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發現臺灣農業競爭力-環保永續的秋刀魚漁業

漁業署 吳兆斌

一 . 前言

  秋刀魚由於大眾化的價格,加上料理容易及大小適中,早已打入家庭,成為家庭餐桌上經常出現的菜色,再加上其迷人的香氣、豐腴的油脂及富含 DHA 、 EPA 等高度不飽和脂肪酸的高營養價值等優點,為適合燒烤的優良食材,更成為國人喜歡的海鮮美食之一。

  秋刀魚盛產於秋季,體形修長似刀,因而得名,秋刀魚在分類上屬於頷針魚目,頷針魚亞目,竹刀魚科,秋刀魚屬,學名為 Cololabissaira ,英文名為 Pacific saury 或 Pike mackerel ,魚體特徵為體扁而細長,背部及體側上方為暗灰青色,腹部為銀白色,體側中央有一明顯的銀藍色帶,全長可達 38 公分。秋刀魚具強烈趨光性,以動物性浮游生物為食,屬於外洋表層性魚類,並具季節性的洄游,適水溫為 15 ~ 18 ℃,分布於日本至北美洲的北太平洋海域,在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亦可發現。

  臺灣的沿近海並不生產秋刀魚,我國生產之秋刀魚是由我國遠洋漁船船隊遠赴西北太平洋公海所捕撈再運回臺灣,其漁法-秋刀魚棒受網,也是堪稱最符合環保永續的漁撈方式,下面將介紹秋刀魚的相關資訊及其產業發展概況。

二 . 秋刀魚資源的國際管理現況

  根據科學家研究,目前西北太平洋秋刀魚資源量約 200 餘萬公噸,生物學容許漁獲量約 70 萬公噸,世界各國在西北太平洋海域所捕秋刀魚漁獲量目前僅 50 餘萬公噸。雖然秋刀魚的資源現況良好,但其資源之利用仍有養護管理必要,籌組成立中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 NPFC )主要管轄北太平洋公海之底層漁業及尚未被其他國際漁業組織納入管理之漁業資源,該組織已將秋刀魚納為管轄的漁業資源之一,並將於 103 年 3 月在日本召開國際性的秋刀魚研討會,顯見秋刀魚資源已獲該組織重視。我國為 NPFC 公約水域中最主要之秋刀魚資源利用國家之一,除積極參與該組織籌組過程外,並爭取於 102 年 9 月在我國召開 NPFC 第 5 屆籌備會議,未來 NPFC 公約生效後,我國將成為會員,並與加拿大、中國大陸、俄羅斯、韓國、日本及美國等 6 國,共同養護管理該公約水域內之漁業資源。

三 . 環保永續的秋刀魚棒受網漁法

  秋刀魚漁業為我國重要的遠洋漁業之一,作業漁船係由 700 噸級以上之大型魷釣漁船兼營,現有作業漁船 95 艘,以高雄前鎮漁港為基地,該類漁船出港前均需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請領作業證明書,出港作業後需每日回報船位及漁獲量,為管理強度最高的遠洋船隊之一。秋刀魚漁船作業漁場在日本北海道以東,俄羅斯堪察加半島以南(東經 145-170 度,北緯 35-50 度)之西北太平洋公海海域,漁期為每年 6 至 11 月,漁船作業利用秋刀魚之趨光性,採用不會對其他物種及海洋生態造成衝擊之棒受網漁法捕撈,屬於符合資源永續利用,且對海洋生態環境友善之環保漁業。作業漁船將秋刀魚自海中捕撈後,立即在船上分級包裝,並以急速冷凍方式保存,以確保產品鮮度。

四 . 秋刀魚產銷概況

  我國自 99 年起秋刀魚年漁獲量均突破 16 萬公噸, 102 年漁獲量更突破 18 萬公噸,超越日本全年漁獲量,躍居全球第一,我國生產之秋刀魚每年約有 3 萬公噸供應國內市場需求,其餘則供外銷,其中以出口至韓國為最大宗,另近年來中國大陸亦有擴大進口我國秋刀魚的趨勢。我國生產之秋刀魚外銷模式主要有二,其一係漁獲物直接在海上轉載予運搬船或漁船自行載運至國外港口卸售,另一模式則係由漁船本身或透過運搬船將漁獲物運回國內後,再透過冷凍貨櫃運銷至世界各國。此外,未即時銷售之秋刀魚漁獲物,則先凍存於相關冷凍倉儲廠,再依國內外市場需求適時供貨,維持市場之供需均衡。另外,政府已於 101 年 10 月開放魷釣及秋刀魚作業漁船經報備許可後,可直接載運原船捕撈之漁獲物航行至大陸地區港口卸魚,減少魚貨海外轉運輸銷之運輸成本,提升我魷釣及秋刀魚漁船之國際競爭力。

五 . 秋刀魚的營養價值

  秋刀魚的營養價值很高,除本身即為優良蛋白質外,秋刀魚的油脂豐腴,富含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 EPA ,及促進嬰幼兒腦部發育的 DHA 等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同時含有高量牛磺酸,可減少血管壁內所累積的膽固醇,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之風險。另外,秋刀魚亦含有人體所必需的維生素 B2 、 B12 及維生素 A 、 D 、 E 等,具有預防貧血、老化、鈣質吸收不良及視力減退之效果,因此,常吃秋刀魚有益身體健康。

六 . 結語

  有了上述說明後,相信大家對秋刀魚都有更深的認識,也推薦國人多多選購此一營養質優、價格平易近人之國民美食,以實際行動支持及鼓勵我國環保又永續的秋刀漁產業。

生鮮秋刀魚

生鮮秋刀魚

我國秋刀魚漁船作業漁場圖

我國秋刀魚漁船作業漁場圖

秋刀魚創意料理

秋刀魚創意料理

秋刀魚創意料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2-17:1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