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企劃處 林文傑[1]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全球熱量生產豐 十億人仍飢苦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 UNCTAD )表示,全球農業生產已提供足夠 120 億到 140 億人口使用的熱量,但約有 10 億人口仍苦於飢餓,另有 10 億人口營養不良。

UNCTAD 發布「 2013 年貿易及環境報告」建議,無論貧富,各國政府應放棄「單一作物種植」 工業生產 ,改採多樣、永續耕種。這份報告分析氣候變遷在未來數年對農業的影響,尤其警告,在發展中國家的較脆弱區域,會出現越來越多乾旱、飢荒、農地流失、主食價格上漲等問題。

報告指出, 2011 年到 2013 年中的食物價格,比 2003 年到 2008 年的食物價格高了 80% ;全球肥料使用在過去 40 年成長了 8 倍,但穀物生產量卻只增加 1 倍。農業生產成長率近期從每年 2% 往下降,且農業已造成兩種環境傷害,也就是氮污染了土壤和水,及生物多樣性損失。

另外,約有 10 億人口仍苦於飢餓,另有 10 億人口營養不良,然而全球農業生產已提供足夠 120 億到 140 億人口使用的熱量。超過 7 成飢餓及營養不良的人口,自己就是小規模農民或農工,這顯示貧窮及食物取得管道是刻不容緩的挑戰。報告認為,最優先問題是要讓鄉村窮人在食物上自給自足,或透過農業賺取足以維生的收入。

報告建議,應採取較不依賴肥料及其他添加物的農業系統,種植多樣化作物,支持小規模農場,提倡更在地化的栽培及消費,並呼籲小農場和消費者之間建立更好的聯繫。

報告指出,現行農業採用慣行的單一作物種植工業生產,但這種方式很依賴肥料、化學物等,應把目標轉為多樣化、永續、可再生生產系統,不但可大幅改善小規模農場的生產力,也可促進鄉村發展。

報告提出警訊,鄉村持續貧窮化、飢荒仍存在於世界各地、人口不斷成長、越來越多的環境疑慮等,應被視為人類整體危機,必須在氣候變遷對發展中國家造成重大損害前採取有遠見的行動。

氣候變遷預計會在未來數年對發展中國家造成巨變,尤其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及南亞,農業生產成長減緩,人口卻迅速增加,將使現有飢荒、乾旱、食物價格飆漲、農地取得問題更加惡化,而這些問題又會造成大規模人口遷移、國際情勢緊張、為食物及水土資源產生衝突等。報告也指出,現有的食物供需不平衡問題必須改正過來,並調整目前的農業貿易規則。

2. 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 2014 年度所申請的預算概況

日本農林水產省於 2013 年 8 月 30 日依例公布 2014 年度( 2014 年 4 月 1 日至 2015 年 3 月 31 日)該省所申請的預算金額為 26,093 億日圓,比 2013 年度的 22,976 億日圓,增加 13.6% ,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 2014 年度農林水產省所申請的預算中,以十大類 72 項計畫的方式編列,其計畫名稱分別為:

1. 推展以農業負責人為主的農地集中、負責人培育等為基礎結構改革:此大類共有 9 項計畫,其名稱為新設以農地中間管理機構為基礎的集中及集約化活動、推展農地大區域規畫化、耕地棄耕之再生利用緊急對策支付款、加速解決人與農地問題之支援計畫、支援符合農業就業新規定及綜合性經營繼承計畫、支援負責人在金融方面的相關計畫、農業共濟相關計畫(農業災害補貼制度)、積極活用女性能力計畫、農業人員年金計畫。

2. 建構強大的農林水產業基礎:此大類共有 16 項計畫,其名稱為農業農村整建計畫、森林整建計畫及治山計畫、水產基礎整建計畫、農山漁村地域整建支付款、建構強大的農業支付款、建構森林及林業再生基礎之支付款、建構強大的水產業支付款、特殊自然災害對策之緊急性設施整建計畫、支援加速引進世代交替相關之園藝設施計畫、供做加工及業務用之蔬菜產地生產安定對策、推展日本產花卉產銷計畫、產地活性化之綜合性對策、建立以農業界及經濟界合作為基礎的示範性先進農業計畫、強化生產現場相關之研究開發、與援助農業相關之支援性計畫、防止鳥獸為害之綜合性對策、提高防止森林鳥獸為害對策技術相關之實驗性計畫。

3. 推展農林水產品及食品高附加價值化:此大類共有 11 項計畫,其名稱為以六級產業化為基礎推展農林水產品及食品高附加價值化、建構高收益型的畜產體制計畫、推展可以促進民間活力相關之研究、推展農林水產業及食品產業科技研究計畫、以委託研究的方式建構技術方面具有價值的研究開發計畫、為了擴增需求所需之研究開發計畫、新品種及新科技的開發推廣及保護計畫、建構並且支援藥用作物推展為地域特產作物相關之計畫、為因應建構成長產業化政策所需之計畫、強化食品產業計畫、推展日本型飲食相關計畫。

4. 爭取全球性「食市場」:此大類共有 2 項計畫,其名稱為以擴大輸出等方式爭取全球性的「食市場」、協助開發中國家建構具有效率性的農產品及食品的供需體制。

5. 經營所得安定對策及日本型直接給付:迄至 2013 年 8 月底止,此大類相關計畫仍然處於檢討階段,故此項下尚未訂定計畫名稱及擬爭取之預算金額等相關事宜,爾後將以追加預算方式予以辦理。

6. 項目別生產振興對策:此大類共有 6 項計畫,其名稱為畜產及酪農經營安定對策、飼料穀物儲備對策、增產飼料相關之綜合性對策、蔬菜價格安定對策、支援果樹及茶業相關之對策、支援甘味料資源作物生產者等安定化對策。

7. 建構具有活力的農山漁村:此大類共有 7 項計畫,其名稱為都市農村共生及交流之綜合性對策支付款、支援農山漁村活性化計畫之支付款、建構具有鄉村品味的生活空間之支付款、支援具有農村再生美景的計畫、引進可以促進農山漁村活性化的能源對策、推展地域生質能源產業化計畫、促進木質能源產業化計畫。

8. 確保食品安全及消費者信賴:此大類共有 6 項計畫,其名稱為消費及安全對策支付款、家畜衛生之綜合性對策、有害化學物質及微生物危機管理相關之基礎調查計畫、確保有關食之生產資材安全之綜合性對策、推展與農林漁牧產品之生產及流通相關的食育計畫、削滅食品廢棄物等之綜合性對策。

9. 開創新的木材需求及建構強大的林業:此大類項有 6 項計畫,其名稱為地域木材活用之倍增計畫、充分發揮森林及山區所具有的多方面機能之綜合性對策、森林及林業人才培育對策、持續性的森林及林業經營對策、防治森林病虫害等森林被害對策、推展苗木安定供給計畫。

10. 建構強大的水產業所需之綜合性對策:此大類共有 9 項計畫,其名稱為資源管理及漁業經營安定對策、促進水產品的加工及流通對策、發揮漁村所具有的活性化及多方面機能對策、確保漁船漁業及負責人員相關對策、養殖漁業增產對策、國外漁船作業對策、資源調查及資源管理等相關計畫、漁業金融及漁協經營對策、推展漁業環境保全及技術開發計畫。

(二) 2014 年農林水產省所申請的預算科目中,所凸顯的主要特徵為:

1.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引發複合型災害後, 2011 年度至 2013 年度農林水產省以成立特殊預算科目、追加預算等方式,編列預算經費,以期災後復原相關業務能順利推展。但自 2014 年度起,因災後整建作業的運作已逐漸上軌道,所以得以一般預算編列的方式,將災後復原所需的預算經費拼入相關預算科目內,以期能使有限的預算經費達到充分利用的目的。

2. 2014 年度農林水產省所申請的預算科目中,除了有多計畫名稱因應業務合併或完成階段性任務之需而有所變更外,也有因應時代潮流變動,或執政黨之更替,以致於其所重視的農業政策施政方向有所差異,而以創新的計畫方式呈現施政重點;其中列屬主要的新計畫要點如下:

( 1 )新設以農地中間管理機構為基礎的集中及集約化活動計畫,是希望 2014 年度由農林水產省編列 1,039 億日圓預算經費,以補助的方式,鼓勵都道府縣層級的地方政府新設「農地中間管理機構(此名稱為暫訂)」,以期農業負責人在其所需的農地集中及集約等方面能加速完成擬達成的理想目標。

( 2 )支援加速引進世代交替相關之園藝設施計畫( 2014 年度所申請的預算金額為 30 億日圓,以下亦同)、供做加工及業務用之蔬菜產地生產安定計畫( 20 億日圓)、推展日本產花卉產銷計畫( 5 億日圓)等三項園藝作物相關計畫,是以順應時代潮流之需,將原有相關計畫予以修訂成新增計畫,希望能以產官學界共同合作的方式,達到降低生產成本,開創新需求等方式,達到改善此些園藝作物的產銷結構等政策目的。

( 3 )在推展六級產業化政策方面,以編列 350 億日圓成立基金的方式,供做新設「農林漁業成長產業化支援機構(股份有限公司)」所需之資本投資,希望能經由生產、流通、加工等產業間的合作,達成促進農林漁牧成長等政策目的。此外,也以新設推展醫、食、農合作計畫(申請金額為 9 億日圓)的方式,強化此些產業間合作的機會,進而達到研發以及推展醫護類新商品等政策目的。

( 4 )長期以來處於日本所需之中藥材大多數由中國大陸供貨的情況下,因受到近幾年來中國大陸所提供的中藥材價格出現 飆 漲的現象,且其安全性遭到嚴重質疑的壓力下,積極將適合在日本生產的中藥材發展成地方性的特用作物,已成農林水產省值得推展的新業務。因此之故,在 2014 年度編列 9 億日圓的預算經費,此新成立「建構並且支援藥用作物推展為地域特產作物相關之計畫」的方式予以積極辦理,以期未來能將中藥材發成重要經濟作物。

3. 日本修訂「農林水產品及食品之國別、項目別輸出戰略」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核電廠輻射線外洩等複合型災難,致使日本產的農產品及食品輸出遭逄許多國家的禁運,進而使日本原訂 2020 年農產品及食品輸出金額達一兆日圓的努力目標,頓時成為幻想。因此,農林水產省在日本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日圓大幅度貶值, 2020 年東京將舉辦世運等契機下,於 2013 年 8 月修訂「農產品及食品之國別、項目別輸出戰略」,並且在 2014 年度編列 343 億日圓(比 2013 年度的 209 億日圓增加 67% )等方式,加強辦理農林水產品及食品輸出事宜,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農林水產省預估 2020 年世界食品(包括農產品在內)及飲料相關的市場規模將達到 680 兆日圓,為 2009 年的兩倍。因此,在日本產農產品及食品在國際市場上具有較佳的安全信譽的情況下,得以積極推展日式飲食文化,加強辦理日本產農產品及食品輸出、鼓勵外國人到日本觀光等方式,達到提高日本農民所得等政策目的。

(二)為了能夠實現預期性的輸出戰略目標,農林水產省將產品的項目分成水產品、加工類食品、稻米及其加工品、林產品、花卉、蔬果、牛肉及茶等八項,針對該項產品的輸出現況及所遭遇到的難題、日本國內供貨動向、未來可以進行促銷的地區、理由及可採行的輸出戰略等進行詳實研析,並將相關資料提供給廠商參考外,在農林水產省設置專責單位協助廠商處理其所遭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以期 2020 年日本農產品及食品的輸出能達到一兆日圓的政策目標。

(三) 2012 年日本水產品、加工類食品、稻米及其加工品、林產品、花卉、蔬果、牛肉及茶之輸出金額,分別為 1,700 億日圓、 1,299 億日圓、 127 億日圓、 123 億日圓、 83 億日圓、 80 億日圓、 51 億日圓及 50 億日圓, 2020 年預定達成的目標,分別為 3,500 億日圓、 5,000 億日圓、 600 億日圓、 250 億日圓、 150 億日圓、 250 億日圓、 250 億日圓及 150 億日圓。

(四) 2012 年日本農產品及食品主要輸出地區(依其所輸出金額大小排列)為香港、美國、我國、中國大陸及新加坡,未來希望積極拓展的外銷市場以東協諸國及歐盟諸國為努力目標。

(五)為了提升日本農民所得,希望加工類食品的外銷廠商所使用的原物料盡可能提升日本產農林漁牧產品所占的比例(希望最少含有 30% 以上的比例為符合獎勵原則),以符實需。

(六)我國是日本重要農產品及食品輸出國,處於日圓大幅度貶值,有利於日本拓展農產品及其加品外銷的情況下,預估 2013 年我國自日本進口的農產品及其加工品的量質將呈大幅度增加的趨勢。

4. 近 8 成歐洲人願為有機多花錢

根據一項調查,超過 7 成的受訪歐洲人信任有機產品,近 8 成願意購買售價比一般食物貴的有機農產品,但同時希望歐盟強化有機產業相關規定。

歐盟執行委員會 2013 年 9 月公布 1 份關於未來有機農業發展的報告,內容來自 2013 年上半年所做的線上調查,這個調查取得 4 萬 5,000 名消費者答覆。報告指出,消費者對有機產品的信任是有機農業發展關鍵之一,且消費者期待歐盟有更嚴格的相關規定。

根據該報告, 71% 的受訪消費者信任有機農產品; 83% 的受訪者基於關心環境問題而購買有機產品, 81% 的受訪者是因為有機產品為非基因改造、無殺蟲劑殘留; 78% 的受訪民眾願意花較多的錢購買有機農產品。報告也顯示,受訪者認為歐盟非常需要一致的有機產品相關規定, 74% 的受訪民眾希望歐盟強化有機產品標準, 86% 的受訪者希望有機產品的規定適用於歐盟全境。

歐盟現正檢視有機農業的政治及法規架構,這份報告將作為預計於 2014 年初提出整體策略之參考。

歐盟於 2010 年出版的 1 項調查報告顯示, 2008 年歐盟 27 國已使用的農地中,有 4.3% 為有機農業,但在捷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奧地利及瑞典,有機農地比例接近或高於 9% ,奧地利的比例更達 15.5% 。以土地面積來說,有機農地最廣大的前幾名國家是西班牙、義大利、德國、英國及法國。

另根據 2007 年的數據,歐盟中較富裕的成員國,有機食物在所有食物消費中僅占約 2% ,但歐盟消費者對有機產品的需求一直在成長。

2006/2007 年度數據顯示,在 2004 年以前即為歐盟成員的 15 國,有機食品零售消費達 144 億歐元,其中超過 8 成集中在德國、英國、法國及義大利。 2009 年的經濟危機造成英國有機食品消費在當年度驟降 13.6% ,但在德、法、義沒有影響,甚至逆勢成長。

2004 年以後加入歐盟的國家多在消費能力較低的東歐,有機食品消費占比最高也不超過 0.5% ,顯示消費能力仍是限制有機食品市場成長的主因。

5. 美國農場補貼少於歐盟補貼之一半且僅為日本農場補貼之八分之一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於 2013 年 9 月 18 日發表之「 OECD 農業政策: 2013 年監測與評估報告」顯示,與過去各國致力減少政府補貼之長期趨勢相反, 2012 年全球主要農業國家之政府補貼是不減反增。

2012 年 OECD 國家政府支持之農場補貼約 17% ,比 2011 年之補貼 15% 增加。 OECD 報告顯示,整體而言,各國與農業生產直接相關之補貼逐漸刪除,但有扭曲貿易之嫌的補貼仍占總農業補貼之 1/2 , OECD 國家對農業生產之補貼降低,惟新興市場對邊境保護及市場價格補貼之措施日益增加。

2013 年之度 OECD 報告檢視 47 國之農業政策,共計涵蓋全球 80% 之農業產出,其中包括糧食及農業主要市場之 7 大新興經濟體巴西、中國大陸、印尼、哈薩克、俄羅斯、南非及烏克蘭等。

各國農業補貼之支持程度因國家而異, 2012 年 OECD 國家對生產者之補貼金額共計 2,586 億美元,占農場收入之 19% ,比 2011 年之 18% 增加,其中補貼增加幅度最高之國家為日本 56% ,南韓 54% ,挪威 63% ,瑞士 53% ,而補貼幅度減少之國家為以色列 11% ,墨西哥 12% ,美國 7% ,補貼維持很低之國家則為澳洲 3% ,智利 3% ,紐西蘭 1% 。美國農場補貼少於歐盟補貼之 1/2 ,且僅為日本農場補貼之 1/8 。

該報告指出,歐盟國家農場補貼由 18% 增加至 19% ,而在歐盟 2014 年至 2020 年之農業共同政策( 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 )中,未有任何未來減少農業補貼之跡象。新興經濟體中,中國大陸農場支持增加至 17% ,印尼成長為 21% ,哈薩克增加至 15% ,維持較低補貼者為巴西 5% ,南非 3% 。該報告分析,農場補貼急劇增加之重要原因係該等國家農業政策轉向自給自足,惟自給自足率高與糧食安全之連結其實關連不高,尤其在未開發國家,糧食取得才能有效改善貧窮及發展糧食安全網,未來增加投資,提高國內生產,改善進出口市場及糧食緊急儲備等多方面之努力,仍是有待加強的。

OECD 貿易及農業主任 Ken Ash 表示,全球糧食及大宗穀物市場蓬勃,大宗穀物價格預期仍會持續維持高價,對政府部門而言,此時正是實施全面農場價格支持改革之時機,以改變扭曲市場及浪費資源之農業政策,改善農民市場競爭力,並即時反應市場機制,達到照顧農村社會福祉及永續環境保護。

6. UN :畜牧業製造 14.5% 溫室效應氣體

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 2013 年 9 月 26 日表示,畜牧業占所有人類製造溫室氣體的 14.5% ,被視為是全球暖化加劇的元凶之一,因此 FAO 建議各國飼養比較少放屁的牛隻品種,以減緩排放溫室氣體。

FAO 指出,每年從畜牧業排放出的甲烷( methane ),相當於 1 億 4,400 噸石油,足以提供南非一整年的能源所需。

總部設於羅馬的 FAO 表示,若是改變飼養動物的飼料配方,以及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飼養,可以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達 30% 。

FAO 農業及消費者保護部助理主任 Ren Wang 表示,這些新的飼養方法顯示,畜牧業在改善排放溫室氣體的潛力方面深具潛力。 Ren Wang 進一步指出,在全球對肉類及乳製品的需求日益增加,特別是在新興國家市場的情況下,現在要立即展開行動的,就是降低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

根據 FAO 的報告,全球排放溫室氣體最大的來源是食物的製造和生產過程,約占全部人類製造溫室氣體的 45% ,其中畜牧業就占了其中約 39% 。

7. 美國與日本簽署有機農產品同等效力協議

2013 年 9 月 26 日,美國農業部農業行銷署長、貿易代表署農業總談判代表、以及日本食品安全及消費者事務局局長等人,在美國最大之有機產品貿易展之一的「東岸天然產品展」中,共同簽署美日有機農產品同等效力協議,並宣布自 2014 年 1 月起,美國與日本分別認證之有機農產品將可以在彼此境內以有機農產品名義販售。該協議將是美國繼與加拿大及歐盟後簽屬之最重要的有機貿易協議,其強化美國與日本有機產業之夥伴關係並連結有機農民及公司,創造新的市場機會及就業。

美國農業部長表示,該協議反映該部有機標準建置健全,足以協助美國有機生產之農民、牧者及企業進入亞洲最大之有機市場,並有助於未來與其他亞洲市場簽署有機農產品貿易協議。美國貿易代表亦表示,簽署美日有機農產品同等效力協議對進入日益成長之日本有機農產品市場將更便捷,並能排除美國中小型有機生產業者產品輸日之貿易障礙,對美國蓬勃發展之有機農業及美日貿易關係深具意義。

美日兩國有機農業產值總計超過 360 億美元,並逐年成長中。簽署有機農產品同等效力協議,將可減少認證、檢查及文書作業等成本及費用,有助於提升兩國彼此之有機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

8. 瑞士農業補貼政策

瑞士的農業發展強調永續經營,透過加強鄉村景觀維護進而保持瑞士觀光優勢,同時減少不必要的城鄉差距以促進城鄉人口均衡分布,以鄉村與生態永續發展為目標及對環境與物種採取高度保護等等都是維護農業發展以促進全體經濟的農業政策。

瑞士農業補貼政策之「直接給付」( Direkzahlungen )分為一般直接給付( Allgemeine Direkzahlungen )與經濟直接給付( Okologische Direkzahlungen ),以「直接給付」為手段,達成促進具全體經濟功效之農業產能的目的。

以 2011 年為例,瑞士農業「直接給付」的金額高達 28 億瑞郎,平均每個農業經營者獲得 5 萬 5,162 瑞郎,地勢愈嚴峻的高山農牧地獲得愈多的補貼;反之平坦的山谷農牧地則獲得較少的補貼,當年 56.6% 的「直接給付」是補貼給山區或丘陵地區。「直接給付」方式舉例如下:

( 1 )依農牧地的土地面積大小給予補貼,每 1 公頃農林地每年可獲得 1,020 瑞郎;依飼養的動物給予補貼,以乳羊、肉牛或馬為例,每年每頭可獲得 690 瑞郎。

( 2 )若農業經營者在持續六年間皆依瑞士「經濟直接給付」規定來使用與耕作土地,例如:不得於牧地全面性施肥與全面性使用除草劑,不過度割取牧草以使牧地得以休養生息,不因施肥而影響地下水水質,不得於受自然保護的沼澤溼地施加任何肥料或使用任何化學藥劑除草等等,若能符合各項條件,則可獲得不同的「經濟直接給付」:對於鄉村景觀之維護,若農家保有枝壯葉茂的大樹,每棵每年可獲 15 瑞郎;符合休耕規定,使土地得以休養生息,每年每 1 公頃可獲 2,300 瑞郎;符合粗放規定,讓土地休養生息,每年每 1 公頃可獲 1,300 瑞郎;符合保育規定,於換耕期間在山谷間耕地,種植瑞士聯邦政府所建議之原生草本植物,每年每 1 公頃可獲 2,800 瑞郎;於換耕期間在山谷間或一、二區高山地之耕地邊緣區,種植瑞士聯邦政府所建議之原生草本植物,每年每 1 萬公頃可獲 2,300 瑞郎。

( 3 )若符合依動物習性( Ethologie )畜養方法的規定,例如家畜均得自由活動,過群居生活,生活空間大,棚舍日間自然光採光良好等等,牛、羊、馬每頭每年可獲 90 瑞郎,每頭豬每年可獲 155 瑞郎等等。

除了「直接給付」補貼,依據「牛奶價格補貼規則」( Milchpreisstutzungsverordnung, MSV ),瑞士政府對於鮮奶尚有價格補貼,以 2011 年為例,用以生產乳酪的牛奶、綿羊奶及山羊奶每公升可得瑞士法郎 15 分( Rappen )的補貼,若又符合以非青貯飼料飼養的規定,則每公升額外有瑞士法郎 3 分的補貼。

至於瑞士農業補貼策略下所生產的農產品是否會引起不公平貿易農業產品的爭議,瑞士與歐盟( EU )間關於農業與食品的自由貿易協定因瑞士國民議會( Nationalrat )提出反對動議而尚未能有定調;瑞士在符合歐洲自由貿易協會( EFTA-Konvention )公約下,近年來已分別與許多國家簽訂或商談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在瑞士農業補貼政策下要如何因應與其他農產貿易國間的公平貿易要求,這的確是瑞士未來待面對的迫切問題。

9. 2013 年底亞太地區將出現首個「食品零售與飲食場所衛生與安全準則」

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與新加坡國家環境局 2013 年 9 月 12 日聯合主辦首屆「亞太區域食品衛生與安全研討會」,計有 22 個國家共 42 位代表參加,商討如何在保留各國特有美食文化時,亦能提升食品零售與飲食場所的衛生與安全。

FAO 亞太地區副代表於開幕式表示,亞太各國零售與飲食場所之衛生與安全水準參差不齊,因此盼能在今年內推出一套適用於亞太國家的衛生與安全準則,俾提供區域內各國在制定相關條例時參考。

此準則將涵蓋四大範圍,包括:法規與條例、規範作法、執法與監督機制,以及教育與培訓方案。從食品與個人衛生到基礎設施與教育計畫,冀能提升食品衛生與安全水準,減少發生食源性疾病。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局長亦表示,新加坡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美食,讓該局面對更複雜的食品處理方式,此次研討會邀集來自亞太區內各國代表,有助彼此分享各國在維護食品衛生與安全方面之具體作法與資訊,在制定本區域的食品衛生與安全準則方面,新加坡將積極提供其見解與做法。

本研討會另盼望設立一個亞洲街邊美食聯絡網,以分享各國政府與企業維持街邊餐飲場所衛生與安全水準的方法。

 

註 [1] 已退休專員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10-18:7,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