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輔導試辦「農夫市集」及「農民直銷站」執行方案推動成果

農糧署 林鈴娜 . 黃馨儀 . 陳麗玉

壹 . 前言

  為推動農產品地產地消,減少中間流通成本,縮短食物里程,建構小農銷售平台,創造經營者新的商機,提供消費者新鮮、安全、安心、具地方特色及魅力的地區農產品,發展尊重自然、友善環境的生產法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於 102 年 5 月訂定「輔導試辦農夫市集及農民直銷站執行方案」,希望藉此建構完善的輔導制度,提供小農多元行銷管道,增加農家收益。

貳 . 執行方案

一 . 目的及推廣宗旨

(一)推動地產地消,提供消費者新鮮、安全、安心、具地方特色及魅力的地區農產品。

(二)建構小農銷售平台,開拓小農多元行銷管道,創造經營者新商機,增加農家收益。

(三)由農民親自銷售,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互動管道及互信關係。

(四)由農民秉自治自理精神,建立市集及直銷站之信譽口碑,俾永續經營。

二 . 推動策略

  輔導類型分為假日戶外型「農夫市集」及平日室內型「農民直銷站」二種模式。農夫市集為利用假日於人潮聚集地(如觀光景點)設置定期定點市集,提供在地小農銷售自產農產品,及與消費者「面對面行銷」互動管道。農民直銷站則於現有農民團體超市設置農民直銷專櫃,提供小農平日常態銷售管道,讓消費者可以看得到生產者照片或產品簡介等生產資訊。

三 . 實施方式
(一)輔導對象

直轄市、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農會、合作社或農業相關團體。

(二)設置地點

1. 農夫市集:觀光景點、公園、閒置空地或其他人潮聚集地等,上開土地需合法利用,並取得場地使用同意書。

2. 農民直銷站:由現有農民團體超市自行評估,考量住戶人口多寡、社區消費水準、交通便利及農民供貨等因素。

(三)展售時間

1. 農夫市集:利用假日(週休二日)每週或隔週擇定一或二日辦理,每月至少二次以上。

2. 農民直銷站:以平日超市常態營業時間為準。

(四)農民及產品定位

以主辦單位當地個別農民或產銷班自產之「生鮮農產品」為主,「自產農產加工品」為輔,少量多樣,任何農產品均可進行交易,嚴禁批貨供應。

(五)產品安全確保及風險控管

1. 農民應遵守安全用藥規定,生產安全之農產品,自負產品責任。

2. 建立安全用藥檢測機制

( 1 )由主辦單位自主管理辦理農藥殘留檢測,每月至少抽驗二件,檢驗不合格者加強列管並負擔檢驗費二分之一。

( 2 )屬吉園圃、有機、產銷履歷農產品依各該產品管理規範,加強辦理相關產品標示及品質查驗。

3. 建立資訊透明化機制

應於攤位或專櫃前放置生產者及產品資訊簡介看版,並於產品張貼標籤,以進行產品安全及品質等風險追蹤控管。

(六)營運管理

1. 由主辦單位自行訂定自治管理規範,其內容應包含農民進退場、上下架、產品規範、生產紀錄、抽驗機制、產銷與場地規劃、管理單位職責,以及相關切結書等事項。

2. 收費標準:由主辦單位依現地發展條件自訂。

3. 營運管理:由主辦單位建立自主營運之獲利模式及確保設置宗旨,並適時開發新的生產者,以補足市場產季供貨不足,以及統籌維護展售場地環境整潔及衛生條件。

4. 設施(備)維護與保管:由主辦單位自行維護與保管。

(七)規劃廣宣議題行銷

  規劃辦理塑造具地方特色市集,發揮個人或產品群特色,依時令或季節進行主題行銷活動,活絡消費市場。

參 . 推動成果

  農糧署依執行方案歷經 1 年的籌劃及宣導,並與農民、產銷班及主辦單位召開多次座談會,溝通農夫市集及農民直銷站推動之理念及作法,於 102 年 6 月 30 日在南投縣集集鎮輔導設置第 1 家假日戶外型「農夫市集」。 9 月 27 日在花蓮市農會花商超市輔導成立第 1 家平日室內型「農民直銷站」。

一 . 集集農夫市集

  由農糧署於 101 年 9 月遴選出之農夫市集試辦點,由集集鎮公所規劃設立,籌備期間召開多次座談會與參加農民溝通理念及作法,並輔導當地農民及產銷班自主成立集集鎮農夫市集自治管理委員會,訂定自治管理規範及實地審核參與農民資格與生產環境。

  集集鎮農夫市集位於南投縣集集火車站附近的「集集驛站」(遊客中心、南投縣集集鎮民生路 162 號)前廣場,目前每週六、日上午 10 時至下午 4 時定期販售,該市集以新鮮、安全、安心及多樣化為訴求,由農民以當日或當季自產之生鮮農產品或自產農產加工品,自行定價並擔負產品安全責任,透過與消費者面對面互動,將安心直接傳送給消費者,並讓農民親身感受農產品市場的銷售資訊。

  市集每個攤位前掛有農民照片及生產資料,販售產品上並貼有標籤,讓消費者瞭解產品來源,並定期辦理產品農藥殘留檢查,務必讓消費者買的安心,吃的安全。每週提供南投當地新鮮、優質、安全蔬果,品項包括香蕉、紅龍果、荔枝、檸檬、芭樂、柚子、柳丁、甘蔗、鳳梨、木瓜、南瓜、米、番茄及當地生產的新鮮蔬菜等,種類豐富多樣。經過半年經營,已逐步培養固定在地消費族群及觀光客,主辦單位集集鎮公所為吸引消費人潮,規劃多項主題行銷活動,吸引觀光客前往消費並行銷市集。

二 . 花蓮市農會農民直銷站

  由農糧署於 101 年 9 月遴選出之直銷站試辦點,籌備期間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派員與縣政府、農會及農民等,針對農民直銷站之作法進行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並多次舉辦宣導說明會鼓勵花蓮地區農民參加供貨,歷經 1 年的溝通與籌辦,取得地方政府、農會及農民的共識,由農會及農民共同擬訂自治管理規範,作為農會與農民合作遵循的標準,並由農會逐戶實地審核參與農民資格及生產環境。

  農民直銷站在花商超市賣場設置直銷專區,並於後場規劃作業區架設電腦工作站,農民可運用二維條碼掃瞄器及專用標籤條碼機,迅速完成產品進貨及標價等作業。另外為使消費者能充分瞭解農民生產資訊,農會並依訪查結果幫每一位農民拍照及寫故事,放置於賣場電腦系統內,消費者可經由觸控螢幕直接查詢,或掃瞄賣場直銷站產品條碼即可顯示生產者資訊。目前直銷站銷售業績農民甚為滿意,市農會已規劃於年底前在該會自強超市設置專櫃擴增銷售點,提供農民更多的銷售管道,節省運銷成本增加收入。

  花商超市農民直銷站位於花蓮市中山路 547 號花蓮高商對面,消費者不分平日或假日,都可於超市營業時間,至直銷站選購「農民自產、新鮮優質、安全安心」的農產品。目前有當地 21 位農戶參與供貨,將花蓮縣農民自產蔬果,新鮮運送到農民直銷專區銷售,減少中間運銷成本,提供的產品包括龍鬚菜、當歸葉、蕨菜、木耳、文旦柚、檸檬、香蕉、蜂蜜、五彩地瓜、有機米、花生、地瓜葉、空心菜、杏鮑菇、秀珍菇及 DIY 太空包等各類花蓮當令生產之魅力農特產品,品項將持續增加。

肆 . 結語

  全球暖化與能源、糧食價格高漲的時代,主張以「在地化」取代「全球化」的呼聲有日益高漲的趨勢。透過地產地消、縮短食物里程之產銷價值鏈,是未來農業重要課題。戶外型農夫市集在歐美已行之有年, 2011 年美國有 7,175 個農夫市集,年成長率 17% ,強調認識農民、認識食物、建立區域性糧食系統;英國則有 6,000 多個農夫市集。室內型的農民直販所在日本已發展 20 餘年, 2011 年約 17,000 家,有助於增加農民收益,並縮短食物里程。農糧署未來將持續輔導具經營理念之單位及具發展潛力之地點,設置農夫市集或農民直銷站,冀能提供小農完整農產品銷售管道增加收入。

農糧署李署長蒼郎參加集集農夫市集開幕

農糧署李署長蒼郎參加集集農夫市集開幕

集集農夫市集農民親自販售新鮮安全優質農產品

集集農夫市集農民親自販售新鮮安全優質農產品

花蓮市農會農民直銷站產品齊全 , 買氣旺 , 全體貴賓齊聲讚 花蓮市農會農民直銷站產品齊全 , 買氣旺 , 全體貴賓齊聲讚

花蓮市農會農民直銷站產品齊全 , 買氣旺 , 全體貴賓齊聲讚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11-20:2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