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企劃處 林文傑 [1]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2013/14 年世界各地氣候異常現象頻傳對農業產銷影響頗大

(一)美國及加拿大:由於受到北極與中緯度間之氣壓產生大幅度的蛇形現象,致使 2014 年 1 月位居北美洲的加拿大及美國在北極極地漩渦的影響下,形成嚴寒世界;其中美國除夏威夷州外的 50 州大多數地區出現頻創氣象史上的低溫紀錄現象,最令人膽戰心驚。亦即,此波寒流對美加兩國農業的主要影響為:( 1 )美國及加拿大已播種的冬小麥,可能出現發芽率欠佳的現象。( 2 )由於許多供做內陸水運的河川出現結冰現象,以及高速公路到處積雪等因素影響,致使許多農畜產品的運銷呈現停滯現象,進而促使部分城市的食品價格出現上揚走勢;其中以芝加哥子牛期貨交易價格頻創歷史新高趨勢最受人注目。( 3 )以盛產柳橙、葡萄柚等柑桔類聞名於世的佛羅里達州,及盛產加州李等溫帶水果的加州,均因 2014 年受到多梯次寒流的影響,致使許多處於開花盛期,或結果初期的各種水果出現嚴重的凍傷等現象,進而迫使我國長期向此地區採構的各種水果價格,在 2014 年將出現進口價格上揚,但品質低下的現象。

(二)歐洲: 2013 年 12 月至 2014 年 1 月,歐洲東部及南部出現超過一個月沒下雨的乾旱、或氣溫較歷年平均高出攝氏 3 至 8 度的暖冬現象,但北歐則出現急凍現象;迫使部分生產葡萄酒系列產品的葡萄原料出現產量不足或品質低劣的趨勢。此外, 2013 年我國出現的橄欖油事件的橄欖產地亦出現原料減少及品質欠佳等問題。

(三)中南美洲:以巴西為例, 2014 年 1 月處於盛夏季節的巴西各地頻頻出現創氣象史上新高溫的現象,以及土石流等天災傳聞不斷的負面消息影響,對於目前位居世界大豆主要出口國的巴西而言,因該國的大豆正處於結果盛期的情況下,其單位面積產量可能出現低於預期的趨勢,進而使全球連年消費量增加速度大於生產量的國際大豆價格,於 2014 年可能呈現高檔振盪的走勢。

(四)澳洲: 2013 年第 4 季起進入酷暑季節的澳洲, 2014 年 1 月在高溫炎熱及少雨的煎熬下,澳洲所盛產的肉用牛、乳牛、肉用羊等草食類家畜,均呈現缺水或牧草不足的經營危機,進而促使 2014 年我國自澳洲進口的牛肉、羊肉及乳製品的價格將出現價揚的走勢。

(五)日本: 2013 年日本有許多地方的高溫頻創氣象史的高溫紀錄,且發生百年來最嚴重的土石流事件,以及 2014 年 1 月受到北極漩渦的影響,致使部分地區出現超低溫現象,為日本 2014 年農業產銷可能帶來季節性的蔬果出現短暫性的供需失衡、多年生水果的果粒偏小或多裂果等問題。但是值得關注的是:雖然日本 2014 年的農業產銷可能出現停滯等問題,但臺日雙方的農產貿易仍將呈現持續熱絡的趨勢。

(六)中國大陸: 2014 年 1 月中國大陸不分地區出現氣象史上的低溫紀錄、少雨等氣候異常現象,以及由華人長期使用的農民曆等資料得知, 2014 年為閏九月可能出現長期性乾旱等因素影響,致使 2014 年中國大陸農業生產可能出現缺水的困境,進而使其糧食供需及其調配面臨嚴峻的挑戰,尤其是處於中國大陸國民所得連年持續成長,對於較高價位的農產品及其加工品的需求呈現快速成長的壓力下, 2014 年中國大陸自世界各地進口的農產品及食品等的量值將呈現持續增加趨勢,為 2014 年國際較高價位的農產品及食品價格呈現堅挺的要因。此外,就我國農產品產銷動向而言,將因兩岸交流越來越熱絡、大陸民眾來臺觀光人數急速增加等因素影響,致使我國整年均可供貨且屬價廉物美的番石榴、香蕉、木瓜及鳳梨等水果,將因需求增加,致使其未來的價格呈現逐漸走高的趨勢。

(七)我國: 2013 年 11 月屬於我國晚春盛產的情人果(土芒果的加工品)曾在消費市場現蹤、 2014 年 1 月我國許多地方的降雨量較歷年平均少、春節期間部分地區出現近攝氏 30 度的高溫,以及農民曆閏 9 月可能有乾旱隱憂、我國氣象局公布長期性氣候預報等資料得知, 2014 年我國農業產銷可能出現的走勢為:( 1 ) 2014 年一期作水稻,因部分地區降雨量及水庫蓄水量偏低等因素影響,而被迫休耕。( 2 )梅子、桃子、李子等溫帶水果,因結果肥育盛期,受到雨水不足、高溫等因素影響,可能出現產期提早,但呈現果粒偏小或裂果偏多的現象。( 3 )春茶因雨水水氣偏少而呈現產量減少,但品質提升的趨勢。( 4 )柑桔類(特別是柳丁)可能因缺水及高溫等因素影響,出現果肉內部乾果偏多的現象。( 5 )肉用雞及蛋雞可能因溫度偏高而產生食慾不振,進而產生量價調配失衡等問題。( 6 )鮮乳因夏季需求增加,但乳牛泌乳量因高溫產生食慾不振而減產等問題,致使 2014 年鮮乳價格呈現堅挺的趨勢。( 7 )養殖漁業在 2014 年必需特別注意水溫變化等之管理,否則可能易生水溫偏高而引發各種病變的難題。

2. 日本積極研發野生鹿之商品開發相關事宜

日本各地方的野生鹿數量頗多,是日本鳥獸害中之體型最大的野生動物,對於約占日本國土 2/3 面積的山區中之森林及其鄰近的農作物為害頗大;因此,如何確保野生鹿及森林等之生態平衡,為日本各地方政府不得不重視的課題。其中面積廣達 8.3 萬平方公里的北海道,因地廣人稀等因素影響,野生鹿為害程度也比其他地區來得嚴重,迫使北海道不得不針對防止野生鹿為害相關事宜採取積極的因應對策;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一般情況下,捕獲野生鹿的方法,大多數採取獵殺的方式;而位居北海道釧路市的北原會社為提升野生鹿的利用價值,在捕捉野生鹿時,則採取讓野生鹿受到最小傷害的誘捕方式為主。當野生鹿捕獲後,將其移送到該會社自有的牧場,以與飼養肉用牛相同等級的飼料飼養 6 至 12 個月後,以屠殺肉用豬的方式予以屠殺,將野生鹿可供做商品的部位全數予以販售。

(二)由於:( 1 )北海道當局打算以鹿肉及鹿茸等鹿類相關產品,作為吸引觀光客的地方性新特產。( 2 )廠商對於因應野生鹿的誘捕、馴化、飼養、屠殺、販售等產銷相關事宜愈來愈熟練。( 3 )近幾年來在日本積極推展地方特產及提升野生動物利用價值等相關政策的影響下,日本各地方的觀光飯店、餐飲業者及肉類販售廠商等,對於鹿類相關產品的需求呈現快速成長趨勢等因素影響,致使北海道地區為主的廠商或畜牧業相關業者,打算著手推展養鹿事業,故其未來發展動向值得關注。

3. 中國大陸對美國轉基因玉米設定更多禁令

中國大陸至少到 2014 年 3 月底將繼續拒絕含有未經批准的美國轉基因品系玉米進口,無視華盛頓迅速批准作物化工巨頭先正達公司開發的品種壓力。

根據中國大陸法規,批准轉基因 MIR 162 品系最快也要等到 2014 年 3 月下旬中國大陸農業部的生物安全委員會舉行的年度會議。若該次會議未能作出決定,下一次檢討將會是在 6 月。然而,交易商聲稱,中國大陸當局可能會繼續抑制其進口直到 2014 年 4 月底年度儲備完成。

中國大陸儲備了從棉花到穀物等範圍廣泛的農業物資,俾幫助支撐市場價格及確保農民收益。

做為世界第三大美國玉米買家的中國大陸,在檢測出 MIR 162 的存在之後,截至 2013 年年底已經退回超過 600,000 公噸的玉米,大約是當年中國大陸總進口量的 1/5 。美國官員一直敦促中國迅速採取行動,批准由世界上最大的作物化學品公司 Syngenta 開發、被稱為 AgrisureViptera 的品種。

儘管中國自 2011 年開始進口美國玉米時, MIR 162 已混在其他品種,北京從 2013 年下半年開始嚴格限制其進口,此一轉基因品系的目的在於提供加強的保護,來防止破壞作物的昆蟲;此品系並已在全球許多國家獲得批准。

在被問到多少美國玉米可能被拒絕進口,中國大陸質檢總局在一份傳真中表示,嚴格把關意味著被拒絕的量可能高過已受到影響的數量,並未給予確切的數字。

此一限制措施有助於壓低全球玉米價格,加上來自美國玉米大豐收的壓力, 2013 年已下跌 40% 左右,出口商爭相轉售貨物到其他亞洲國家。

4. 日本全國漁業業者試行電子網拍系統

日本全國主要漁港及水產流通系統企業開始嘗試產地直銷之電子網路交易,建置線上訂貨系統,賣方之生產者與買方之零售商、餐飲業者等得相互提出期望價格,在批發市場仍存在之情形下創設電子新通路,提供產地即時資訊,冀能在網路進上行「拍賣」。

隨著電子化的發展,過去東京證券交易所擔任買賣雙方媒合之「實體交易場所」在 1999 年已消失,商品交易所亦已廢除;唯獨水產品等生鮮食品之批發市場實體交易場所仍存在,在加速推動電子化後可能逐步消失。

為建置線上交易系統,日本約 280 處漁港將設立一般社團法人「四季旬鮮協會」,參加者預估約占日本全國漁港之一成,訂貨系統首先登錄產地之水產品圖片及卸魚量、漁獲方法等資訊,網路陳列水產品相關資訊;以零售業者等提出資訊為基礎,決定購入價格;如同股票市場一樣,由賣方與買方雙方希望價格及數量投標,預計消費者可以獲得更廉價及鮮度高之水產品,亦具有可交易少量難以購買之漁產品優點。

該線上交易系統由軟體公司 INES 及水產品流通系統之 ef-de 網路等與產業技術整合研究所(產總研)合作開發,預定在 2014 年 6 月開始營運,由 Yamato Globalexperess 公司擔任配送,在日本全國所彙集之水產品當日即可送達。 2014 年 2 月將在東日本大震災受災地區進行網路系統實際驗證;產總研並與宮城縣漁業協同組合合作,期能創設出養殖牡蠣之電子市場。

依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統計,在 2000 年經由東京築地魚市場等中央批發市場交易之水產品占全體流通量約 7 成,最近幾年跌破 6 成,水產品賣方由街上鮮魚店轉移至超市,且由個別產地與消費地直接交易,未經市場購買之進口及冷凍品呈現增加的趨勢;學者認為「導入電子交易及簡化流通可望降低成本,並可擴大無法在消費地上市之魚類交易,促使漁民收入增加」,倘擴大產地直銷之網路交易,可使漁產品加速不在實體市場進行交易。

水產品重視鮮度,一般認為多透過拍賣決定價格,惟日本農林水產省出 2011 年度在中央批發市場所交易之水產品中,由拍賣及投標決定價格僅占 2 成;其他多數由漁港集貨之盤商與中盤商議價決定。東京築地魚市場已計畫遷至豐洲,都廳相關人士多認為有必要建構電子交易系統,惟傳統實體拍賣似應與電子交易雙軌進行為妥,並稱參加實體市場拍賣之中盤商協助零售商及餐飲業者,以目視及觸感來確認魚類品質,在鮪魚等高級魚類之個體差異大,恐無法立即不參與實體拍賣。

5. 澳洲熱浪衝擊供電、農業

澳洲近來遭熱浪侵襲,阿得雷德( Adelaide )更達到攝氏 46 度的高溫。這波熱浪不僅導致電力供應受限,還引發森林大火,更可能衝擊農業。

澳洲南部和東南部已遭熱浪侵襲近一週, 2014 年 1 月 16 日溫度持續上升,墨爾本溫度升高 2 度到達攝氏 44 度,阿得雷德當天溫度也可能達到攝氏 46 度,將成為全球最熱的城市。天氣太熱也大幅推升電力需求,導致當局限制供電,多達 10 萬戶家庭或企業受電力短缺或減少供電影響。

分析師指出,澳洲持續遭熱浪侵襲,可能威脅當地農業生產,破壞其成為「亞洲糧倉」政策的效益。由於高溫會降低降雨機率,導致灌溉用水突然減少,將重創小麥和糖的收成。澳洲是全球第二大小麥出口國,也是第三大粗糖出口國。

儘管澳洲已完成小麥收成,讓農民免受熱浪衝擊,但東岸的畜牧業農民卻陷入掙扎。由於農民難以找到足夠的水和飼料餵養動物,屠宰數量攀升,澳洲基準牛肉價格東部小牛指數( EYCI ) 2013 年 12 月已重挫超過 10% 。

6. 柏林綠色週農業展熱鬧登場

全球規模最大的「綠色週」農業展 2014 年 1 月 17 日在柏林展覽場熱鬧登場。除了德國的農業和食品加工業,世界各地的業者也在這項為期 10 天的展會介紹傳統美食、園藝和農業技術。

柏林展覽場的 26 個展覽館和露天展場,推出不同主題的展覽,包括農村體驗、畜牧業介紹與可愛動物區、有機農業、園藝和家居設計、酒文化,以及數 10 個國家農業部協同業者推出的國際展區。今年共有來自全球 65 個國家的業者推出 1,600 個攤位。主辦單位預期今年觀展人數會超過去年約 40 萬人的紀錄。 農村體驗區介紹德國農業的傳承與創新,參觀者除了可以深入認識今日的德國農村,也可瞭解食品加工業的生產流程,相當富有教育性。農村休閒旅遊也是德國觀光的一大特色。

「綠色週」( Greenweek )是開放給一般消費者的展覽,由於展覽內容豐富多元,這項展會每年都吸引來自歐洲各地的大批參觀人潮,有美食和傳統歌舞表演的德國各邦專區及國際展區,在開幕第一天就擠滿人潮。

國際展區參展單位除了 20 多個歐洲國家,還有中國大陸、日本、黎巴嫩、尼泊爾、菲律賓、泰國、沙烏地阿拉伯和越南的亞洲展館,以及阿根廷、巴西、美國及加拿大等美洲國家和非洲國家的展館。

從地區性的農業展會發展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農業及食品展,柏林「綠色週」已經有 88 年的歷史。 1990 年兩德統一後,這項展會愈見蓬勃,因為中歐及東歐國家的參與非常積極, 2014 年俄羅斯主題館的設計和規模就頗具吸引力。

7. 香港銷毀亞洲主要的象牙庫存

香港計畫銷毀由其所管轄的亞洲主要沒收象牙儲藏庫之一的 95% 庫存象牙,俾實現保育團體對抗販運違禁物質的的長期需求。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將中國大陸列為盜獵象牙的世界上最大的終端市場。而香港作為在該國南部海岸的一個自由港,長期以來一直被當作非法象牙的主要轉運點。

一個對香港當地沒收之庫存象牙有管轄權的香港瀕危物種顧問委員會主席 Paul Shin 表示,香港當局持有的 29.6 噸象牙中的 28 噸將被焚燒成灰色粉末。 Shin 主席進一步表示,焚燒行動將在 2014 年展開,預計 1 至 2 年才能完成。象牙目前儲存在配有閉路電視監視器和嚴密警衛保安下的 4 個未公開的政府設施。 Shin 主席指出,他的小組已原則同意此項焚燒計畫,同時敦促其他國家採取嚴格的措施來保護大象。剩下的 1 噸囤貨將保存用於執法及教育等合法用途。

香港漁農自然保護署的高級官員陳耀強在提及此次象牙銷毀決定時指出,許多國家,包括中國大陸,已經這樣處置了;渠進一步表示,這是一個好時機讓香港遵循國際社會的作為,很高興委員會支持該署的建議。

香港此舉係在中國大陸於其首次公開壓碎 6.2 噸沒收的象牙的幾個星期後,也是在中國大陸斷斷續續的執法力度遭專家質疑之後。中國大陸對象牙的胃口越來越大,主要是裝飾用,有一小部分用於傳統醫學,這些對在非洲象牙偷獵的激增有推波助瀾之效。

一項 CITES 監控計畫顯示, 2012 年大約有 22,000 頭大象被非法獵殺,目前非洲象的總族群估計在 420,000 頭至 650,000 頭之間。

美國也於 2013 年銷毀 6 噸的象牙庫存。菲律賓、肯尼亞和加蓬之前亦銷毀走私象牙的庫存。由於大象的族群量由 20 世紀中葉的數百萬頭下降到 1980 年代末期的 60 萬頭,國際象牙貿易在 1989 年遭到禁止。

8. 糧食安全及農村環境成為中國大陸 2014 年最優先政策

改善農村環境及維護糧食安全成為中國大陸的 2014 年優先施政重點。由中共中央委員會在每年 1 月發布,設定當年國家政策優先順序的「一號文件」,自 2003 年以來,每年都聚焦在農村問題。 2014 年的文件也聚焦在現代農業的發展。然而,期待北京將明確放鬆長期以來 95% 的糧食自給率目標,俾打開閘門容納更多進口的希望似乎已經破滅。該文件指出,在增加使用海外市場以及允許適當進口量的同時,中國大陸將繼續追求「基本糧食自給自足」,並強調在任何時候都不會放鬆國內糧食生產。

對於清理城市污染以及接連發生的嚴重塵霧問題,北京念茲在茲。但它也承認水和土壤的工業污染、農藥和化肥的過度使用,造成農村嚴重的環境問題。對抗農村污染也是中國大陸努力以確保其具有足夠的耕地、水和農村勞動力,俾養活不斷增長的城市人口,而不必求助於海外市場的一部分。中國大陸將尋求解決如水資源短缺等環境制約因素。

2014 年亦將加強糧食安全的其餘部分,包括建立確保農村永續發展以及深化的改革俾允許土地轉移的機制。中國大陸在 2013 年年底表示,大約有 3,330,000 公頃農田現在因污染太嚴重以致無法種植農作物。使受污染土地恢復地力,將幫助中國確保至少有 1 億 2 千萬公頃的土地被保留做為農耕使用,此即為「紅線」政策。

中國大陸快速都市化已經削減過剩農業勞動力,但政府擔心農村勞動力的減少將無法生產足夠的糧食來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因此,將提供補貼和投資於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來刺激農民留在自己的土地上。中國大陸農業部部長韓長賦 2013 年即表示,中國必須努力改善農村情況,以阻止農村勞動力外流到城市。他指出,中國農民要進入城市,但是不可能讓他們全都這樣做,所以我們必須對等的規劃都市和建設農村,建立家園,讓農村居民過幸福的生活。

 

註 [1] 已退休專員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2-19: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