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鷹飛蝶舞~鯉魚山步道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 陳素真

引言

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羚羊峽谷,是 納瓦荷 族原住民的保護區, 納瓦荷 族人擅長織毯。 老納瓦荷織毯人 ,在織每一張毯子時 , 會嵌入一根不搭配的線,那對比色一直伸展到邊緣,那條線叫神靈線,用意在釋放囚在毯裡的神靈

  一座山就像一張大自然的織毯,山徑與步道則是這一條神靈線。連結了山與我們的關係。這一條突兀的線,也許會侵略破壞自然的原始風貌,但是我們 必須仰賴它,為我們 探索自然 留一個 引線 ,留一 扇門,留一道窗,藉由它引導我們更瞭解自然,更體會自然,更尊重自然;而不是讓它成了人類踐踏破壞自然的傷口。

  鯉魚山步道,座落在花蓮縣境,壽豐鄉池南村的鯉魚潭畔。鯉魚潭是全臺第三大內陸天然湖泊,是古銅蘭溪因河川襲奪而遺落人間的一顆珍珠。這個堰塞湖面積約 85 ~ 110 公頃之間(因枯水期與颱風多雨季節而漲落升降)。

  鯉魚潭面海拔 137 公尺,一路爬升到鯉魚山頂海拔 601 公尺。其間步道成網狀分布,彷彿是七個仙女彩帶編織交錯的七條步道,總長約一萬公尺。七條步道穿梭交疊在這片山林之間,或長或短,或平緩或陡峭,或輕鬆或費力,訪客可以依個人時間體力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步道前往探訪。

位於鯉魚潭東側的鯉魚山,屬於林務局木瓜事業區的第 98 林班(遠眺步道前段居於第 99 林班),山頂南邊山脊為無線電視轉播站。

步道概況

  步道兩側林貌為次生林相,森林屬於亞熱帶雨林的低海拔闊葉林。其間林木大約是 1957 ~ 1974 年間進行造林,種植的樹種有光臘樹、台灣泡桐、樟樹、濕地松、楓香、桉樹等等。

  本區早年雖然曾遭砍伐造林,但是歷經長年演替保育,林相多樣天然豐富。附生植物、濕生蕨類植物、草本植物、低海拔常見灌木、喬木等等,在此區發育完整良好。提供了野生中小動物之棲息與覓食優良的生存環境,使得鯉魚山的動物資源多達五百多種,其中特有種動物二十餘種。

鯉魚山是賞鳥最佳處所

  鯉魚山因為氣候佳,水氣足,林相豐富,鳥況特別好。不管是本地留鳥:五色鳥、大彎嘴畫眉、朱鸝、灰喉山椒鳥、山紅頭等等,都是本區常見的鳥類。

  另外一些迷鳥、候鳥也常在此駐足停留;迷鳥黑鶇曾現身此山區。候鳥則有八色鳥、樹鷚、黑枕藍鶲、赤腹鶇,美麗身影最獲愛鳥人心。

  部分中高海拔的鳥類,冬季自中央山脈降遷避寒覓食於此:白耳畫眉、冠羽畫眉、黃嘴角鴞、黃腹琉璃等等,常令遊客驚艷。

秋季鯉魚山頂賞鷹活動

行走漫步鯉魚山步道,經常可以聽到大冠鷲的叫聲,遊客抬頭即可欣賞牠盤旋穹蒼的英姿。另有鳳頭蒼鷹也是此地常見留鳥。

候鳥中最具盛名的是九月、十月的赤腹鷹。

每當東北季風吹起,大批候鳥過境寶島,鯉魚山頂觀景台是一個觀賞猛禽的絕佳據點:台灣松雀鷹、灰面鷲、林鵰、蒼鷹、燕隼、日本松雀鷹、黑鳶、遊隼、蜂鷹、赤腹鷹等十多種珍貴猛禽,吸引了大批愛鳥人士在此觀賞。

其中赤腹鷹的過境紀錄最為亮眼,曾經有過一天之間數千隻赤腹鷹在此天際展現鷹姿,鯉魚山頂的天空密密麻麻的鷹影,就是賞鳥行家所謂的 “ 鷹柱 ” 。

花蓮林區管理處為了推廣全民登山健行,賞鷹及宣導自然生態保育理念,每年九月都會舉辦群鷹飛舞鯉魚山的季節性活動。

春季賞螢,四季賞蝶

鯉魚潭水質清澈,氣溫合宜,日照適當,濕度充足,提供了環境汙染指標物種-螢火蟲最佳的棲息環境。鯉魚山常年可見螢火蟲在夜晚提著燈籠流連徘徊鯉魚潭邊與鯉魚山步道。鯉魚潭常見螢火蟲種類多達二十多種,幾乎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螢火蟲輪番上陣駐守;其中輪值四、五月的黑翅螢更是大量群出,成了鯉魚潭賞螢季最亮眼的明星,暮春時節大量賞螢人士慕名而來,形成一股風潮。

行走鯉魚山步道,最浪漫的體驗,是群蝶陪伴在我們身邊,美麗安靜優雅的忽前忽後,像飛舞的花朵盛裝前來赴我們的約,與我們一起從容徜徉林間,沉醉於山林的靈逸之氣。鯉魚山蝴蝶種類豐富多樣,經專家調查紀錄有一百多種。即使隻身探訪步道,有溫婉好客的蝴蝶姑娘一路陪伴,或可令人暫忘凡塵俗世諸多煩憂。

結語

鯉魚山除上述富有盛名的明星以外,蛙類、昆蟲類、哺乳類、蛇類等等,也各據領域,種類數量十分豐富多樣。當我們行走步道之上,不期而遇各種動物時,我們莫喧嚷、莫驚擾,請提醒自己尊重這群山中主人,我們只需要好好享受當下那美麗邂逅的喜悅,讓這片山林永續生存。

踏上步道,走進山林,讓鳥兒在耳際為我們鳴唱,讓煙嵐在我們身邊繚繞,讓清風為我們拂去煩憂,讓山雨為我們滌淨俗塵,我們沿著山嶺的神靈線緩慢恭敬上山去,領受山林賜給蒼生萬物的福澤滋養~~

金風送爽秋風又起了,花蓮鯉魚山步道精彩年度大戲正上演,赤腹鷹將盤旋鯉魚山頂,林間的翩翩飛蝶正等待著我們,陪我們一起觀鷹飛、賞蝶舞!

灰面鵟(吳昌鴻攝)

灰面鵟(吳昌鴻攝)

鯉魚山步道的八色鳥(黃家發攝)

鯉魚山步道的八色鳥(黃家發攝)

鯉魚潭與步道(花蓮林管處提供)

鯉魚潭與步道(花蓮林管處提供)

步道名稱

長度

(公尺)

所需時間(分鐘)

路徑報告

路面

登山步道

1,500

40

部分直上攻頂,較費體力。部分行走產業道路,為無線電視轉播站業務車輛通行道路。

枕木、石階、木棧道、原貌土石、柏油水泥路面

賞鳥步道

1,560

40

直上攻頂,較費體力。登百嶽山友常以此為訓練場

枕木、石階、木棧道、原貌土石

健身步道

2,100

65

距離長,較費時。前段以木屑鋪路,鬆軟舒坦,山友讚為五星級路段。

枕木、石階、木棧道、原貌土石、木屑

野餐觀景步道

1,280

35

平緩易行,適合親子踏青生態觀察

枕木、石階、木棧道、原貌土石

野趣步道

900

25

平緩易行,適合親子踏青生態觀察

枕木、石階、木棧道、原貌土石

自然步道

970

30

平緩易行,適合親子踏青生態觀察

枕木、石階、木棧道、原貌土石

遠眺(志學)步道

2,700

80

攀越鯉魚山,從東側志學下山。行走山脊,可遠眺太平洋。春季桐花季可賞花。

枕木、石階、木棧道、原貌土石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9-17: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