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漁躍蘭陽」—2013全國漁民節,漁業界歡聚烏石港

漁業署 王一新

  宜蘭是臺灣漁業重鎮,豐饒漁產享富盛名,臨近海域可說是臺灣最重要的近海漁場,養殖業的表現也非常亮麗。而頭城是蘭陽平原開發的起點,有「開蘭第一城」的美名,而近在咫尺的龜山島,更是宜蘭人原鄉的標誌,早年在臺北打拼或求學的遊子坐火車回宜蘭,一看到龜山島就知道快到家了。而烏石漁港是頭城最重要的漁港,近年來除了傅統漁業,本會漁業署投入資源,規劃興建遊艇碼頭、娛樂漁船碼頭及漁貨直銷中心,結合周邊海灘的衝浪、風帆等動態活動及蘭陽博物館的知性遊憩,已經形成完善的旅遊動線。

  本( 102 )年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依往例由全國漁會主辦,原訂於 7 月 13 、 14 日舉行,因受蘇力颱風影響,延至 9 月 7 、 8 日舉行。本次漁民節活動期間自 9 月 7 日上午 10 點持續至 9 月 8 日下午 5 時,在會場舉辦各種精采活動,包括漁產品展售、驚艷奇航賞鯨豚活動、漁業嘉年華會(舞獅表演、三太子表演、海巡署特戰表演、小丑魔術表演、四健會管樂隊及土風舞表演)、各區漁會漁業推廣成果展、漁業文化攝影展等,另現場魚貨直銷中心亦有促銷折價活動讓民眾享好康。 9 月 7 日頒獎晚會更特別邀請到最具親和力的大姊大白冰冰、新生代優質女聲朱俐靜、新臺灣寶島歌王翁立友、實力唱將黃妃以及海上煙火秀等熱鬧演出。

  全國漁民節最重要的節目,就是表揚當年度全國模範漁民,本年度選出 12 位全國模範漁民,選拔過程除其本身事業經營有成外,最大的特色是對技術及經營勇於創新,對提升漁村社區主動作出貢獻。例如東港區漁會的曹能造先生是新一代漁船船長的最佳寫照,蟬連魚市場拍賣金額笫一名,在不斷的自我學習下,除傳統航海技術,精於判讀衛星定位及魚探機等漁撈新科技,積極開發新漁場,還不藏私的告訴其他船長,避免集中作業致資源祜竭。曹家亦為漁業世家,曹父和兒子祖孫三代皆為捕魚高手。永安區漁會的蘇國禎先生,則是投入養殖漁業創造事業笫二春,曾經擔任刑警,退休後投入石斑魚苗養殖,整合漁友團隊資源籌組產銷班,彼此互助合作,集體採購飼料、器材降低成本,在他的熱心教導下,其他漁友的收益和技術層次都共同提升。而雲林區漁會今年推薦的嚴竹英女士,原本是臺北都會區白領 0L ,嫁到雲林縣從零開始學習漁業,領導漁民朋友組織產銷班,投資水質檢驗器材提升鰻魚品質不遺餘力,獲得 SGS 驗證,並創立自有鰻魚品牌「胭脂鰻」。

  這次獲選全國模範漁民,有三代船長世家、退休刑警及都市女性等不同背景的漁民,成功經營自家產業外,亦不藏私地協助同行,此等精神令人欽佩,並充分顯示漁業是有前景的產業,值得投入與堅持。

  9 月 7 日表揚晚會在宜蘭縣頭城烏石漁港隆重登場。吳敦義副總統、本會陳保基主委、漁業署沙志一署長及宜蘭縣政府林陳益鑫秘書長等中央及地方首長均出席表揚晚會,表達對漁民朋友的敬意。吳副總統除對新科模範漁民表達祝賀,也認同去年宜蘭漁民朋友發動「 925 為生存護漁權」行動,以不挑釁、無武裝的和平方式,前往釣魚臺宣示主權與漁權。今年 4 月 10 日,臺日雙方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長達 40 年的爭議;此後雙方不僅可共同使用臺灣面積兩倍大之海域,實現「東海和平倡議」精神,達成「主權沒讓步、漁權大進步」的重要成果。這個成就,彰顯了漁民堅忍奮鬥的精神。

  晚會中,全國漁業界有感於今年我國漁業涉外事務頻繁,海巡署及國防部在臺灣周邊海域為執行護漁任務,與漁民併肩奮鬥捍衛主權,備極辛勞。今年 4 月 10 日臺日雙方簽署《臺日漁業協議》, 8 月 8 日菲律賓政府正式向「廣大興 28 號」受害者家屬道歉,這些成果都有賴政府各部門傾全力協助。為感謝海巡署及國防部護漁辛勞,全國漁會理事長黃一成藉此盛會,代表全國漁民在晚會頒贈感謝狀。另外廣大興 28 號家屬婉拒全國漁業界之捐獻,將其捐出作為漁民海難之基金,全國漁會感念洪家化小愛為大愛之義舉,力邀洪大姐出席本次全國漁民節盛會。洪大姐受頒感謝狀時表示,感謝政府協助為漁民討公道,希望國人持續支持漁民,更衷心期盼政府能持續護漁。會場中許多在地鄉親爭相向洪大姐獻花合照,氣氛溫馨感人。

  宜蘭縣海域有非常豐富的鯨豚遊憩資源,烏石漁港與大臺北地區近在咫尺,是最方便的賞鯨熱點,漁港內設有遊艇碼頭泊區及漁貨直銷中心,周邊南澳沙灘可從事水上活動(如衝浪)及蘭陽博物館知性之旅,結合蘭陽地區的人文風光,必能吸引民眾親近漁業文化。本次全國漁民節活動特地選在宜蘭頭域「烏石漁港」舉辦,藉活動推廣當地遊憩事業,協助烏石漁港成為北部旅遊勝地。未來將結合龜山島開放觀光及賞鯨豚活動,並與周邊旅遊景點之展場、民宿及飯店業者建立套裝行程,以帶動知名度,讓國人暸解離大臺北都會區 1 小時車程的地方就有全方位的海洋休閒觀光活動及豐富的漁業文化。

2013 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在烏石漁港 隆重 登場 (施玉惠 攝)

2013 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在烏石漁港 隆重 登場 (施玉惠 攝)

吳副總統敦義表揚 12 名全國模範漁民 (施玉惠 攝)

吳副總統敦義表揚 12 名全國模範漁民 (施玉惠 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10-17: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