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型男養殖安心又美味的水產品-陳建宇.李俊叡

企劃處

陳建宇(冠諭 提供)

陳建宇 小檔案

生產者單位:力佳綠能生技有限公司

品項:石斑魚、黃臘鰺

產季:全年

產量:石斑魚 1 年 400 噸、黃臘鰺 1 年 10 噸

面積規模:廠區 18 公頃、魚池 30 個

生產基地:屏東縣林邊鄉

服務電話: 08-8755208

網址: http://taiwanfresh.com

  談起石斑魚養殖, 30 歲的陳建宇相當自豪。在他出生前,他的家族就經營海洋相關行業,從漁網、養殖到海洋漁業等都有涉入。陳建宇創立力佳綠能生技有限公司,利用太陽能省電節能方式進行水產養殖,是很少見的從種魚、產卵、育苗一直到成魚,一條龍生產的水產養殖者, 2012 年就榮獲行政院農委會優質石斑魚苗生產場。他的成魚都有產銷履歷及屏東優質水產品產地標章的雙驗證。

節能水車,耗電少很環保

  石斑魚一直是很受國人歡迎的魚產,尤其是喜慶宴會上不可少的魚料理。陳建宇說,石斑魚肉質細嫩沒有異味,不但一般消費者喜歡,也是廚師最能表現調味料理功力的魚,他的石斑魚年產約 400 公噸。

  傳統的養殖池維生設備,向來耗電,要打氣、抽水、換水,用電量驚人。而陳建宇的魚塭以綠色能源結合養殖設施,靠的是節能水車,利用太陽能來取代傳統電力,用電量只要傳統的四分之一。他們還有個 1 公頃 的小水庫,海水可以先經過生物轉換,利用這個水庫,大概每 3 天更換養殖池 20% 的水,保持活水的狀態。

研究益生菌,保持魚兒健康

  除了以綠能省電外,公司更投入益生菌的研究與應用。陳建宇說,魚池因為餌料及魚排泄物,免不了產生細菌,經過多方測試後找出最適合養殖池的益生菌,適量投入池中產生好菌,減低魚生病的風險。

  陳建宇的石斑魚有 85% 外銷,為了開拓更大的銷售管道,他還創立「鱻活一號」品牌,與 HACCP 合格加工廠配合,活魚一捕撈上岸,經過去鱗去鰓去內臟處理後,以 -70 ℃ 急速冷凍及真空包裝,完全鎖住魚品的新鮮營養,並符合安全衛生標準。綠能、生技加上嚴格品管,陳建宇用專業來養魚,樹立養殖業的新典範。

李俊叡(冠諭 提供)

李俊叡 小檔案

生產者單位:新東洋養殖場

品項:白蝦

產季: 7 月至翌年 2 月

產量: 9 萬公斤

面積規模: 1.94 公頃

生產基地:臺東縣長濱鄉

服務電話: 089-801256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tyfarm

  從養九孔到養白蝦,李俊叡和哥哥合力把父親的新東洋養殖場成功轉型,並通過水產品產銷履歷驗證,他們的努力也贏得口碑,養蝦池從 2012 年的 4 池擴大到 7 池,蝦子還是供不應求。

  臺東成功鎮、長濱鄉沿海,過去是飼養九孔重鎮,創立於 1984 年的新東洋養殖場也是其中之一。李俊叡說, 2003 年一次颱風停電,造成九孔死亡爆發病毒,九孔苗無法著床,重挫了當地的九孔產業。很多養殖戶開始轉換跑道養殖白蝦,當時有人送了一袋蝦苗給他們試養,成果不錯,於是下定決心打掉九孔池改養白蝦。為了找出合適的養殖方式,父親向專業朋友請教,他們兄弟則是勤上網、看書,摸索出最好的生產流程。

好產品找認證,擺脫盤商壓價格

  為了提高自家產品價值,不受盤商束縛,從軍中退伍後就回家幫忙的李俊叡和哥哥,決心想走一條不同的路,加入產銷履歷制度,致力於提升養殖品質及銷售。

  李俊叡說,為了維持蝦苗的品質,他們選用 SPF 無特定病原的種蝦,是經過國外種原庫篩選過有身分證明的進口蝦苗,價格比一般的貴了 3 、 4 倍。養殖場則採取純海水的水泥硬池專養,海水養殖可以改善養殖漁業超抽地下水所造成地層下陷的危機,他們池子的海水鹽度維持不低於 3.2 度,水泥硬池則是讓雜食性的蝦子只吃飼料和藻類,不會吃到土砂。

  新東洋堅決只養蝦,不和魚類混養,來保持蝦子進食的純淨度 ; 也堅持絕不用藥,只會隨氣候添加綜合維他命或乳酸菌,保持蝦子腸道健康。因此,健康的白蝦不會有土味,甜度和紮實的口感絕對勝於傳統的養殖方式。

分段放養蝦苗,產量銷量都上升

  為了調節蝦子產季來符合市場的需要,李俊叡也有一套放養蝦苗的分段時間表。夏天蝦苗長得快,大概只需 4 個月就長大,所以選在 3 、 4 月放養,中秋節前後就可以上市;冬天蝦苗成長需要半年,所以是 8 月陸續放養,正好趕上過年大節日。不密集養殖,保持一池養一年,之後就會把海水放乾,清洗池子、晒太陽、保養水車等。

  這樣的純淨環境,讓白蝦養殖場常見感染腸炎,造成白蝦產量大減的問題都不會發生。李俊叡表示,勤換海水是最天然的防治方法。他的白蝦也不因為產量少而漲價,銷售情形極佳,他們的網路宅配更由 2012 年的 2 成,在 2013 年提高到 3 成,未來他們還計畫要擴建符合 HACCP 的加工廠,讓堅持美味及健康的白蝦賞味圈擴得更大。

包裝上印有產銷履歷及屏東優質水產品產地標章雙驗證的「鱻活一號」石斑魚(冠諭 提供)

包裝上印有產銷履歷及屏東優質水產品產地標章雙驗證的「鱻活一號」石斑魚(冠諭 提供)

選用 SPF 無特定病原的種蝦(冠諭 提供)

選用 SPF 無特定病原的種蝦(冠諭 提供)

包裝上印有產銷履歷及屏東優質水產品產地標章雙驗證的白蝦(冠諭 提供)

包裝上印有產銷履歷及屏東優質水產品產地標章雙驗證的白蝦(冠諭 提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2-17: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