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家在山那邊

水保局

家在山那邊

編 / 著 / 譯者:吳立萍

出版機關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出版年月: 民國 102 年 10 月

內容簡介:

《家在山那邊》以故事先吸引學童興趣,自行閱讀,接著用圖文方式解說地質、水循環等相關知識,再附上相關實作體驗,融合前述知識,讓學童親手操作更深入瞭解。

  故事內容以漂流木與鳥兒的對話,帶出樹木的身世、成長背景、功能貢獻,以及當連續豪雨發生時,這段驚心動魄的「漂流木的獨白」讓我們瞭解到,在山坡地上可利用植物來覆蓋地面,減緩雨滴對地表的沖刷,將土壤留住;也能增加雨水的滲透、涵養水源及保護土壤。但面對極端氣候之強降雨,已超過一般植生法所能負荷,尚需輔以水土保持工程法之各種 設施,如梳子壩等水保設施,及時發揮功能,為居民保護家園,減少對天然災害之危害;漂流木的心路歷程,點出了水土保持最根柢的精神與工作要領。

家在山那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2-17:6,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