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清疏點線面全流域規劃執行成效

水保局臺東分局 鄭泰山.陳品宏.黃柏璁.劉吉興

  民國 98 年 8 月,莫拉克颱風帶來罕見的高強度、長延時降雨,造成臺東縣多條河川上游集水區崩塌地遽增,大量土砂傾洩而下淤積在中、下游河道,不但減少通洪斷面,河岸聚落、道路等保全對象亦面臨二次災害的潛在威脅。臺東地區尤以南迴線太麻里鄉、金峰鄉、大武鄉、達仁鄉 4 鄉鎮為主要土砂災害重災區,主要河流包括太麻里溪、金崙溪、大竹溪、大鳥溪、加羅板溪、安朔溪等,其中上游集水區均因莫拉克颱風強降雨造成大面積新增崩塌地,連帶使各溪流面臨嚴重土砂淤積、進而造成結構物破壞、道路橋樑沖毀等災情,因此近年來野溪清疏工程遂成臺東地區治山防災重點工作之一。野溪清疏歷經 4 年持續推動辦理,成效已逐年提升,也因經驗累積,而得以針對臺東地區野溪特性來規劃與執行。

輔導地方政府清疏有成

  為加速推動野溪清疏,行政院於 98 年「加強河川野溪及水庫疏濬方案」核定本設定清疏目標,其中臺東縣 99 年需完成野溪清疏目標值為 60 萬立方公尺。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補助野溪清疏工程經費、由各鄉鎮公所執行、加上本分局督導管控,順利於 99 年完成 137.7 萬立方公尺清疏量。在近年持續推動辦理下,臺東縣轄內共核定 98 件野溪清疏工程,總清疏量逾 499.4 萬立方公尺,歷經 99 年凡那比颱風、 100 年南瑪都颱風、 101 年天秤颱風、 102 年康芮颱風等豪大雨侵襲,本分局轄內重點清疏流域均無傳出重大土砂災情,河道淤積已顯著改善。

點線面推動全流域規劃

  作為治理復建工程的第一步,野溪清疏工程在莫拉克颱風後扮演打通河川淤積段、瓶頸段的先鋒,在各主要河川都面臨土砂淤積嚴重的情況下,清疏工程首年均優先針對保全對象周邊已嚴重淤積野溪河段辦理,以利降低野溪淤積土石對於保全對象潛在二次災害的威脅。隨著清疏工程逐年持續辦理,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對於各野溪淤積情況已能逐漸掌握,清疏工程的規劃上也從 98 年單純搶通淤積災害河段、 99 年全區瓶頸段重點清疏以「點」的規劃方式, 100 年起開始針對清疏河段上下游全線貫通而開始針對「線」的規劃方式(如太麻里溪、金崙溪同時辦理 5 件、 4 件清疏工程)。最後,在既有清疏工程的基礎上,臺東分局參考水土保持局提出的全流域規劃策略,擴大至「面」觀點來考量清疏工程的規劃,代表性案例如大竹溪同時針對主支流瓶頸段規劃 4 處工區合併執行,畢其功於一役,有效提高當年度清疏工程成效。

流域特性決定清疏策略

  野溪清疏工程的成敗關鍵在於集水區特性,集水區面積大小、土砂淤積量體及區位、洪峰流量、河谷特性、溪床組成與既有工程構造物等,都是影響清疏工程規劃設計的重要因子,如何針對不同特性的集水區制定合適的清疏策略,也成為近年臺東地區野溪清疏工程的重要工作之一。以下針對臺東地區野溪集水區與其相對應清疏策略簡介(詳附表):

一 . 大型集水區(面積大於 80 km 2

  本類型集水區因上游面積廣大、加上豐富土砂料源,溪流在降雨事件中容易挾帶大量土砂向下游運移。因此,本類型集水區野溪無法依靠短期、小規模清疏工程使河床沖淤達到平衡,故清疏策略上需以長期清疏、逐年辦理為原則。臺東地區代表性集水區如:太麻里溪、金崙溪、大竹溪等。

二 . 中型集水區(面積大於 20-50 km 2

  本類型集水區面積中等,上游土砂量仍多,清疏斷面經水理演算(以 Q 50 計算),經過 2-3 年清疏工程後,將具有相當清疏成效,屬中長期清疏。為仍應持續觀察河道變化狀況持續辦理,代表性集水區如:大鳥溪、安溯溪、加羅板溪等。

三 . 小型集水區(面積小於 20 km 2

  本類型集水區土砂料源少,溪水流量不大,土砂淤積可藉由短期清疏工程獲得控制,因此策略上以災害發生後辦理數期清疏工程,俟野溪河況穩定後,轉為持續觀察,如有淤積情形再辦理清疏。代表性溪流如:太麻里鄉霧領野溪、金峰鄉多利野溪、大武鄉加津林野溪、達仁鄉五福谷野溪等。

四 . 大型集水區且具峽谷河道(面積約 100-300 km 2

  本類型集水區兼具面積廣大、淤積土砂量較多,且河道狹窄、溪床坡度大、集流時間短等特性,小降雨事件即可造成溪水上漲、施工不易,清疏工程規劃上以鄰近保全對象河段、小規模工程為原則辦理。代表性溪流為新武呂溪、鹿野溪。

五 . 已完成治理工程野溪

  本類型野溪因既有工程構造物已可控制上游淤砂量,故清疏策略上以工程構造物之管理維護為原則,視淤積情況辦理土砂清疏。本類型野溪如:關山鎮楠溪、卑南鄉舊班鳩溪等。

清疏工程品質逐年提升

  野溪清疏工程乃 98 年起新增工程,為管控清疏工程進度、提高工程施作品質,本分局自 99 年起委託專業技師團隊執行專案管理計畫,從工程提報勘查階段開始輔導地方政府辦理清疏工程,使本分局有效掌握各清疏工程設計原則、經費編列、工程進度以及工程品質。臺東縣轄內清疏工程品質歷年督導成績逐年提升, 99 年督導成績甲等比例 75% , 100 年( 11 件)、 101 年( 8 件)、 102 年( 8 件)連續 3 年共 27 件獲得甲等評分,本縣清疏工程執行單位的努力與專案管理成效深獲好評。

清疏土方有效保護利用

  安全且有效處理清疏土石是清疏工程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為配合政府照顧農民美意,加速協助莫拉克風災流失農地復舊,在不影響野溪安全排洪的前提下,水土保持局配合推動野溪清疏土石方優先佈設於流失農地、填高低窪地、保護路基等,使清疏土石方能有效再利用。

  清疏工程為治理工程的前置作業,在不施作大規模結構物的情形下,慎選安全區域、應用現地材料而能有效保護土方佈設區,是近年推動清疏工程的重點目標。在水土保持局持續研究精進工法,加上各執行單位實際執行經驗,土方佈設區的選擇已由 99 年單純避開河流凹岸,逐漸整體考量重現期距 50 年洪水位、河流既有流心線、保護現地工程構造物等條件;土方佈設區的保護則歷經 99 年無基礎乾砌石工法,至 100 年起開始配合本局推動現地拌合工法,在有限的經費內提高土方佈設區基礎保護能力,大幅提升清疏工程附加效益。

  臺東縣轄內清疏工程土方自 99 年至 102 年合計已填復農地、低窪地 96.7 公頃。佈設區土方再利用方式多元,包括恢復農耕(如達仁鄉五福谷溪)、道路復建基礎(如金崙溪)、野溪塊石護岸(如金峰鄉多利野溪)、後續治理工程背填土方(如卑南鄉舊班鳩溪)等。野溪清疏土方的有效再利用,除了降低土方外運成本,更提高了有形(農地復舊)與無形(提高保護標準)的工程附加價值。

結語

  臺東地區野溪清疏工程執行至今,策略上已因地制宜漸趨成熟,土方佈設區回復農地、低窪地成效良好,多數中小型集水區野溪沖淤情況已獲控制,工程品質亦日益精進。在未來推動野溪清疏工程的工作上,臺東分局將持續加強工程品質管控,持續累積的工程經驗亦將作為往後工法設計與改良的依據,為後續治理工程打下良好的基礎,得以增進整體工程成效。

清疏工程土方填復農地、低窪地成果(大鳥溪)

清疏工程土方填復農地、低窪地成果(大鳥溪)

清疏工程製造深槽線穩定流心 (安朔溪)

清疏工程製造深槽線穩定流心 (安朔溪)

潭美颱風佈設區現況(加羅板野溪)

潭美颱風佈設區現況(加羅板野溪)

附表 集水區/溪流特性與清疏策略

集水區/溪流特性

策略

代表溪流

長期清疏

太麻里溪、金崙溪、大竹溪

中長期清疏

大鳥溪、安朔溪、加羅板溪

短期清疏

霧領野溪、多利野溪、加津林野溪

大(具峽谷地形)

緊急疏通

新武呂溪、鹿野溪

既有工程

預防性清疏

楠溪、舊班鳩溪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11-20: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