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青「村」不留白,「洄」到農村體會最真實的感動

水保局 陳儀芳.柯勇全.吳菁菁

  為鼓勵青年人回到農村,探索這塊土地,並體會其中美好,進而提高青年到農村服務之意願,農委會自 100 年度開始辦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計吸引超過 150 個系所共 1,317 人報名參加,成功引動多元專業的青年進入農村,體驗及協助農村公共事務,更進一步促進農村活化再生。

  為向全國大專生宣告「第四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報名訊息,本會在 3 月 31 日召開活動開跑記者會,一直關心臺灣大專生發展的洪蘭教授,更於百忙之中出席記者會表達支持,活動中亦邀請歷屆參賽師生及社區代表,分享學生在臺灣農村服務激勵人心的故事。陳文德副主委表示,臺灣工商業發展迅速,農村青年人離鄉找頭路,使農村人力老化,原本孕育穀物的土地開始休耕、沉默,透過競賽,讓各系所學院大專生,發揮所長,注入年輕人的活力熱情;洪蘭教授表示,改變孩子的觀念,必須從實作體驗開始,透過實際的體驗,所得到的感動,將會內化成孩子未來的行為及態度。

  第四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歡迎全國各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大學部、研究所均可 ) 組隊參加,每隊成員 6 ~ 10 人及指導老師 1 人,以系(所)為單位,跨校(系)組隊亦可報名。報名團隊需以參與過培根計畫或農村再生的社區為主撰寫駐村計畫書,並且拍攝 Catch your eyes 自我介紹影片一支,計畫書內容由團隊發揮創意,目標自訂。即日起至 5 月 14 日止受理報名,將甄選 20 個團隊駐村服務,駐村期間補助經費 11 萬元,還有最高獎金 10 萬元的獎勵,報名表格及更多詳情請至水保局全球資訊網 ( http://www.swcb.gov.tw ) 查詢,或搜尋「青村白皮書」 Facebook 粉絲專頁。

陳文德副主委(後排右 4 )、洪蘭教授(後排左 4 )、與會來賓與大專生們一起宣布,「第四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開跑囉

陳文德副主委(後排右 4 )、洪蘭教授(後排左 4 )、與會來賓與大專生們一起宣布,「第四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開跑囉~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4-17: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