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田中馬拉松推廣農產加工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紀要

農糧署 陳銘鴻
黃健政 [1]

壹 . 前言

  農糧署為推廣加工業者多使用國產蔬果原料及食材,由嘉義大學以產學合作計畫開發擠壓成型香蕉休閒產品,為宣導研發成果,於田中馬拉松活動期間辦理成果展示,並將研發產品提供選手及與會來賓試吃,藉由活動期間推廣研發成果,除了提供跑者充足的活力,更讓民眾體驗國產香蕉多元化加工產品。

貳 . 田中馬拉松活動緣起

  田中鎮的地名有「田中央」的意味,稻田廣闊且農產豐富,有臺灣米倉的美譽,田中馬拉松為田中鎮公所為推廣在地稻米,於二期稻作收成期間辦理的競賽活動,因精心的路線規劃而廣受民眾好評,被譽為臺灣最經典的馬拉松,本次比賽分為 42.195 公里的全馬組, 22.6 公里的半馬組及 9.4 公里的健跑組,包括來自中國大陸、港、澳、日、英、南非等國家及國內近萬名選手在晨曦中挺進,依八堡二圳、山腳路、員集路等路線競速,沿途黃金稻浪,迎風搖曳,美麗的景致盡收眼底。

參 . 技術開發背景

  國內香蕉種植面積約 1 萬 3,000 公頃,年產量約 29 萬 5,000 公噸,香蕉具特殊風味及鮮亮的色澤,且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及膳食纖維,是非常適合運動選手日常飲食的水果。香蕉除鮮食外,還可以運用各種加工技術開發新產品,提升附加價值。

  農糧署為促進加工業者多運用國產蔬果原料開發多元化加工產品,補助嘉義大學辦理「擠壓成型與低溫低濕乾燥開發半乾式香蕉休閒產品」產學合作計畫,除了依計畫內容完成香蕉配方加工條件研究,並由業者產製早餐營養脆片及休閒營養棒等產品,為突顯計畫辦理成效,於田中馬拉松活動會場辦理成果展示,將產品提供選手及與會來賓品嚐。

肆 . 運用擠壓膨發技術,發展即食香蕉加工產品

  本計畫所開發加工技術,將國產香蕉結合糙米粉,利用擠壓加工技術,膨發成型製成早餐營養脆片及休閒營養棒,另以國產糯米與帶皮香蕉作結合,運用澱粉糊化技術及熱風乾燥技術製成餅胚,再透過隧道連續式加熱烘烤處理,使餅胚膨發,產生帶有香蕉風味之加工食品。

  擠壓帶皮香蕉加工之食品,讓消費者攝取到香蕉皮之營養成分,香蕉中的抗性澱粉除能提供膨發的效果,亦具難以被人體消化酵素分解之特性,此類澱粉被人體攝取後,可抵抗小腸分泌的澱粉分解酵素,進而無法被小腸吸收,是有類似膳食纖維功能之澱粉。

伍 . 結語

  本次田中馬拉松活動場面熱鬧,活力十足,透過競賽活動,讓國內外選手體驗臺灣經典的田野風光,對國內農業發展有更進一步的認知,農糧署辦理產學合作計畫,透過產官學研的合作,開發各式加工技術及新產品,能夠開創國產農產品更多的市場,為農民創造更高的收益。

農糧署李蒼郎署長於會場致詞

農糧署李蒼郎署長於會場致詞

香蕉可藉由擠壓膨發等製程發展不同型態半成品

香蕉可藉由擠壓膨發等製程發展不同型態半成品

 

註 [1] 國立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2-17: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