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無線射頻識別技術於茶葉產品管理之應用

茶業改良場凍頂工作站 楊小瑩 . 黃正宗

一 . 前言

  無線射頻識別技術( 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RFID )是利用射頻訊號以無線方式傳送及接收數據資料並利用後端應用系統來進行資料處理,因此無線射頻識別標籤不需與讀取器接觸即可做資料的交換。依據頻率與功率之不同,讀取器的感應距離可達 100 英尺或更遠的範圍,再經由應用系統中介軟體進行解碼與傳遞資訊給電腦,完成辨識功能。因為無線射頻識別具有非接觸式自動感應、狀態記錄、資訊儲存等特色,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如:門禁管理、物流零售業者、供應鏈管理、食品追蹤系統及自動收費等,在農業應用上亦有許多的例子,如:蝴蝶蘭的生產管理、乳牛健康監控與管理、農產品倉儲管理及國家種原管理等。

  在茶葉管理方面,有部分業者導入產銷履歷制度,但僅記錄其茶葉生產過程及檢驗結果,對於茶葉加工、併堆與流通的情形無法進行管理。本場根據茶廠實際生產流程建置「茶葉產品追蹤管理資訊系統」,利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之特性進行茶葉產品管理。

二 . 茶葉產品追蹤管理資訊系統介紹

  茶葉產品追蹤管理資訊系統包含生產、製造、檢驗、庫存及銷售管理,自茶菁採收後即可由本系統進行管理記錄。茶葉製造中的加工過程、原料來源亦可由本系統進行詳細的記載與資料查詢。利用不同類型的無線射頻識別標籤(可回收式與不可回收式)針對不同包裝、用途的茶葉產品進行管理,前者可重覆使用,用來進行茶葉原料庫存管理,方便茶廠進行盤點及原料內容資料查詢;後者則使用在末端茶葉產品外包裝上,搭配唯一性二維條碼的印刷,用以提供消費者查詢茶葉產品履歷資訊。

  本系統使用三種不同的無線射頻識別感應設備,包含固定式、手持式以及桌上型(附圖)。固定式無線射頻識別感應器安裝於茶廠倉庫的出入口,用以管控茶葉原料的進出,當帶有無線射頻識別標籤的物品進出倉庫時,能立即連線至追蹤管理資訊系統中,管理者可由貨物進出狀況管控產品是否有異常發生;手持式無線射頻識別感應器用於加工現場進行出入庫及加工記錄,藉由無線網路直接將資料讀寫至系統資料庫中,系統可同步進行資料的儲存;桌上型無線射頻識別感應器則連結於通路端電腦,當產品自門市售出後其銷售紀錄可直接登錄於系統資料庫之中,消費者亦可由系統上的產品資訊瞭解所購買之茶葉狀態。

三 . 未來展望

  針對使用者進行意見調查發現,由於茶葉產品種類多樣化,再加上高價位產品的需求,整體來說,茶葉產品的倉儲及庫存管理對於茶業經營者而言是複雜但相當重要的一環。本系統利用無線射頻識別標籤幫助茶廠進行茶葉產品的管理,除了可記錄各項茶葉產品加工履歷,利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一次可感應多個標籤的特性,可提高庫存茶葉產品盤點速度及頻率,亦提高出貨商品的準確度,加強茶廠對於庫存商品的管控,減少人為作業疏失。

  由於茶葉的加工製程複雜,不同規模類型的茶廠作業流程會有些不同,本系統將持續針對系統使用者經驗及茶廠實際作業流程進行系統調整及功能增修,未來也將增加行動化查詢功能,供茶廠管理階層可隨時進行茶葉產品資訊的查詢。

無線射頻識別感應設備( A. 固定式; B. 手持式; C. 桌上型) 無線射頻識別感應設備( A. 固定式; B. 手持式; C. 桌上型) 無線射頻識別感應設備( A. 固定式; B. 手持式; C. 桌上型)

無線射頻識別感應設備( A. 固定式; B. 手持式; C. 桌上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8-19: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