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三星蔥健康美味的秘密

企劃處 吳兆揚

  蔥-是臺灣本土料理不可缺少的香辛調味料,曾幾何時,來自三星的青蔥價卻成為颱風季節菜價的參考指標之一,被塑造出眾承銷人追價搶貨的形象;另據農情報告資源網的 101 年統計資料顯示,宜蘭縣的蔥種植面積約計 550 公頃,其實不及雲林縣、彰化縣的 1,400 公頃以上生產規模,然而三星蔥在高檔餐廳及老饕們心目中的美味形象及知名度,卻也是其他產地所難望其項背的。

  三星蔥的美好滋味自無待本文贅述,探究其原因普遍認為係得利於當地獨特的栽培環境。由於三星鄉位處蘭陽溪沖積平原的中上游,三面環山、一面靠海,終年多雨、日夜溫差大的氣候,讓蔥生長速度減緩,使其葉肉肥厚、纖維細緻,並賦予絕佳的風味與口感。由於氣候、土壤、水源等風土條件的適當結合,正是作物生產的最佳方程式,因此農委會自 96 年度起便思考以「地」觀點出發,進而串接水、土、產業等資源,並以優良農業生產基地的永續經營理念,輔導三星地區農會劃定明確範圍的「農業經營專區」作為試點,以青蔥作為核心產業作物,其他作物如上將梨、銀柳、水稻為輔,由農會執行農地利用、組織整合、培育訓練、產銷經營及友善環境等五大面向工作,同步創造地區產業加值效益。以下就本專區發展特色概述如後。

制定田間管理標準作業流程,從源頭把關青蔥供應質與量

  過去宜蘭地區的青蔥普遍受到疫病、軟腐病侵襲感染,為快速達到病蟲害防治效果,容易讓農民在倉促間過度施用農藥;且青蔥繁殖與定植係以分株法為主,亦可能因種苗帶有病原而擴大傳播、難以控制,即便換田種植亦無法降低發病情形,進而造成當地青蔥的單位產量大幅降低。此外,三星地區土壤多屬中、粗質地,農田保肥力較差,且環境多雨因素影響而使土壤肥分更易流失,農民被迫施用更多的肥料以提高產量,反導致肥料施用過量的情形。

  農會為從根本顧好專區青蔥的生產管理工作,故邀聘農業試驗所、藥物毒物試驗所、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國立宜蘭大學等專家、學者成立技術諮詢小組,密集赴專區指導作物栽培管理技術工作。同時藉由數年來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密切合作,建立「作物整合性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涵蓋青蔥無病毒種苗篩選與供應、青蔥與萬壽菊(防治根瘤線蟲)、水稻輪作制度建立、專區土壤檢測分析與合理化施肥、病蟲害綜合防治等,著重於田間標準化作業制定與示範,並能有效降低化學農藥使用量達 45% ,加上生物性防治資材的共同採購,每公頃約可減少 8 萬元的成本支出。化學肥料與農藥的減量使用,不但降低對農業生產環境及農民身體的危害,另同時藉由青蔥品質標準制定與分級規範、採收與貯藏作業操作,直接從源頭控管青蔥生產品質,讓消費者得以享受健康美味的三星蔥。

農會整合一級生產、二級加工、三級行銷服務,建構產業串接平台

  三星農會除以農業經營專區作為三星蔥安全生產的 Home base ,於 97 年取得全國第一張青蔥產銷履歷集團驗證外,更極力開拓青蔥的行銷通路,目前小包裝青蔥已供應知名賣場與超市,讓消費者可以就近選購使用。同時,農會自 99 年起成立加工物流中心並通過 HACCP 及 ISO 22000 食品安全驗證,以投入青蔥相關產品研發、加工事業。而該中心內部自規劃設計之初,便協請經管專業顧問精確規劃合理動線,讓物流運轉不再「卡卡」;多元開發蔥包子、翠玉蔥蝦餅、蔥明麵、青蔥醬、蔥蛋捲等產品,其加工原料多來自於轄區大佃農及專區農民的契作供貨,因此產品創新研發無不抓緊「三星蔥」作為產品發展主軸,讓原為傳統配菜的青蔥,因抓緊產業鏈的加值關鍵,變成優質農業的主角。經過農會數年的努力,已初步整合一級生產、二級加工、三級行銷服務,儼然成為地區產業資源整合平台。

組織培訓青年農民軍,讓三星青蔥產業永續傳承

  即便擁有良好的風土條件、適性發展的產銷體系,但是當地也同樣面臨農村人口高齡化而後繼無人的窘境,因此青年農民的引入與培育,對於當地產業發展益顯重要。因此農會便委請花蓮農改場專案培育 20-30 位青年農民,指導生產技術與經營管理,教育農民活用農業知識及現代資訊來創新與行銷。或許各位讀者認為不就是找個當時最夯的主題,找個講師來辦個教育訓練,農民來現場聽聽就結束了。但三星農會在辦理訓練前,便針對個別農民的需求進行調查分析,並就青年農民經營作物別予以分組,以建立團隊組織進行觀摩學習;其教育訓練手法則強調「聽、說、讀、寫」,除「聽」與「讀」部分係引導青年農民廣泛吸收農業經營卓有成就的專家經驗外,「說」與「寫」更著重青年農民的產品解說表達、上台自我行銷的能力,以利未來與通路商、消費者面對面洽談時,可有條不紊地介紹自家產品的好處,強化品牌印象。

  三星農會數年來不斷投入心力培育青年農民,其實也取得相當不錯的成績。以專區農民林東海先生為例,他運用青蔥健康管理技術, 98 年起率先種植有機青蔥,使用微生物製劑取代農藥來防治病蟲害,並自創「蔥滿理想」品牌行銷,導入現代化管理思維從事農業經營,而獲選為 2013 年全國模範農民。此外,農會也曾針對專區內的蔥農進行抽樣調查,以蔥農的平均種植面積 1.53 公頃( 100 年度數據),依每公頃青蔥收入約 76 萬元估算,蔥農年收入超過百萬元。有青年農民傳承健康安全的青蔥生產工作,勢必能讓三星蔥美好的滋味永續流傳。

結語

  三星地區農會自 96 年度起以農業經營專區為基礎,逐步整合農業中衛體系與青年農民培育工作,曾遭遇推動經營專區公約簽訂時被老農民趕出門,也曾在引入企業經營高效率要求時的不適應,過程中也充滿遲疑、溝通與爭執。走到今日所擁有的成果,並沒有所謂戲劇性的變化及煙火般的燦爛奪目,皆是三星農會經濟事業團隊過去以來一步一腳印努力打拼出來的。至於地區產業究竟應該如何做才能加值、產品如何受到消費者青睞,以三星農會的案例來看並不敢說多大的學問,但是扎實的基本功及緊扣產業主軸應是發展正途,謹此與各位農政輔導人員及農民團體朋友共勉之~~

制定青蔥健康管理生產體系與田間管理標準作業流程,強化青蔥規格化、標準化生產管理(三星地區農會 提供)  制定青蔥健康管理生產體系與田間管理標準作業流程,強化青蔥規格化、標準化生產管理(三星地區農會 提供)

制定青蔥健康管理生產體系與田間管理標準作業流程,強化青蔥規格化、標準化生產管理(三星地區農會提供)

邀聘農業試驗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國立宜蘭大學等專家、學者成立技術諮詢小組,指導專區作物栽培管理技術工作(三星地區農會提供)

邀聘農業試驗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國立宜蘭大學等專家、學者成立技術諮詢小組,指導專區作物栽培管理技術工作(三星地區農會提供)

【 農業常見用語 】

驗證

  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之定義,係指證明特定農產品及其加工品之生產、加工及分裝等過程,符合本法規定。而農產品及其加工品之驗證,由認證機構認證之驗證機構辦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2-17:1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