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維生素A對禽畜的影響

林育安[1]

一 . 前言

  維生素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在動物體內能維持和控制身體的正常功能,維生素在 20 世紀初期才被發現,但是維生素缺乏所引起的疾病卻早已被人所知並且有記載,例如夜盲症的症狀早在西元前 1500 多年埃及即有記載。但是,當時的人並不知道是缺乏何種維生素所引起。 1881 年 Lunin 等人發現老鼠只餵飼不含有維生素之物質無法生存,若有牛奶給予則發育表現正常。 Lunin 認為牛奶中含有一種維持生命和生長所需的物質。到了 1913 年 Davis 等人從牛油中萃取出維持老鼠生長存活所需的物質為脂溶性的因子, 1916 年 Davis 等人才確定此脂溶性的物質為維生素 A ,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人們才瞭解乾眼症是因缺乏維生素 A 所引起的。 1930 年時, Karrer 確定了維生素 A 的化學構造式, 1947 年 Isler 首次合成純的維生素 A 。

二 . 維生素 A 的特性

  維生素 A 又稱為視覺醇,是脂溶性維生素中第一種被確認的維生素,由 20 或 40 個碳所構成的不飽和碳氫化合物,為一種環狀不飽和的一元醇,具有以下幾點特性:

(一)呈淡黃色稜鏡形結晶。

(二)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故不溶於水,而只溶於脂肪溶劑中,例如脂肪、酒精。

(三)經三氯化銻處理後呈藍色反應。

(四)在氯仿溶液中最大吸收光譜波長為 328 nm 。

(五)很容易被氧化,若有氧氣存在則被迅速氧化分解而完全失去活性,使維生素 A 損失嚴重。

(六)可以耐較高的溫度,缺氧時對高溫穩定,加熱到 120 ~ 130 ℃時不發生化學變化。

(七)維生素 A 經紫外線照射後會被破壞。

三 . 維生素 A 的來源和生成

(一)動物方面

  例如肝臟、奶油和蛋黃等均為維生素 A 的最佳來源,維生素 A 包括維生素 A1 和 A2 二種。一般來說,維生素 A1 多存在於海魚中,而淡水魚多含維生素 A2 ,但是維生素 A1 和 A2 二者的生理功能是相似的。

(二)植物方面

  例如胡蘿蔔、甘薯和綠色蔬菜等為最佳的來源。但是,維生素 A 只存於動物性食品中,在植物中並不含有維生素 A ,而是以胡蘿蔔素的型態存在,胡蘿蔔素是維生素 A 的母體,動物攝食之後在體內轉變成維生素 A 。在自然界存在的胡蘿蔔素有α、β和γ等三型可以轉變為維生素 A ,以β–胡蘿蔔素最重要。 1 分子的β–胡蘿蔔素可以轉變成 2 分子的維生素 A 。胡蘿蔔素在動物體內經氧化成視網醇,然後還原成維生素 A 。胡蘿蔔素轉變為維生素 A 的地方,在人類為肝臟,在動物方面例如貓和狗為小腸黏膜。被食入的維生素 A 一般在腸內水解,而以胡蘿蔔酯的形式再酯化,生成軟脂酸鹽,然後和乳糜小滴一起轉送並貯存於肝中。維生素 A 的計量單位以 IU ( international units, IU )表示,是根據對白鼠測定維生素 A 以及β–胡蘿蔔素的利用價值而得的資料訂定的。一個 IU 等於 0.3 μ g 的維生素 A 醇或 0.6 μ g 的β–胡蘿蔔素,而胡蘿蔔素則通常以 mg/kg 表示,相當於百萬分之一( ppm )。

四 . 維生素 A 的生理機能

(一)幫助正常生長和發育。

(二)保持呼吸器官、消化器官和淚管內壁薄膜黏液的完整,加強對傳染病的抵抗力。

(三)參與形成視覺中光度敏感色素的工作。

(四)維持神經組織的正常功能。

(五)維持動物的生殖機能。

(六)調節細胞膜的完整性。

(七)參與細胞核內 RNA 的合成。

五 . 維生素 A 缺乏所引起的症狀

  動物長期缺乏維生素 A 後則會產生一些症狀而影響身體機能的運作,一般常見維生素 A 缺乏所引起的症狀:

(一)夜盲症:禽、畜在日落後或薄暗光線下看不見任何物體,乃因視紫質不足的關係,維生素 A 的不足會延緩視網膜中視紫質的再生作用而發生夜盲症。

(二)禽、畜的消化道、呼吸道、淚腺的黏膜上皮細胞和皮膚上皮細胞發生角質化,造成分泌機能失調,降低禽、畜對病菌的抵抗能力。

(三)對神經系統的影響:雞、豬會有行走搖擺不穩,神經退化癱瘓而導致死亡的現象。

(四)乾眼病:由於眼睛黏膜失去分泌水分的能力,而引起眼瞼發炎,嚴重則會失明。

(五)幼齡動物餵飼缺乏維生素 A 的飼料 2 ~ 3 個月之後,則生長發育會受阻,體重下降嚴重則會死亡。

(六)繁殖受影響:例如母豬會發生發情不良,卵巢濾泡發育不良,不排卵或受精不著床而造成空胎,懷孕的母豬則會產出不齊的小豬或畸型豬,公豬睪丸的胚組織則會退化,精液會有異常現象,存活精子數減少,畸型精子數量增加;母雞所產的雞蛋孵化率降低,兔子的受精率降低和流產率增加。

六 . 維生素 A 過多所引起的症狀

  維生素 A 不可攝食過量,食入過量不但無益反而會造成中毒,此稱為維生素 A 過多症,其急症狀為倦睡、慵懶、劇烈頭痛、嘔吐、和口旁嘴角會有脫皮現象。慢性症狀有皮膚粗糙、厭食、髮脆易落、神經易受刺激、體重減輕、口角破裂、肝脾肥大或出血等。

七 . 結論

  動物可以直接利用存在於動物性飼料中的維生素 A ,而胡蘿蔔素則存在於植物性飼料中,草食性和雜食性動物都可以把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 A 以供本身需要。因此,動物不太會發生維生素 A 缺乏的現象。但是會發生缺乏的原因,可能是飼料中維生素 A 的含量不足,或是動物本身吸收功能不好或是有疾病;例如患有傳染性肝炎、肝硬化或膽管堵塞等症狀或是日糧中脂肪缺乏都會導致維生素 A 的不足。維生素 A 是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只溶於脂肪溶劑中,為了使動物能充分的利用維生素 A ,飼料中必需含有一定量的脂肪,這樣才能保證維生素 A 的吸收,而且維生素 A 的吸收須借助於膽鹽和胰脂酵素的分泌。維生素 A 在空氣中和氧接觸後很容易被氧化而失效,因此在飼料中添加一些抗氧化劑;例如維生素 E 、 B.H.T 或 B.H.A 等能增強維生素 A 的安定性以免被氧化破壞,所以維生素 A 和抗氧化劑(維生素 E )同時混合餵飼則可以獲得良好的效果。

 

註 [1] 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2-18: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