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村再生跨域合作-打造中臺灣優質農村酒莊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蔡本原.楊宏瑛.林錦宏

  彰化縣二林鎮西斗社區位於彰化縣斗苑休閒農業園區內,面積約 1.9 平方公里,住戶 1 千 2 百餘人,融合了閩南與客家兩大族群,是個民風純樸的社區。區內農業產業主要以栽培葡萄及紅龍果為主,葡萄種類多樣,主要分為食用(巨峰、蜜紅葡萄)及釀酒用(黑后、台中 1 號及台中 2 號等)兩種,當地農民利用自己栽植的葡萄來釀酒,各有特殊香氣風韻及口感,也造就了在地酒莊文化特色,小小的社區竟分布 10 家酒莊,說這裡是全臺灣酒莊密度最高的社區,一點也不為過。

  水土保持局林長立副局長與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張致盛場長一同深入西斗社區,關心地方的農村再生跨域合作計畫,農村再生計畫需結合各方資源,發揮加值效益,創造產業價值鏈,因此必須先透過平台會議共同討論,確認社區需求,據以規劃投入社區發展之資源,加速產業升級與加值,以期統合運用各部會資源之綜效,達成農村自主發展與活化再生。

  首先在鹿世界觀光牧場藉由該計畫簡報,瞭解目前推動情形及未來辦理方向;在葡萄園區,張場長挽起衣袖細心教導農友葡萄栽培管理要點及注意事項,經由社區幹部及導覽人員深入淺出地介紹二林鎮酒莊文化,使我們對釀葡萄酒又有更深一層的見解;在紅龍果園內,農友除了用心經營現有品種與肥培管理,更積極與研究單位配合進行品種改良及特殊品種的導入,期望該產業能從 1 級的生產階段晉升 3 級的品牌、包裝及行銷服務階段。後續在執行方向,本場將賡續進行葡萄及紅龍果栽培管理技術及吉園圃認證的輔導,另亦配合果樹生產關鍵技術來規劃初階、進階及高階課程,並視農友作息調整授課、輔導時間。

  在社區中我們可以看到水保局、農糧署、二林鎮農會、本場及相關單位人員深耕地方的身影,隨著青年農民陸續投入葡萄、紅龍果及酒莊產業,漫步在西斗社區,您可以體驗到電影中「帶著高腳杯去旅行」的情景,正符合當初我們規劃此地產業的願景,讓國人不用出國,也能享受悠閒的 Villa 農村,感受鄉村風情,品葡萄酒,嚐新鮮的葡萄,身心靈皆沐浴在葡萄香氣中,最後還能把健康的在地伴手禮帶回家,在二林鎮西斗社區處處是驚喜!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張致盛場長(左 3 )與水保局林長立副局長(左 2 )一同關心西斗社區跨域合作計畫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張致盛場長(左 3 )與水保局林長立副局長(左 2 )一同關心西斗社區跨域合作計畫

鵬群頂酒莊主人譚先生(左 1 )介紹園區內栽植葡萄的品種

鵬群頂酒莊主人譚先生(左 1 )介紹園區內栽植葡萄的品種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8-19:7,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