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珍愛海洋與永續臺灣-「第三屆海洋與臺灣研討會」紀要

李明安 [1]

  海洋占地表 70% 的面積,對於氣候調節、生物繁衍、經濟發展、航運交通、教育研究等,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帶給人類無窮的功能和利益。惟近年在東海、釣魚臺、南海水域之國際紛爭,突顯出海洋議題不僅是臺灣本土所關切,也必須從更寬廣的國際觀角度去瞭解問題的本質。此外,臺灣的海洋事務錯綜複雜,從糧食供應、產業發展、觀光遊憩到災害應變、安全防禦等等,都與海洋或多或少相關,例如在釣魚臺漁權議題上,臺日雙方終於突破多年以來的瓶頸,首度簽訂雙邊漁業協定,但在其他雙邊合作乃至國際組織,仍有許多難題,充分反映臺灣身為海洋國家的事實,以及海洋對於臺灣人民的重要性。

  本次會議 3 位主辦人(黃煌雄監察委員、張清風校長、邱文彥立法委員)咸認為自 2009 年「第二屆海洋與臺灣學術研討會」後,迄今已歷經 5 年之歲月,加上政府組織再造的過程中,擬新增之「海洋委員會」組織章程,亦在各界的疑慮中,遲遲未能通過。故希望再次邀集相關部會官員、產業與學術專家提供研究成果與觀點分享,全面檢視臺灣海洋議題,檢討有待發展之處,並因應國際局勢,在穩定原有的海洋產業基礎之下,擴展臺灣人民的海洋視野,與國際間共同參與利用與合作,充分運用海洋所帶給臺灣的優勢,並捍衛臺灣海洋與海岸的環境資源永續。

  102 年 7 月 8 日會議主辦人黃煌雄委員於監察院委員辦公室邀集立法院邱文彥委員、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李國添前校長、海洋科學與資源學院李明安院長、莊慶達所長及黃向文副教授共同商議籌備過程,並預定於 8 月 12 日邀集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與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等相關海事海洋學術機構代表於監察院會議室再次商議,初步建議並仿照「第二屆海洋與臺灣學術研討會」之籌辦模式進行,納入第一屆與第二屆研討會之回顧及近期國際上極受注目之海洋健康指數專題,並應包含海洋戰略與治理之意涵。 9 月 9 日邀請與海洋議題相關之部會首長擔任主持人,所有主講者、與談人共同商議與腦力激盪,並確立:( 1 )海洋戰略與海域治理;( 2 )藍色經濟與新興產業;( 3 )環境保護與資源保育;( 4 )科研整合與人才培育及( 5 )海洋生活與文化深耕等 5 大面向為本次會議主軸議題。後續籌辦細節則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科學與資源學院)負責。 本次會議經內政部、教育部、交通部、文化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科技部(原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原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含漁業署)等單位之經費補助、海洋產官學民 72 位專家及本學院同仁的努力下,於 103 年 2 月 21 日順利召開,並承蒙 總統與副總統分別蒞會開、閉幕致詞與鼓勵。

經過 2 天之會議論文研討及產官學民各界之集思廣益,針對海洋治理與體制建立等議題,完成 35 項次之《 2014 海洋臺灣行動綱領》。以下羅列與會人士急切關注之綱領供參:

一 . 「海洋委員會」應跳脫僅為執法機關的角色,明確定位為以海洋保育、研究發展、教育訓練、產業永續、和海域執法為主軸之職能屬性,並逐步強化其組織架構,並儘速研擬增設與其相適應之專責機關(構)及基金,使其在「海洋部」尚未設立前,成為功能完整的海洋主管機關。

二 . 加強責任制漁業管理,強化各項海洋漁業監控管理措施,推動漁業資源保育措施,管控漁撈能力,強化相關機關間協調,落實實施港口國措施,加強取締與執法,降低漁業對生態相關物種之影響,嚇阻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行為,以永續利用海洋漁業資源。

三 . 秉持生態環境永續( Environmental )、經濟發展( Economical )以及社會公平( Equity )之 3E 原則,積極推動發展海洋相關產業,包括推動參與藍色經濟相關之海洋國際交流合作,增加政府藍色經濟投資,協助海洋產業發展,建設海洋產業關鍵設施,協助民間企業投資。

四 . 配合 12 年國教,強化海洋教育,整合學習內涵,確認海洋教育在各級學校的發展重點,建置社會教育網絡平台和從教育部到學校之間的推動機制。

五 . 建立海洋保護區分級制度,逐步提升「禁止採捕型」海洋保護區之面積,並落實教育宣導與執法機制;同時應建立海洋生物資源之監控機制,定期評估其資源變動狀態,以確實掌控海洋保護區成效。

六 . 加強研究調查,審慎評估海洋與海岸生態環境屬性及其承載量,依據環境保護與產業需求,從永續的觀點,規劃長遠而周延的海域空間計畫,同時建立生態補償與糾紛處理機制,以降低不同使用之衝突,並謀求最大公共利益。

  上述《 2014 海洋臺灣行動綱領》( http://2014ocean.ntou.edu.tw )亦於閉幕時由 3 位主辦人面呈 副總統,期盼群策群力,立即行動,開創臺灣藍海新機運、再造人海新倫理。最後感謝全國海洋相關產官學民 515 人報名支持及盛情參與,活動方能圓滿成功。

馬英九總統蒞臨開幕典禮並發表演說

馬英九總統蒞臨開幕典禮並發表演說

第三屆海洋與臺灣研討會大合照

第三屆海洋與臺灣研討會大合照

《 2014 海洋臺灣行動綱領》 提交吳敦義副總統

《 2014 海洋臺灣行動綱領》 提交吳敦義副總統

 

註 [1] 臺灣海洋大學 海洋科學與資源學院院長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4-17: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