人的優異事蹟,堪為全國農友表率

  本次獲獎的施肥達人均為專業農民,在合理用肥及農業生產上,都有具體的得獎事蹟,所累積的經驗,足為所有農業產銷班學習的榜樣,肥料真的不必用那麼多,也能有好收成。施肥達人的優異事蹟,堪為全國農友表率,只要用心投入都會有好成績。

  在果樹種植管理方面,苗栗縣吳長旭經營高接梨 20 多年,接受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合理化施肥知識與技術,認真協助宣導;臺南市吳清進配合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土壤檢測結果調整施肥,芒果每公頃平均 30 公噸,是平均產量 3 倍以上,為臺灣優質芒果外銷最有力的後盾;屏東縣洪華進管理 25 公頃鳳梨園,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輔導,減少 45% 肥料用量,每年節省 35 萬元的肥料成本;屏東縣陳永德秉持作物健康管理理念,將中草藥養生觀念導入印度棗園管理;屏東縣余致榮深切體認香蕉園以科學為基礎的合理化施肥理念。

  在水稻栽培管理方面,彰化縣蔡啟華、嘉義縣莊有志、臺南市張沈勸、臺東市陳仕琳及花蓮縣萬中興等 5 位農友,遵行合理化施肥,水稻抽穗及成熟期一致,植株強健不易倒伏,亦不受稻熱病影響,產量穩定,收益增加。

  另外,桃園縣李順鴻種植設施蔬菜,經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輔導,改正大量施用化學肥料及生雞糞的壞習慣,施用有機質肥料改善土壤鹽化問題,減少肥料用量,增加收益;嘉義縣陳長平經營茶園 30 餘年,依據茶業改良場土壤檢測結果調整施肥,茶菁每公頃產量達 4,800 公斤,品質優良,連年得獎。

合理化施肥是利人利己利環境,歡迎農民共同參與

  肥料是農業生產的重要資材, 97 年國際製肥原物料飆漲,農委會為輔導農民正確的施用化學肥料,於 97 年 5 月起,全面推廣合理化施肥,五年來,建立合理化施肥 1,324 個示範點,辦理土壤肥力檢測服務 177,412 件、宣導講習 2,103 場次,輔導農友落實應用於田間作物栽培。

  目前設置之示範點種植作物包括水稻、雜糧、特作、蔬菜、果樹、花卉等 63 種,化學肥料使用量平均減少 35% ,每公頃可減少肥料 293 公斤,節省施肥工資及肥料成本約 3,500 元。全國 94 至 96 年化學肥料用量年平均為 114 萬公噸, 97 至 101 年平均降為 102 萬公噸,整整減少 12 萬公噸,除節省農民成本外,又能減少環境負擔,農委會再次說明合理化施肥是利人利己利環境,歡迎農民共同參與。

陳主任委員(右 8 )與得獎農民合影

陳主任委員(右 8 )與得獎農民合影

陳主任委員(左 2 )參觀施肥達人得獎事蹟

陳主任委員(左 2 )參觀施肥達人得獎事蹟

陳主任委員(左 2 )與得獎農民合影

陳主任委員(左 2 )與得獎農民合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 102 年度 施肥達人表揚活動 」得獎農民事蹟

得獎農民

栽培作物

所屬產銷班

輔導單位

莊有志

水稻

嘉義縣朴子市稻米產銷班第二班

農業試驗所

具體事蹟

國中退休老師,有 30 多年種稻經驗,配合農業試驗單位進行田間管理工作,改善水稻的施肥管理技術,同時將技術與農友分享。

李順鴻

設施蔬菜

桃園縣新屋鄉蔬菜產銷班第一班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具體事蹟

經桃園場輔導,改正大量施用化學肥料及生雞糞的壞習慣,施用有機質肥料改善土壤鹽化問題,減少肥料用量,增加收益。

吳長旭

高接梨

苗栗縣卓蘭鎮果樹產銷班第五十班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具體事蹟

經營高接梨 20 多年,參加苗栗場辦理土壤與果樹栽培管理訓練講習,接受創新知識與技術,認真協助合理化施肥宣導。

蔡啟華

水稻

彰化縣竹塘鄉良質米產銷班第三班

臺中 區農業改良場

具體事蹟

現年 46 歲 擔任班長, 帶領一群叔伯輩的產銷班員合理化施肥種植水稻,在富含礦物質的濁水溪灌溉,稻米粒粒飽滿、風味獨特。

吳清進

芒果

臺南市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三十班

臺南 區農業改良場

具體事蹟

擔任班長,配合 土壤檢測調整肥料施用,每年芒果平均 30 公噸 / 公頃以上,是臺灣平均產量 3 倍以上,為臺灣優質芒果外銷日本最有力的後盾。

張沈勸

水稻

臺南市後壁區芳榮稻米產銷專業區

臺南 區農業改良場

具體事蹟

務農超過 60 年,正確的施肥理念,像臺灣的阿信一樣認真、實事求是、堅持與不放棄的精神,種植具有 產銷履歷的 優質好米。

陳永德

印度棗

屏東縣里港鄉果樹產銷班第二十七班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具體事蹟

秉持作物健康管理理念,是第一位將中草藥養生觀念導入印度棗園管理的農友,利用中草藥作為果園草生栽培等,印度棗品質競賽連年得獎。

洪華進

鳳梨

屏東縣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具體事蹟

經高雄場輔導後,減少 45% 的化學肥料施用量,每公頃總產值增加 1 萬元左右,以 25 公頃鳳梨園計算,每年約節省 35 萬元的肥料成本。

萬中興

水稻

花蓮縣光復鄉稻米產銷班第三班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具體事蹟

擔任班長,身兼村長、太巴朗部落長老等多重身分。回鄉從農 6 年,鼓勵全班班員採取土壤樣品,依花蓮場土壤肥力檢驗結果調整施肥。

陳仕琳

水稻

臺東縣鹿野鄉良質米產銷班第二班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具體事蹟

經臺東場輔導後,每公頃三要素施肥量由 483 公斤減為 304 公斤,減少 179 公斤,病蟲害防治成本由 9,346 元降為 4,692 元,減少 4,654 元。

陳長平

嘉義縣梅山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十一班

茶業改良場

具體事蹟

擔任班長,經營茶園 30 餘年,依據土壤檢測結果,調整肥培管理,草生栽培、冬季深耕、施用有機質肥料,茶菁每公頃產量達 4800 公斤。

余致榮

香蕉

屏東縣南州鄉香蕉產銷班第三十班

臺灣香蕉研究所

具體事蹟

深切體認香蕉園以科學為基礎的合理化施肥理念及其重要性,執行合理化施肥示範園成效良好,對推動香蕉合理化施肥發揮了示範效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8-19: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