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3生態電影節 有影秀台灣」活動

林務局 林娉妃

~邀請您一起觀影展、聊生態、愛臺灣~

  臺灣生態環境豐富多樣,孕育物種之多及珍貴稀有程度舉世聞名,林務局掌理全國林業及保育業務,秉持「維護森林生態、保育自然資源」的核心價值,為讓國人觀賞並認知美麗寶島豐富多采的生命力,歷年來出版了與臺灣地區之物種、棲地與自然生態環境等相關議題的影像紀錄片,並鼓勵民間團體、個人用自己的鏡頭,記錄臺灣土地故事,留下最珍貴的紀錄。

  為提升國人對自身周遭環境議題的關注,強化保育觀念,本局曾於 2006 年、 2011 年舉辦「國家生態電影節 有影秀台灣」活動,透過影像紀錄片之展映及生態議題座談會之舉辦,呈現臺灣的生態故事,傳達臺灣自然保育、珍惜生態資源永續經營的概念,普獲臺灣各階層的認同及好評,前二屆活動全臺累計逾 8 萬人次參與。

  為展現本局持續投入本土生態紀錄之用心,於今年辦理第三屆「 2013 生態電影節有影秀台灣」活動。今年邀請 38 個政府部門、民間單位協辦共襄盛舉,除藉由多元面向生態紀錄影片巡迴影展,並輔以生態講座、戶外小學堂之辦理,以寓教於樂方式,向國人傳達臺灣珍惜生態資源永續經營的概念,進而落實生態保育工作,活動期間自 102 年 9 月 24 日至 11 月 30 日。

30 部最在地的生態紀錄影展,為臺灣留下珍貴、永恆的生態影像

  2013 生態電影節是一個屬於臺灣在地的生態影展,本次參展的影片題材內涵相當多元,以臺灣的野生物種、棲地、水域生態、森林生態、自然環境等面向,娓娓道出臺灣各地生態保育與人文關懷之美。 30 部生態影片均為本局暨各林區管理處所出版之作品,完全由本土團隊製作,其中有 15 部影片是本局歷年來辦理徵選優良紀錄影片拍攝計畫,鼓勵並補助民間團體及個人,以影片記錄屬於臺灣在地生態故事,發散出來的成果,每一部影片都滿載了這些生態影片工作者對臺灣這塊土地的感情,相信也將深深觸動每一位觀眾。

  影片內涵多樣,概分為環境變遷、森林生態、物種、水域生態及生態保育等 5 大類別,其中 首映的 9 部紀錄片,主題多元,涵蓋陸海空的生態環境,但主軸皆扣緊人與大自然互動的關係,各影片紀錄之主角不同,卻不約而同探討人類於生態平衡中所扮演的角色,提供觀眾不同的思考觀點,是今年生態影展的一大特色,透過這次活動的舉辦,讓民眾更珍惜共存在臺灣寶島上的各樣物種,也對臺灣在地生態有更深切的體悟。

  9 部首映片,包括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昆蟲為主角,觀察野生蜂的生態習性,希望消弭一般大眾對蜂類誤解的「蜂台灣」;「白海豚練習曲」與「守鱟的人」碰觸的是經濟發展與維護自然環境的衝擊議題,有一群人正在努力為這樣的難題解套;「賴在成龍溼地的候鳥」,記錄了雲林口湖成龍村的居民在面對良田變濕地的狀況下,如何從失落、無奈轉而欣然接受這份大自然的禮物。在「有雞可尋」中,我們看到白腹秧雞在苗栗稻鴨莊落腳的生活點滴;「永興知我鷹」則是呈現出灰面鵟鷹每年至永興社區作客時,所享受到的高規格款待;「海稻米的願望」見證了阿美族人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文化傳統;「鳥之湯」的觀察角度特別,是平常不容易見到的鳥類洗浴行為記錄;「熱鍋邊的螃蟹」的場景讓人訝異,在熱鬧繁榮的頭城近海竟然有數量如此龐大的特殊物種,安靜地在海底火山附近過日子。

  本屆為豐富影展內涵,亦納入之前獲得國際相關影展獎勵及國家出版獎肯定的「戀戀火金姑」、「九九蜂鷹」、「逐鹿蹤源 2 -生命的脈動」、「飛鼠樂園-頂笨仔聚落飛鼠保育全紀錄」、「大雪山王者-黑長尾雉」等優異影片。另外,綜整本局近三年來出版之生態影片,包括「阿里山百年記憶」、「耕耘臺灣農業全印象-世紀森情」、「三種美麗同一種感動-臺灣地質公園的故事」等影片。

  本活動於 9 月 24 日 下午 2 時假農委會 5 樓大禮堂舉辦啟動記者會,農委會陳文德副主任委員、本局李桃生局長、 9 部首映片導演、影片推薦人張曉風老師、劉克襄老師、何華仁老師與明基友達基金會陳哲妮執行長代表李焜耀董事長出席、影片審查委員、活動協辦單位、自然保育團體等齊聚記者會,邀請全國民眾踴躍參與全臺巡迴影展,記者會後並舉辦「蜂台灣」首映發表會及映後座談。

  其他 8 部影片從 9 月 25 日開始在林務局 8 個林管處接力舉辦首映活動。繼巡迴首映後, 10 月 5 日起至 11 月 30 日止,生態電影節將在全臺 19 個縣市 含本局 8 個管理處轄管區域適切之展映地點,如國家森林遊樂區、林業文化園區、生態教育館、文化中心、圖書館等 57 個地點巡迴展映, 放映超過 1,200 場次,盛大的放映規模要讓全國民眾都有機會欣賞這 30 部精彩的本土生態紀錄片。

零距離影展、生態講座、戶外學堂擴大參與的深度與廣度

  本局為擴大生態電影節的參與族群,活動特別邀請 9 位關心生態、形象良好的知名人士為首映片寫推薦文,包含長期以自然為書寫主題的作家劉克襄、廖鴻基及吳明益;關心生態保育的散文作家張曉風、導演鄭文堂及版畫家何華仁;催生《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生物學者劉小如;因為演戲而與溼地結緣的演員溫昇豪;以積極認養田地支持自然農法的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等九位推薦人,從藝文界、學術界、企業界等不同領域出發,與生態紀錄片產生多元角度的對話。推薦文與首映片均放在活動官網上,以「零距離影展」的形式呈現,相信將能激發更多欣賞生態紀錄片的面向。

  除了靜態的影展,本局在臺北地區分別於 10 月 10 、 12 、 13 、 19 日安排 4 場互動的生態講座,以映後座談的方式,傳遞生態紀錄片導演及工作團隊對臺灣這塊土地的熱情與執著。另外,在 10 月 26 日及 11 月 2 日分別規劃「信賢步道芬多精小學堂」及「新店溪賞鷹小學堂」兩場戶外活動,讓民眾在觀賞影展之餘,也能透過專業生態講師的引領, 走訪山林親身體驗環境觀察與記錄的樂趣 。

2013 生態電影節有影好康報您知

  「 2013 生態電影節 有影秀台灣」全國巡迴影展皆為免費觀影。影展期間,國家書店及五南文化廣場網路書店及特定門市特別舉辦「我家就是生態電影院」優惠活動,全部參展作品以 79 折特價優惠。另外,即日起至 10 月 30 日止,加入「有影秀台灣 Facebook 粉絲團」,就有機會抽 Montbell 圓盤帽、 Golite 輕量背包等大獎。 2013 生態電影節不僅有影秀(惜)臺灣,而且有影好康!

結語

  「 2013 生態電影節 有影秀台灣」活動,是希望透過導演敏銳的眼、細緻的觀察及長時間的蹲點紀錄,讓大家看到屬於臺灣豐富多元的生態面貌、特殊的動植物物種,看到屬於臺灣在地社區投入環境保育的力量與過程,喚起民眾對臺灣土地的愛、對臺灣生態環境的重視。

  「有影秀台灣」字義上來說,就是用影像把臺灣「秀」出來,而以臺語唸,「秀」也是「疼惜」的意思,代表「真正的疼惜台灣」,透過影像的傳遞,讓生長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認知並瞭解臺灣生態的美麗樣貌。

  珍古德博士( Dr. Jane Goodall )曾說:唯有瞭解,我們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我們才會採取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這一席話,為本局持續舉辦生態電影節的宗旨下了最好的註腳。

  不論你身在臺灣的哪一個角落,請接受我們的邀請,隨著導演們的鏡頭,上山下海,探索臺灣在地「人與土地」、「人與自然」的故事,用行動有影秀(惜)臺灣!

活動詳情請見本局網站 http://www.forest.gov.tw(點選2013 有影秀台灣 Banner ),或「有影秀台灣 Facebook 粉絲團」 。

9 部生態首映片導演和與會貴賓於記者會中以打板為 2013 生態電影節揭開序幕

9 部生態首映片導演和與會貴賓於記者會中以打板為 2013 生態電影節揭開序幕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左)與首映片「蜂台灣」導演李偉傑先生(右)合影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左)與首映片「蜂台灣」導演李偉傑先生(右)合影

作家張曉風女士(左)與劉克襄先生(右)擔任影展推薦人親自出席 2013 生態影節致詞 作家張曉風女士(左)與劉克襄先生(右)擔任影展推薦人親自出席 2013 生態影節致詞

作家張曉風女士(左)與劉克襄先生(右)擔任影展推薦人親自出席 2013 生態影節致詞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10-17: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