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年輕素人愛美食,臺灣農村嚐鮮趣

曾芃茵.張凱傑

一 . 緣起

  行銷農產品地產地消的觀念,農委會籌辦「鮮享在地-嚐鮮大使」活動,從 40 位報名者中甄選出 2 位愛臺灣、愛旅遊、愛美食、能說、能寫、能攝影的張凱傑先生和曾芃茵小姐擔任本會第一屆的嚐鮮大使,利用 1 個月的時間,駕駛嚐鮮車從宜蘭出發到高雄,駐足 10 個縣市、走訪 13 個休閒農業區、超過 40 多家休閒農場及田媽媽餐廳,採摘在地食材與品嚐道地風味美食,進行一趟農業深度之旅。他們將旅途中感受到的暖暖人情味和嚐鮮經驗,及經營 FB 「寶島嚐鮮團」粉絲專頁的社群網站,向民眾傳遞在地食材的美味印象,推廣在地消費觀念,深獲共鳴。以下是這 2 位年輕嚐鮮大使發表他們的感動與收穫,分享他們的經驗,讓更多的農業達人、鄉間風情、在地食材被發現,也讓正確的飲食教育推廣給更多人。

二 . 農業在地食材嚐鮮大使的感動與收穫-曾芃茵(芃芃)

  農民都是大夢想家,不多說卻默默耕耘

  每天早上醒來都要想一下,我人在哪?在宜蘭、新竹、臺中、彰化、嘉義、臺南,還是在高雄?每日像夢境一樣,體驗著各式各樣的「夢想人生」,廣告裡、電影裡,大量傳遞著有夢就要去追的意識,夢想成為一種人們逃離現實生活的方式,但農夫才是真正不大聲張揚,卻默默耕耘的大夢想家。他們的人生是一場很大的賭注,每一年的收成和新品種的培植都讓他們戰戰兢兢,擔心天氣、擔心災害、擔心蟲害、擔心沒有人手幫忙,擔心每一株苗長的好壞,心裡的擔心這麼多,卻從不抗拒挑戰。他們會驕傲的說,快品嚐看看,包準你絕對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柿子、梅子、柳丁、香菇、小白菜、白玉蘿蔔,然後滿心期待的看著我們一口咬下,以為我們會像美食節目那樣做反應,事實上,回想起來那些蔬果的清甜,除了農產品本身的美好,更多的是眼見為憑,看到了清澈的水、土壤的好,以及他們的汗水與熱忱,那夢想結出的果實,品嚐起來當然更加清甜,口感加倍美妙。城市裡的人若沒有來走這一遭,怎知他們用無窮的精力、體力和創意所栽種出來的心血結晶,多值得被珍惜?

  「有機」比較醜、比較貴,但更值得被選擇

  走訪好幾座有機農場,瞭解到栽種與經營都非常辛苦的過程,人工除蟲比起噴藥,成本貴上許多,因此能夠運作成功的都有強烈的動機,宜蘭泰雅田媽媽載著我們九彎十八拐,到了那座可俯瞰蘭陽美景的山頂農場,山坡上,一群教會姐妹幫忙除蟲拔草,滿臉笑容的跟我們說說笑笑,泰雅田媽媽說:「過去這片農場是茶園,我跟我老公曾經在這座涼亭作夢,如果我開餐廳,他要種無毒蔬菜給我的客人吃。現在,就算他過世之後我可不能偷懶,他在天堂看到我現在的努力一定會很開心,因為我把他的夢想藍圖一步一步完成囉!讓來我餐廳的客人吃的安心又健康。」泰雅媽媽說起這段,眼角泛著笑淚,那是一種充滿想念和愛的感覺。 Me 棗居,主人與年邁的父母,因為可愛的邊境牧羊犬的健康,舉家從臺北公館搬到苗栗公館,運用有機專業知識,讓雞群們在紅棗園裡自在成長,與自然共生,雞糞反而是最有營養的有機肥料,現在和她買紅棗甚至要領號碼牌,在市場上詢問度很高。這些農家讓我體認到,有機農業是具有市場前瞻性的,也是未來國際趨勢,過去我們為了農產品的美麗外表,付出了太大的代價,農藥汙染了水果、人體、土地、河流,毒害是無形而長期的,必須推翻。但推廣有機農業,價格和利潤仍是生存的一大考驗,所以必須不斷的提醒消費者,而好像每講一次,就像給自己加油打氣一樣。有機是一種生活的價值、生命的態度,他們在推廣的不是一個產品,而是一種愛護土地健康與維護自然法則的觀念。

  與愛做菜田小姐、田媽媽、田奶奶聊美食經

  臺灣鄉間隨處可見的清澈溪流,透過水圳系統的灌溉,種出甜美可口的果實和蔬菜,而這些食材又經過在地田媽媽的巧思,變成兼具食尚創意與傳統口味的在地風味佳餚。旅途之中,有 80 歲的客家田媽媽教我用南瓜、紅麴、蔬菜手揉出彩色琉璃湯圓,大顆小顆都美味,有玉露茶驛站的二代田媽媽害羞靦腆的教我茶葉入菜,炸豆腐配上綠茶的清香,在外頭沒嚐過這美味。大坑農場的 Ruby ,貼心的帶著我們爬步道,採雞蛋、花了六個小時熬燉的破布子雞湯,更讓同桌的大陸旅人忍不住頻頻點頭稱讚,自家種的蔬菜、水果、竹筍更加鮮美。據我觀察,第一代田奶奶通常具有傳統大菜好手藝以及對於食材的堅持,第二代田媽媽具有餐廳特色美食設計的觀念,而第三代的田小姐,不但要忙著吸收與傳承媽媽們的好手藝,更要懂得創意與行銷,各有所長,且處處有心思與驚喜。

  城市裡處處都有咖啡館,農村裡處處都有博物館

  回到城市裡,新聞畫面以及熱門電影仍在食安問題、汙染問題上不停打轉,人心惶惶,總覺得臺灣的農業令人無法信任。事實上,走趟鄉間,與各地的田媽媽對話,給我許多的想法,不同於城市人對於餐桌食材來路不明的恐懼感,鄉間裡的人對於每道菜如數家珍的介紹讓人著實感動,他們自給自足,更懂得大方分享,滔滔不絕介紹著,這是鄰近港口剛撈上來的,那是後山種的、還有鄰居送來的各種「山珍海味」,他們讓我瞭解,食材不一定要貴,但「吃就要吃最新鮮」的全新價值觀,是這趟旅途最大的收穫!身為第一屆嚐鮮大使,我深感幸運,身在臺灣,我更為他們的堅持與努力感到無比驕傲與疼惜,希望我有機會和他們一起繼續來努力,讓更多人感受到臺灣食材旅行的魅力!

三 . 農業在地食材嚐鮮大使的感動與收穫-張凱傑(雷克斯)

在公司對著電腦螢幕敲敲敲,在路上對著手機螢幕滑滑滑

在家裡對著電視螢幕按按按,宅男雷克斯的一天又結束了。

都市的人群不流行交談,卻喜歡對著手機發笑

都市的視野看不遠,因為污濁的空氣和豔紅的燈光

讓我們以為窩在家、躲在百貨公司裡才是最棒的事情。

但你知道的 ... 每個人的一生,總是會有一些小小的奇蹟會發生

直到今年秋天,一臺名為鮮享在地的彩色嚐鮮車如夢似幻的出現了!

讓一個宅氣逼人的天龍少年,變成了吃喝玩樂樣樣通的嚐鮮達人!

城市宅男遇上臺灣好媳婦,再加上一臺彩色的小胖卡,

一場關於臺灣在地好食材的旅行就這麼開始!

臺灣農村原來這麼好玩!

  為期一個月的嚐鮮之旅,我們從宜蘭出發,從北到南走訪了臺灣休閒農業區和各地田媽媽餐廳,對我來說,都是以前不知道的隱藏版地圖。農村裡沒有什麼華麗的大山大水或是什麼非拍不可的景點,只有很單純自然的鄉村風貌,很恬靜、很愜意。但簡單樸實的生活裡,藏著許多農民不簡單的智慧,能夠實際進到農村、生活在農村,才是這次旅行裡最棒的地方!透過實際的動動手、流流汗,才能深刻的體會其中的樂趣和農民的辛勞。從小到大拔蘿蔔唱了這麼多年,這次終於真的到了美濃蘿蔔田裡,親手拔了滿滿一袋的白玉蘿蔔,看著一根一根「白泡泡、幼咪咪」的蘿蔔拔地而起,表面還有些鬆軟的土屑,真的是有一種無法形容的喜悅,感覺很有成就感呢!

  回想旅途上的片段 每個精彩鏡頭都還是會在眼前不斷重播

  彰化一望無際的田中米倉,我們在一片金色的海洋稻穗中衝浪!香 Q 的臺稉九號米,配上一大塊油亮的焢肉,就是最正點的臺灣味!某個午後我們騎著單車在苗栗黃金小鎮的紅棗園裡迷路了,發現了好多小時候才有的幸福!口湖的烏魚子一片片在太陽下做日光浴,曬的像閃閃發亮的紅寶石一樣,還有九降風吹過的新埔柿餅場、千變萬化的客家藍染村…太多太多,原來小小的臺灣還有這麼多去處!其中我們探訪了許多有機栽種的農場和茶園,現採現吃的有機蔬果,每一把菜都是農民對健康的堅持。「那時候我說要做有機茶園,不但同業笑我是傻瓜,父親還要我不要拿家裡的事業開玩笑,鬧的要分家,好險!堅持到最後做出一番成績,這幾年父親也慢慢能夠理解我當初的堅持的理由了。」宜蘭祥語有機茶園的老闆跟我們說起當初草創時期的辛苦,裡面總是有許多感人的故事,讓我真的很佩服這些有機農家,近日來食安問題備受關注,相信對有機農業來說一定是一個轉機!

人是臺灣最美的風景

  常常聽到大家說「人是臺灣最美的風景」這次的旅行真的讓我完全體會到這一句話。一路上接待我們的大哥大姐即使才第一次見面,卻完全不會有陌生的感覺,就像朋友一樣,總是告訴我們當地有什麼好玩的、好吃的,而且可以感覺的到他們不是為了宣傳或是推銷,而是很真誠的想把他們覺得最驕傲的好食材分享給我們,也會告訴我們好多私房小撇步,像是如何選果才能選到夠甜和一些挑菜的技巧。更多的時候像親人一樣,總是怕我們沒有吃飽,準備好多東西讓我們在路上帶著吃。還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像自己因為常穿短褲在山區,所以腳上被叮了一大片紅紅的都是包,讓我得到了全臺各地的防蚊聖品,香茅油、紫草膏、防蚊液、驅蚊精油…等等太多了。儘管我都說了自己有藥膏,但每當各地的大哥大姐看到,總是於心不忍,都還是會把他們覺得最厲害的防蚊聖品塞給我,並催促著趕快塗上,我想這就是臺灣人可愛的地方吧!

  這次的旅程我也打破了以往對農民既有的刻板印象,以為農民都是保守的、封閉的,但一路上遇到好多的農場主人和休閒農業負責人,都是非常有想法的農村 CEO !不但有專業的技術,懂得種、懂得改良、懂得研發新品種。也會不斷學習新知來充實自己,例如國外觀光客人數開始增加,晚上大家就會利用時間一起在社區裡來學習日文或英文,不僅如此大家都還是行銷高手,知道如何宣傳自己的產品,產品怎麼擺,拍起來最好看,如何與產品互動才有畫面,常常都還會指導我跟芃芃擺 POSE 呢!這些懂得創新和改變的新時代全能農夫,在他們身上真的看到很多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

  另一方面也看到臺灣鄉下各個社區裡大家同舟共濟的合作關係,社區裡彼此都認識,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有的經營觀光農園、有些經營特色餐廳,各司其職一起分享客源。遊客在你這採完野菜,就去他那邊用餐,再來我這邊做 DIY 體驗,用互相幫助取代互相競爭,帶動整個社區一起成長,這樣的社區發展不但能凝聚大家力量,也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社區裡濃濃的人情味也是現代社會裡最難得的!藉由這次實際全臺跑透透後,我更能體會走出戶外的美好!儘管現在網路世界再怎麼無遠弗屆,終究也是在一個框框裡。

  唯有真正的踏出門,用心去感受人跟人之間的情感,人跟大自然間的共生,這些才是最真實的收穫!

  我想我會一直記得茶園大哥親手沏上那壺蜜香紅茶的香氣和一路上每位農家的熱情,那些感動是我心靈上的一次豐收,更加充實了我的生命。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常常出國旅行,但可以利用周末到鄉下簡單住一晚遠離都市的塵囂,拋開那些紛亂的思緒,好好的感受這片最貼近自己的土地,你一定會發現,臺灣真的很美。

2位年輕嚐鮮大使(前排蹲者)駕駛超級鮮豔吸睛的嚐鮮車,以一個月時間,品嚐在地旬食,農遊走透透

2 位年輕嚐鮮大使(前排蹲者)駕駛超級鮮豔吸睛的嚐鮮車,以一個月時間,品嚐在地旬食,農遊走透透

泰雅田媽媽(左)在她的有機菜園,與我們分享她的幸福,可以將老公的心願完成,為餐廳的客人提供最新鮮的食材,這一切的辛苦就值得了

泰雅田媽媽(左)在她的有機菜園,與我們分享她的幸福,可以將老公的心願完成,為餐廳的客人提供最新鮮的食材,這一切的辛苦就值得了

一佳村的淑惠(右),親手醃漬的洛神花蜜餞又酸又甜,有機堆肥的健康滿滿,天然的尚好

一佳村的淑惠(右),親手醃漬的洛神花蜜餞又酸又甜,有機堆肥的健康滿滿,天然的尚好

埔里鎮桃米社區,在返鄉日本料理師傅「小田田」(第 2 排右 1 )的帶領下,在地居民與我們一起拔茭白筍,現拔現吃的口感特別脆甜,令人懷念無比

埔里鎮桃米社區,在返鄉日本料理師傅「小田田」(第 2 排右 1 )的帶領下,在地居民與我們一起拔茭白筍,現拔現吃的口感特別脆甜,令人懷念無比

薑麻園雲也居一的 DIY 體驗,滿滿薑絲的薑餅人,讓我們畫的不亦樂乎

薑麻園雲也居一的 DIY 體驗,滿滿薑絲的薑餅人,讓我們畫的不亦樂乎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2-17: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