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全國四健公共服務日,創造農村青少年服務價值

輔導處 倪葆真

  勞力老化日趨嚴重, 農業人力的短缺造成農民在經營上的困擾,如何鼓勵在地年青人來協助農務,成為重要議題。我國自民國 41 年在各地農會推動四健推廣教育活動以來,參與的鄉村青少年已達 60 多萬人,成為我國農業發展重要的人力資源,為鼓勵農村四健青少年朋友投入農村,除了辦理多元性的農業及鄉土教學活動,讓青少年透過「由工作中學習」的教育方式,學習蔬果、花卉栽培,以及家畜、家禽的飼養等知識與技術外,亦重視會員對鄉梓的公共服務工作,鼓勵會員利用課餘時間及假日幫忙農場、農園的工作,及協助農村社區綠化、美化、淨化環境。

  為擴大服務層面更舉辦「全國四健公共服務日」活動,號召全國各縣、市、鄉鎮的四健工作人員、義務指導員及四健會會員約 2 千餘名, 於8月17日上午9時起在全國各地同步展開, 分別在自己的家鄉同步投入公共服務工作,協助在地農民、社區及弱勢團體,透過四健公共服務活動,包括製作堆肥、移植、採收、包裝、雜草清除、環境清理等工作,培養青少年關懷弱勢、關懷農村、積極奉獻、愛護鄉梓之情懷,同時踐行社會責任,發揮積極奉獻的愛心。

同心齊力 創造青少年服務價值

  響應全國四健公共服務日活動,各縣市農會在徵詢農友的實際需求後,規劃了各種不同的服務項目。 臺北市公共服務活動,共有約 60 位來自全市各區的四健會幹部以及會員參與,農委會胡副主任委員也親臨現場,為所有的參加人員加油打氣。活動在內湖區清香休閒農場舉辦,由農場主人也是四健義務指導員的許三奇農友教導四健會員為草莓苗分株及剷除玉米梗,四健會員除了在該農場協助農民整理農地,同時也在農場學習如何栽培草莓,瞭解臺北市休閒農場的經營方式。在 彰化縣方面,因正值龍眼產期,採收期僅有短短的一個月,因此彰化縣農會發動轄下各鄉鎮市農會四健會的學生會員 80 多人,到社頭鄉山區幫忙農民採收龍眼。這些學生除了在懊熱的天氣下摘龍眼,還得將連枝葉一起摘下來的龍眼去葉分類,並且幫忙烘焙龍眼乾及剝龍眼乾,一條龍式的協助,讓農民感到揪感心。 另外在南投,目前是「青木瓜」成熟時期,南投縣農會號召四健人大手牽小手,一同至名間鄉林浚宇農友的木瓜園,協助青木瓜採收、分級、包裝、雜草清除、環境清理等工作。四健人協助青木瓜採收工作,先由農會指導員解說採摘要領及果園安全工作注意事項,並安排女主人林廖金英示範採摘技術。之後,在一聲令下,現場四健人興高彩烈的攜手衝往果園,一時驚歎聲、歡呼聲、笑聲洋溢,立即展現學習傳承的精神與回饋服務社會樂陶陶的氣氛!

  臺中市大里區數王里栽種水蕹菜 30 多公頃,因人工費高,加上租地、耗材漲價,農民栽種成本增加。大里區農會動員 22 位會員、義指協助菜農採收,會員們捲起褲管下田割下水蕹菜,再捆成一束一束的搬上貨車送出。花蓮縣動員 70 多位會員到東華有機專區,由五百戶有機農場主人引導會員進行芭樂套袋、有機蔬菜包裝及堆肥製作;志學有機農場則引導會員整地、除草等,讓四健會員學習有機農業的經營與農民辛苦耕作的過程。屏東縣則是帶領四健會員們到內埔鄉竹圍村農民劉雪霞的果園,協助紅龍果果實套袋及果園清理的工作;宜蘭縣以綠肥作物田菁為主,讓四健會員協助農民翻土、撒田菁種子、製作稻草人,培養會員回饋鄉里的服務熱忱同時也讓四健會員在翻土、灑種子過程中學習並瞭解土壤環保與農業實際耕作情況。桃園縣動員鄉鎮會員協助產銷班集貨場共同運銷採收後包裝作業、挑揀韮菜、打包、整理、清理等。

透過全國四健公共服務日活動, 讓四健青少年透過農事服務,學習農業技術,學習農業,也為農民們節省人工成本。 參加的會員也感到很新鮮有趣,如彰化縣的會員表示只吃過龍眼,沒摘過龍眼,感覺是個很新鮮有趣的體驗,又可幫助農民;大里區 參加的會員在大太陽下彎腰採收,汗流浹背,深深體會農民的辛苦,也感謝農民辛苦的種菜給大家吃,大家更要珍惜食物; 農民們也很感謝有會員的幫忙,讓他們的工作減輕許多負擔。

南投縣會員協助採龍眼

南投縣會員協助採龍眼

臺北市幼級會員認真的在為草莓苗移植

臺北市幼級會員認真的在為草莓苗移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9-16: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