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家常好味道,加菜好EASY」蔬菜加工製品簡易料理記者會活動紀要

農糧署 陳銘鴻

壹 . 前言

  為促進加工業者運用國產蔬菜原料開發加工新產品,農糧署於冬季大宗蔬菜盛產期輔導加工業者收購高麗菜,進行醃漬及冷凍加工,並於夏季釋出供應超市等通路,提供餐飲業者及消費者烹調運用。為了讓廣大消費者也能學到蔬菜加工製品的烹飪訣竅,辦理「家常好味道,加菜好 EASY 」蔬菜加工製品簡易料理記者會,邀請專家說明家常菜簡易料理技巧,宣導消費者可多加運用醃漬或冷凍蔬菜,經簡易調理即可增加菜色變化,創造各式美味佳餚,讓每餐更加豐富多采。

貳 . 活動背景

  農產品經運用冷凍或醃漬等加工技術轉變產品型態,可延長保藏期並提高利用率。農糧署於冬季裡作蔬菜盛產期間,輔導加工業者收購大宗蔬菜原料,運用冷凍或醃漬加工技術予以保藏,產製青蔥、青花菜、甘藍、花椰菜、蘿蔔丁、大黃瓜等各式冷凍蔬菜品項及酸高麗菜加工產品,並於夏季期間協調農民團體透過全國農會超市平價供應。

  本次活動推廣的 國產冷凍蔬菜,使用與農民契作生產的蔬菜原料,確保來源及品質穩定,並經農藥殘留檢驗合格;且冷凍蔬菜加工時已將外皮殘葉去除,於產地回收運用,減少消費地廚餘及垃圾處理的負擔;製程經截切、清洗及加熱殺菁後冷凍,完全符合衛生安全規定;產品貯存、運送及上架販售亦全程保持低溫冷凍,使用時不必解凍即可直接烹調,對於忙碌上班族的居家簡易料理,或是餐飲業者製備各式餐點,使用冷凍蔬菜方便又健康。

參 . 活動內容

  本次活動係農糧署為推廣消費者運用蔬菜加工品進行簡易烹調增加菜色變化,記者會於 9 月 11 日假農委會記者室辦理,邀請中州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林榮裕老師及家常菜達人李淑燕女士現場說明家常菜簡易料理技巧,並由農糧署李蒼郎署長現場示範涼拌酸高麗菜的調理方法。

  林榮裕老師以樂活輕食的綠色健康餐飲為教學研究方向,目前擔任勞委會中餐烹調技能檢定命題及監評委員。李淑燕女士為臺北市珍品小館主廚,曾經做過客家菜、北平菜和廣東菜等多種菜系,強調家常菜要做的美味,食材新鮮度是最大重點。

  現場 10 道家常菜料理以酸高麗菜及 6 種冷凍蔬菜為主要食材,其中酸高麗菜是農糧署輔導農民團體以初秋品種甘藍為原料,經乳酸自然發酵,製成質地細緻、酸味適中醃漬蔬菜製品,由於不添加防腐劑,需冷藏保存。酸高麗菜不論做火鍋湯底或加肉片拌炒,皆可去油解膩,風味絕佳。

肆 . 結語

  國內醃漬及冷凍蔬菜加工技術成熟,產品品質穩定,大宗蔬菜豐產期間,輔導加工業者運用國產蔬菜原料大量產製加工品,有助調節農產品產銷。本次記者會提供簡易家常菜調理方式,宣導消費者可多加採用國產醃漬及冷凍蔬菜,由林榮裕老師傳授簡單的料理方法,讓民眾第一次做菜就可輕易上手。運用各式國產蔬菜加工品,讓家常烹調更方便,美味之餘,亦兼顧食材安全性及在地性,推廣消費者多加選購,守護國人健康,也支持臺灣農業永續發展。

農糧署李蒼郎署長現場示範涼拌酸高麗菜的調理方法

農糧署李蒼郎署長現場示範涼拌酸高麗菜的調理方法

國產蔬菜加工製品非常適合做為家常菜的料理食材

國產蔬菜加工製品非常適合做為家常菜的料理食材

附表 家常菜料理以酸高麗菜及 6 種冷凍蔬菜為原料

附表 家常菜料理以酸高麗菜及 6 種冷凍蔬菜為原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10-17: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