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森林裡的星空—秋夜•觀星•話神話

林務局 黃子銘

  白天的森林遊樂區,當您放慢腳步沉浸在森林芬多精的世界裡,就可恣意享受到山嵐環繞、野鳥低語、婀娜花朵、瀑布靈秀等交織出的怡人景色。

  告別了白晝,當黑夜來臨時,在無光害的國家森林遊樂區裡悄悄上演的是璀璨耀眼的星空大劇場,建議您帶著一顆恬適的心來個夜間散步,沉醉在這星子滿空的秋夜裡。

仙王座、仙后座、仙女座神仙家族的精采故事上演

  享受完浪漫的七夕情人節晚餐,這也代表夏季的星空即將落幕,別擔心,秋季的星空一樣精采,向牛郎織女道聲再見後,神仙家族的神話故事即將展開。

  相傳安達洛梅達公主(仙女座)是凱菲斯國王(仙王座)及卡西歐皮亞王后(仙后座)所生的女兒。這位公主遺傳了王后的美貌,不禁讓王后沾沾自喜,卻也因此惹惱了海神普希頓。海神為了懲罰王后,派了大鯨魚到這個國家大肆興風作浪,導致人民流離失所,國王為了讓海神息怒,決定將美麗的公主獻給這隻可怕的鯨魚。正當鯨魚準備吞噬無助的公主時,英勇的柏爾修斯王子乘著飛馬拯救了美麗的公主,故事到了這裡,王子與公主當然不免俗地要開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過,海神並沒放過王后,據說王后從此被綁在椅子上,每天繞著北極星旋轉,視為懲罰。  

仙后座

  仙后座是由五顆星星排列成一個 W 型的星座,也因為簡單易辨,這個星座也是觀察秋季星空的入門鑰匙,找到仙后座後,便可找出北極星的位置,再以北極星為基準,逐一讓各個星座粉墨豋場(仙后座會在 10 月上下旬的 9 點及 8 點出現在天頂靠近東北角的位置)。

仙王座

  在北極星的附近,可以觀察到由五顆星星構成小朋友最常畫的五角形房屋形狀,沒錯!它就是仙王座了,也因為它位於北極星附近,一年之中都可以觀察的到,只是這國王個性低調,星星的亮度普遍不高,較不易辨認,請睜大你的眼睛吧(仙王座會在 10 月上下旬的 9 點及 8 點出現在天頂靠近正北的位置)。

仙女座

  在秋天入夜的天頂,找出秋季四邊形中的其中一顆亮星,那就是仙女座美麗的臉龐,仙女座也是秋季星空中很容易辨識出的星座(仙女座會在 10 月上下旬的 9 點及 8 點出現在天頂靠近東北角的位置)。

  您瞧,秋天的夜空正熱烈上映著動人的故事,心動了嗎?不妨在涼風徐人的夜晚,一同觀星、話神話。

觀星達人報報 森林遊樂區觀星何處去: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合歡山森林遊樂區

  聽完神仙家族的故事,是不是迫不及待想親眼去瞧瞧,這樣的神話故事每天可是準時在無光害的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合歡山森林遊樂區星空大劇場等你來觀賞喔!以下都是夜間開放且適合觀星的森林遊樂區,讓您一路玩到天昏地暗。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區內的翠峰湖是全臺最大高山湖泊。翠峰山莊晚上 10 點後便熄燈,此區域便進入完全無光害的環境,是一處絕佳的觀星地點,在星況極佳的晚上,或許您也可以看到星光閃閃的翠峰湖喔!翠峰湖屬山地管制區域,進入該區域前請記得先辦理入山登記。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大雪山之名來自日本人,因其大草原風光非常類似日本北海道的大雪山,便以其名命之,所以想去北海道觀星的,先來趟大雪山吧!大雪山林道 43K (住宿區)、 48K 、 49K 、 50K 處,沿線有不少的觀星地點,可謂一條名符其實的星光大道喔!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

  合歡山原為泰雅族山胞之獵場,荒涼閉塞,民國 45 年中橫公路霧社至大禹嶺支線闢建,由於地形地勢獨特,加上交通可及性高,成為全臺最著名之賞雪地點,到了夜晚更是觀星的好去處。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林務局轄屬海拔最高的森林遊樂區,這裡除了少光害外,更有許多開闊的空間,像武陵停車場、松雪樓前都是最佳的觀星地點,歡迎您來這裡和星星做最貼近的接觸。

觀星小指南 觀星裝備

  觀星其實是個不需要太多裝備的休閒活動,少少的東西竟可以帶給您大大的滿足,帶齊下面的東西,讓我們一起到森林遊樂區觀星去。

星座盤

  是觀星必備的工具,市面上即有販售各式各樣的星座盤。星座盤是一個能 360 度旋轉的紙盤,紙盤中間為天空的星體總圖,外圈由內而外為分別時刻、日期及月份。將星座盤轉到你觀察當天的月份、日期及時刻,在視窗中便呈現出當時星空的狀況。設定完成後將星座盤面朝自己,面向著天空對好東西南北方位即可。坊間有些星座盤的星體已塗上螢光漆,方便觀星者用來比對當時的星空,是一項體貼又不錯的設計。

除星座盤外,坊間亦開發了許多觀星的 APP 程式,讓觀星活動變成相當容易上手,只要打該程式把螢幕朝向天空, APP 就會利用演算出你所在的位置及時間,能夠觀察到哪些星座,您如果有智慧型手機不妨可下載使用看看。

星座圖鑑

  為了滿足觀星迷的需求,近年來各出版社亦出版許多觀星方面的書籍,其內容不只教導讀者如何觀星及使用星座盤,更會提供許多天文方面的知識,例如日蝕的發生原因或是各個著名星體的詳細介紹。通常這類書籍對各個星座的神話故事也都會有鉅細靡遺的介紹,讓觀星活動多了些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有了星座盤再加上清楚的星座圖鑑,只要觀星前事先做好功課,就可以幫助您快速找到想要觀察的星座。

外套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皆位於高海拔地區,入夜後氣溫較低,請準備一件外套,小心著涼喔!

找出屬於自己的星座故事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閃閃發光的小星星,是兒時夜裡最美麗的記憶,也跟隨在兒歌裡傳唱著。觀星其實是個不需要太多裝備的休閒活動,一雙明亮的眼睛、一支蓋了紅玻璃紙的手電筒及一幅星圖或幾本觀星圖鑑,少少的裝備可以帶給您大大的滿足。面對複雜的星座,或許您已眼花瞭亂,此時何不放下手中的星座盤,靜靜的享受這滿空星斗,或許您也可以找出屬於自己的星座故事。

能高越嶺國家步道-能高星際線 (李盈賢攝)

能高越嶺國家步道-能高星際線 (李盈賢攝)

觀星裝備-觀星圖鑑(左)、蓋了紅玻璃紙的手電筒(中)、星座盤(右)觀星裝備-觀星圖鑑(左)、蓋了紅玻璃紙的手電筒(中)、星座盤(右)觀星裝備-觀星圖鑑(左)、蓋了紅玻璃紙的手電筒(中)、星座盤(右)

觀星裝備-觀星圖鑑(左)、蓋了紅玻璃紙的手電筒(中)、星座盤(右)

利用星座盤比對當時的星空即可觀星 利用星座盤比對當時的星空即可觀星

利用星座盤比對當時的星空即可觀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10-17: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