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暫別校園,做個無「讀」的小農

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系 吳承義

  在田裡拿著鋤頭工作,才真正體認到一株平常所吃的菜,不管是放在盤子上被轉來轉去,還是在手中的碗裡挪來移去的,都需要經過一段漫長的過程,才能送到我們的面前。或許知道得來不易,才會去珍惜所擁有的每一粒飯,每一口食物。

  在農場裡,從一開始的育苗、施肥 ( 基肥、追肥 ) 、清園、推土覆土,田間定植,到採收包裝,等到自己拿了鋤頭、耙子做過一次之後,才會越來越對這片土地有所感情,有所體悟,有所成長,更進一步,對未來的方向也有瞭解和嚮往,並對往後台灣農業的發展和趨勢,產生一種更想要去瞭解,想要去推廣的「衝動」。

  做一個農夫很簡單,有足夠的資金、足夠的土地和技術,就可以進入這個行業,有些甚至可賺很多錢。但要做一個愛土地,愛台灣的農民,我覺得是需要擁有更多的愛心,更多的勇氣和嘗試,才會用心環境保育並顧及食用者的健康。有幸來到有機農場實習,親自見證了成員們的愛心和用心,讓我真正想要像這個農場裡有理想、有抱負的大哥、阿姨們一樣成功的農業工作者。

  在這裡工作有一種置身於大家庭的感覺,每個人都對我們很好,常常請我們吃東西,也常常和我們聊天,雖然都是我們在聽啦,哈哈!這裡的阿伯、阿姨說,之前來過的學生,來一個禮拜回去後就想轉系了;但是我覺得,我一定不會的!雖然前兩天的確萌生想家的念頭,但是久而久之,也還習慣這樣的生活。我想,這裡土壤的氣味,正漸漸透過我的皮膚,沁入我的心脾,我的生活。

  這六週,讓我最深刻的體悟,就是有機農業最了不起的地方--「在田裡生吃菜、玉米」。一般傳統農業無法享受到的樂趣,反而是無農藥的有機栽培能做到!有機農業雖然有一定的難處,例如需要不定時的拔雜草,定期防治,但是,傳統農業對於土壤,環境,人體的傷害,卻是一直累加、堆疊上去的,所以我覺得,應該要致力推廣有機農業!不可以讓土地因為我們過度的濫用,和知識的缺乏,而使美麗的大地日益病化!

參加農場見習,實際體驗下田耕作的樂趣

參加農場見習,實際體驗下田耕作的樂趣

到農場參加見習的吳承義(右)與同學

到農場參加見習的吳承義(右)與同學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11-21:5,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