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2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及表揚活動紀實

農糧署 張耿勳

  102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及表揚活動 於 102 年 12 月 19 日下午,在農委會 5 樓大禮堂盛大舉行, 由陳保基主任委員親自頒發獎狀乙紙、 「農耀產銷」大型 匾額乙面及 20 萬元獎勵金給得獎 農業產銷 班,以表彰在農業上的卓越成就。 吳敦義副總統也親蒞會場致詞勉勵,並與得 獎農業產銷班全體班員進行大合照,另在陳主任委員陪同下,參觀得獎農業產銷班優良事蹟及產品展示區。 本次活動計有來自全國各地得獎農業產銷班班員及其親友眷屬、媒體與記者、基層輔導單位人員、直轄市、縣(市)政府及各界來賓等約 400 餘人參加,活動過程穿插得獎農業產銷班優良事蹟影片播放及精彩的表演,過程溫馨且隆重。

「農耀產銷 舞動農村」,陳主任委員出場合演為活動揭序幕

  活動在「弦樂四重奏」開場下,讓與會者感受到溫馨、隆重的氣氛,並彰顯 102 年全國十大農業產銷班獲獎殊榮。開場表演由「 Punch 打擊樂團」擔綱,並邀請陳主任委員上臺合演「 Punch Show 」的炫技菜刀秀,帶來活動高潮。

  陳主任委員致詞時表示,獲選為 102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確實相當不易,從 102 年 4 月起歷經鄉鎮市(區)、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區域等 3 階段的逐級選拔與推薦後,篩選出 30 個班參加全國總決選,再由評選委員會選出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本屆得獎農業產銷班有 2 個主要特色,即班產品均有品牌或驗證,並透過團結、合作致力於維護品牌產品的品質,他特別期許在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引領下,國內農業能永續發展。

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優良事蹟呈現,彰顯成功心路歷程

  接著播放 102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優良事蹟影片,依序介紹桃園縣八德市蔬菜產銷班第 6 班、苗栗縣三灣鄉高接梨產銷班第 10 班、臺中市外埔區紅龍果產銷班第 1 班、雲林縣口湖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 10 班、嘉義縣新港鄉花卉產銷班第 6 班、嘉義縣太保市蔬菜產銷班第 7 班、高雄市永安區石斑魚產銷班第 8 班、屏東縣高樹鄉果樹產銷班第 24 班、花蓮縣吉安鄉蔬菜產銷班第 23 班、臺東縣卑南鄉明峰梅子產銷班等 10 個得獎農業產銷班獲致殊榮的心路歷程。

  102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除組織運作健全外,具有生產優質安全農產品、建立共同品牌、靈活多樣的銷售模式、企業化經營理念、產品多元開發與利用等不同特色,對我國農業發展具有絕佳示範效果。

陳主任委員頒獎及合照,得獎農業產銷班班長傾心聲

  緊接著,進行「邁向全球 尊榮時刻」, 102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在司儀依序唱名下,由班長帶領班員代表們逐一走上舞臺,以突顯「組織、團結、榮耀」的活動主軸,由陳主任委員頒發獎狀乙紙、「農耀產銷」大型匾額乙面、獎勵金 20 萬元並合影留念。

  司儀更逐一邀請得獎農業產銷班班長,發表得獎感言並分享帶領班員全力打拼的甘苦與心聲, 提供全國農業 產銷班學習的楷模,彰顯近年農委會積極推動 馬總統「強化產銷班隊企業化,健全農民組織」的農業政策,藉由強化農業產銷班組織運作功能,輔導其組織企業化、資訊化及制度化,在發揮創新經營,提升經營管理效率,促進農業快速轉型升級與發展上,已見成效。

吳副總統蒞臨勉勵,掀起活動另波高潮

  隨後 吳副總統蒞臨會場致詞表示, 102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能在 6,500 多個農業產銷班脫穎而出,足堪楷模,對得獎農業產銷班如數家珍、讚賞有加,並特別指出政府積極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包括精緻農業、生物科技、綠色能源、觀光旅遊、醫療照護及文化創意產業等,都與農業有關,更呼籲全國農民應重視食品安全問題,用安全的方法種植、養殖或加工,讓消費者吃得安心,農業才能永續經營。

  吳副總統更強調,為防止農地細分,阻礙我國農業經營及農村的發展,農委會積極推動「小地主大佃農」及「農村再生」政策,鼓勵年輕人返鄉務農、發展農村,由政府協助順利承租農地,平均每位大佃農戶經營面積達 8.3 公頃,比一般農戶的 1.1 公頃,約擴大 7.5 倍,大佃農平均年齡 44 歲,亦遠低於全國農民平均年齡 62 歲,現場已看到許多年輕的農業產銷班班員,顯示政策已具效益。農業產銷班是相關農業政策推動的重要基盤,青年農民持續的加入,並透過年長班員經驗傳承,搭配年輕人創意與科技化行銷來創造需求,可為農業發展創新契機。

  吳副總統致詞後,並與 陳主任委員、陳副主任委員、農糧署李署長蒼郎、漁業署沙署長志一及 102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全體班員們進行大合照留念,並逐一參觀得獎農業產銷班優良事蹟及產品展示區,仔細聽取班長的介紹及說明後離開,整個活動也在悠揚的樂聲中,圓滿地劃下句點。

未來期許

  農委會每 2 年辦理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頒獎及表揚活動,希望透過公開評選、頒獎及表揚活動,選出足供全國農業產銷班學習的楷模,逐步強化農業產銷班組織運作、提升經營管理效率,促進我國農業快速轉型與發展,增進農業整體競爭力。衷心企盼在 104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時,能有更多優秀農業產銷班參與競逐該獎項,突顯我國農業產銷班「組織、團結、合作、榮耀」的宗旨及精神,帶動國內農業發展大步邁進,「農耀臺灣 邁向全球」。

陳保基主任委員與 「 Punch 打擊樂團」 合演

陳保基主任委員與 「 Punch 打擊樂團」 合演

吳敦義副總統與得獎農業產銷班全體班員大合照

吳敦義副總統與得獎農業產銷班全體班員大合照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2-17: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