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對美國園藝產品貿易之影響研析

企劃處 林麗芳 [1]

一 . 前言

  美國在 WTO 杜哈回合談判停滯後,積極參與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尤其是重回亞太地區,主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 )談判。 TPP 成員國家 2012 年 GDP 計達 27 兆美元,占全球 GDP 之 38.5% ,總貿易金額達 9.2 兆美元,占全球貿易金額之 25.7% 。

  TPP 國家中,美國、澳洲及紐西蘭等皆為重要農業國家, 美國 2012 年農產品出口金額 1,410 億美元,其中出口至 TPP 國家金額達 590 億美元,約占總農產品出口之 41.8% 。美國對 TPP 國家之農產貿易中,為貿易順差者有汶萊、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越南及日本等 6 國,其中以日本貿易順差最大,金額達 129 億美元。對農產品出口而言, TPP 可謂是美國史上最重要之自由貿易協定。

  園藝產品主要包括水果、蔬菜、花卉及其製品三大類,是農產品中經濟價值高且富多樣性之產品。 根據聯合國資料顯示,過去 10 年來,由於中產階級人口成長,對營養健康蔬菜水果之需求提高,全球園藝產品貿易明顯成長。僅水果與蔬菜由 2000 年之貿易金額至 2010 年即成長超過 900 億美元,占全球糧食及動物產品之 21% ,可見園藝產品在農產品貿易中之重要性。 美國是園藝產品的主要生產大國,同時是主要消費及進口國。因此,美國在 TPP 談判中,積極尋求降低園藝產品之關稅,解決 SPS 貿易障礙,確保更開放之貿易體系,以達到進一步市場開放及促進 園藝產品貿易 。

  本文探討 TPP 對美國園藝產品貿易可能帶來之影響,以期在我國爭取參與 TPP 之際,掌握園藝產品貿易市場資訊及關鍵議題,作為未來園藝產業規劃因應政策之參考。

二 . 美國 園藝產品 貿易概況

  美國是園藝產品重要之進出口國家,其水果產品包括新鮮水果、罐裝水果、冷凍水果、脫水水果、堅果、果汁、水果酒;蔬菜產品包括新鮮蔬菜、罐裝蔬菜及冷凍蔬菜等;花卉主要是玫瑰、石竹、聖誕樹等。美國水果及堅果類園藝產品之產量,以出口為最大宗,杏仁、開心果及核桃之產量,出口亦超過 50% ,葡萄柚、櫻桃罐頭、葡萄乾之出口則占產量之 35% 至 50% ,部分新鮮、罐頭及乾燥水果亦是以出口為主。美國國內消費之芒果、萊姆、香蕉、鳳梨幾乎 100% 仰賴進口,其他蘆筍、芒果汁、野苦苣、奇異果、橄欖、辣椒等, 60% 至 70% 亦仰賴進口。在進口產品中,香蕉、鳳梨、葡萄、李子、藍莓及其他熱帶水果等係用於彌補季節性生產不足之需求。

  根據美國農業部國際農業署統計顯示,美國園藝產品進口值自 2008 年的 350 億美元,到 2012 年進口值已達 420 億美元,成長 70 億美元,增幅約為 20% 。出口值則自 2008 年的 211 億美元,到 2012 年出口值為 295 億美元,成長 84 億美元,增幅約為 40% (如表 1 )。雖然過去 5 年美國園藝產品出口明顯成長,惟仍是貿易逆差。

  2012 年美國園藝產品出口前十大市場顯示如表 2 ,出口最大市場為加拿大,出口金額約 85 億美元;其次為墨西哥約 25 億美元、日本 22 億美元、香港 19.8 億美元、韓國 12 億美元、中國大陸 11 億美元、荷蘭 8 億美元、英國 7.9 億美元、德國 7.1 億美元、臺灣 6.6 億美元。表 3 顯示, 2012 年美國園藝產品前十大進口市場分別為墨西哥約 109 億美元、其次為加拿大約 43 億美元、中國大陸 25 億美元、愛爾蘭 19.7 億美元、智利 19.6 億美元、義大利 19.4 億美元、法國 17.7 億美元、荷蘭 13.2 億美元、哥斯大黎加 11.5 億美元、瓜地馬拉 11.0 億美元。

  近年來美國園藝產品受到中產階級人口的青睞,對營養健康蔬菜水果的需求提高,創新科技降低進口產品之運費及成本,加上全球生產者、運輸業者產銷鏈的整合,以及區域自由貿易協定興起,降低園藝產品貿易障礙及關稅等因素之影響,其進出口貿易值均呈現成長趨勢。由於 美國園藝產品貿易呈現逆差,因此藉由高標準自由化之 TPP 協定談判,提高園藝產品市場開放之機會,成為美國園藝產品貿易之目標。

三 . 美國園藝產品在 TPP 之貿易機會

  2012 年,美國對 TPP 國家之園藝產品貿易顯示如表 4 ,出口總計 148.8 億美元。主要出口國家為加拿大,出口金額為 85 億美元,其次是墨西哥約 25 億美元,日本出口值約 22 億美元。進口總值為 197 億美元,主要來自墨西哥達 109 億美元,其次為加拿大進口金額約 43 億美元,智利進口值 19.6 億美元。美國對未簽署 FTA 之汶萊、馬來西亞、紐西蘭、越南及日本等 5 成員國,園藝產品貿易值均很低,未來 TPP 協定可以提升美國園藝產品出口競爭力,增加市場開放機會。短期內,美國在 TPP 可以立即獲得市場開放之目標是日本,中長期目標則為其他國民所得持續提高且消費量提升之 TPP 國家,例如馬來西亞對冷凍馬鈴薯、蘋果、葡萄及葡萄乾具有市場潛力,而越南在葡萄、蘋果、葡萄乾、蔬菜汁、甜玉米、馬鈴薯具有市場潛力。

  美國在 TPP 立即有利之園藝產品貿易市場為日本,其中最具潛力之產品包括櫻桃、葡萄柚、柑桔、冷凍馬鈴薯、葡萄柚汁、非柑桔類果汁、甜玉米、新鮮及冷藏洋蔥與胡桃等。 2009 年至 2011 年上述園藝產品即占美國園藝產品出口至尚未簽署 FTA 之 5 個 TPP 成員國之 50% 。表 5 顯示,美國最具潛力擴大出口日本市場之園藝產品中,葡萄柚、冷凍馬鈴薯、櫻桃、帶殼核桃等,在日本之市場占有率已超過 80% ,完成 TPP 協定,美國將維持其在日本市場之占有率,惟出口成長有限,如欲擴大出口,主要須來自 TPP 所帶來之降低關稅保護、進口成長、降低消費價格、增加選擇種類,以及日本國內生產減少等因素。此外, TPP 協定消除美國出口園藝產品關稅後,將提升美國對原簽有 FTA 具關稅優惠國家之出口市場競爭力,尤其是葡萄柚汁、草莓及其他莓類等產品。

四 . 美國 園藝產業對 TPP 之貿易關切

  美國園藝產業界普遍期盼 TPP 能排除非關稅貿易障礙,擴大市場開放。西北園藝協會( Northwest Horticultural Council )呼籲政府比照美國與智利、澳洲、秘魯、新加坡之自由貿易協定,果樹類水果關稅均立即降為零,並擴及所有 TPP 成員國;同時呼籲日本降低蘋果、櫻桃、梨等分別為 17% 、 8.5% 及 5% 之高關稅,並取消嚴苛且不必要之 SPS 規定,例如取消每一品種櫻桃出口至日本均須使用溴化甲烷燻蒸之規定。

  美國水蜜桃產業界呼籲政府談判,能維持美國與智利、澳洲 FTA 中敏感產品之條文,不可縮短關稅降至零之期限。該等產業主張對未簽 FTA 之 TPP 談判國家,仍應實施水蜜桃進口敏感產品之高關稅,並且關稅降至零之期限必須很長。水蜜桃產業界亦主張對水果、加工水果及蜜餞等嚴格實施原產地規則,尤其是梨、桃等原料,必須在同一 TPP 國家種植及加工。另外,並關切日本在 TPP 談判,倘桃罐頭加工產品關稅降為零,可能給日本擴充罐頭桃等水果加工產品機會,日本可能由中國大陸、希臘、泰國進口原料再加工或再包裝,因此要求政府談判,應將蜜桃產品關稅採取逐年降低,關稅降至零之期程宜儘可能延長。

  杏果產業界要求日本在 TPP 談判時,法規必須調和一致,尤其是水果農藥檢測之法令規定,以及農藥殘留( MRL )檢測之政策。櫻桃產業界則要求日本降低櫻桃 8.5% 之關稅,並要求日本能允許所有櫻桃品種均可燻蒸,以排除非關稅貿易障礙。此外,該等產業界要求日本取消採收後除黴劑應註冊為除蟲劑及食品添加物之規定。

  美國脫水洋蔥及大蒜產業界主張脫水洋蔥及大蒜排除於關稅減讓項目。馬鈴薯產業界則支持 TPP 談判應達到「 WTO SPS plus 」之原則,並強調以科學為基礎之 SPS 措施的重要性,主張 TPP 協定之 WTO SPS plus 條文必須是完全可執行的,以增加馬鈴薯出口數量及出口金額。

  TPP 談判市場開放議題尚在諮商中,美國貿易代表署( USTR )對園藝產品市場開放議題表示, TPP 談判之 SPS 章節必須以科學為基礎,達到透明化、區域化、合作及對等。美國對於有生鮮腐壞之虞的蔬菜及水果,主張 TPP 國家可允許供應者選擇符合進口國之評估檢測,無需重複檢測產品或其設施,以促進蔬菜及水果園藝產品的貿易。

五 . 結語

  TPP 是美國制定全球貿易規範,確保更開放貿易體系及主導 SPS 措施,促進美國農產品出口的有利機會。由於 美國園藝產品進出口呈現逆差,因此亟需藉由 TPP 協定,降低園藝產品貿易障礙及關稅 ,尤其是尚未簽署 FTA 之 5 個成員國市場,其中日本、越南及馬來西亞在關稅減讓及消除後,將是美國 園藝產品 亟具潛力之市場。

  我國近年來在經貿自由化,市場開放關稅降低趨勢下,園藝產品進出口貿易亦呈現逆差情形。 2012 年我國園藝產品總出口金額為 5.4 億美元,總進口金額為 11 億美元,其中蔬菜及其製品出口值 1.7 億美元,較 2011 年成長 3.6% ,進口值 3.1 億美元,較 2011 年成長 25% ,貿易逆差約 1.5 億美元;水果及其製品出口值 1.8 億美元,較 2011 年成長 9.6% ,進口值 7.7 億美元,較 2011 年成長 14.5% ,貿易逆差約 5.9 億美元;花卉及其製品出口值 1.9 億美元,較 2011 年成長 10.7% ,進口值 2,000 萬美元,貿易順差約 1.7 億美元。

  在 TPP 國家中,日本是我國蔬菜、水果、花卉及其製品最大出口國, 2012 年蔬菜及其製品出口金額 9,284 萬美元,其次為美國 2,138 萬美元。 2012 年我國水果及其製品出口日本金額為 3,220 萬美元,美國則是第 4 大出口國,出口金額為 1,981 萬美元。 2012 年我國花卉及其製品出口日本金額為 6,763 萬美元,美國居第 2 位,出口金額為 4,410 萬美元。美國是我國蔬菜、水果及其製品最大進口國, 2012 年我國進口金額分別為 1.2 億美元及 3.2 億美元。

  我國是美國園藝產品出口之第 10 大市場,日本及美國更是我國園藝產品之主要貿易市場,在我國積極爭取參與 TPP 之際,掌握美國園藝產品貿易資訊,充分瞭解美國與 TPP 國家園藝產品貿易之機會,及早評估我國參與 TPP 未來園藝產品可能受到之衝擊,分析可能遇到之問題,研擬園藝產品市場因應對策及外銷通路,有助於配合國家整體政策,加速推動我國參與 TPP 。

表 1 美國園藝產品過去 5 年之貿易值 單位 : 百萬美元

年 度

進口值

出口值

總貿易值

2008

35,044

21,107

56,151

2009

32,939

21,052

53,991

2010

36,573

23,587

60,160

2011

40,489

26,625

67,114

2012

42,048

29,500

71,548

資料來源:美國農業部 USDA/FAS/GATS

表 2 2012 年美國前 10 大園藝產品出口貿易市場 單位 : 百萬美元

排序

國家或地區

出口金額

1

加拿大

8,477

2

墨西哥

2,503

3

日本

2,215

4

香港

1,979

5

韓國

1,208

6

中國大陸

1,099

7

荷蘭

805

8

英國

796

9

德國

715

10

臺灣

664

資料來源:美國農業部 USDA/FAS/GATS

表 3 2012 年美國前 10 大園藝產品進口貿易市場 單位 : 百萬美元

排序

國家或地區

進口金額

1

墨西哥

10,887

2

加拿大

4,267

3

中國大陸

2,533

4

愛爾蘭

1,974

5

智利

1,956

6

義大利

1,936

7

法國

1,768

8

荷蘭

1,315

9

哥斯大黎加

1,146

10

瓜地馬拉

1,095

資料來源:美國農業部 USDA/FAS/GATS

表 4 2012 年美國對 TPP 成員國家園藝產品之貿易 單位 : 百萬美元

TPP 國家

出口值

進口值

總貿易值

墨西哥

2,504

10,888

13,392

加拿大

8,478

4,268

12,746

日本

2,216

329

2,545

智利

122

1,957

2,079

澳洲

511

665

1,176

秘魯

72

804

876

越南

284

437

721

紐西蘭

121

366

487

馬來西亞

299

20

319

新加坡

275

13

288

汶萊

2

0

2

總計

14,884

19,747

34,631

依總貿易值排序

資料來源:美國農業部 USDA/FAS/GATS

表 5 美國在 TPP 最具潛力擴大出口日本市場之園藝產品

園藝產品品項

出口金額

(百萬美元)

美國市場占有率( % )

平均關稅

( % )

馬鈴薯(製品 / 冷凍)

277

81

10.4

葡萄柚

90

100

10.0

櫻桃(新鮮)

81

97

8.5

柳橙(新鮮 / 乾燥)

93

62

24.0

帶殼核桃

79

95

10.0

其他非柑橘果汁類

32

57

17.0

甜玉米(清蒸 / 冷凍)

17

76

10.6

甜玉米(製品 / 非冷凍)

32

64

12.5

葡萄汁

24

43

24.4

洋蔥、青蔥(新鮮 / 冷藏)

30

30

5.8

資料來源:美國農業部 USDA/FAS/GATS ; UN Data 2012 HS Codes

 

註 [1] 駐美代表處經濟組副組長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11-20:7,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