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治山防災集思網系統應用介紹

水保局 鐘啟榮.詹坤哲

  水土保持局為整合現有保育治理規劃、工程管理系統所建置之「集水區治理規劃整合資訊系統」、「水土保持工程管考系統」等,將保育治理實施計畫、工程基本資訊、集水區整體調查規劃等資料加以加值運用,達到有效地管理、展示及掌控集水區範圍內工程點位、相關圖形展示等工作情形,於 101 年改良原有「集水區治理規劃整合資訊系統」,在既有架構下建置並改名為「治山防災集思網」,管理及呈現數年來之集水區整體調查、規劃案、河川界點、構造物、工程案件電子書及動態報表等,並介接公共工程委員會風災後復建工程經費審議等資料,以提升各執行單位確實掌握集水區現況能力。

  該系統建置主要係治山防災業務上需參考的資訊,已非單一系統可完全提供,且各系統間的資料有無法即時共享使用的問題需加以克服,而治山防災集思網成功克服了資料無法互通、共享使用的問題,除整合了各項歷年來建置的保育治理資料,同時結合本局採購自建之 Google Earth Enterprise (以下簡稱 GEE )系統特色,套疊業務上需求之向量及影像圖層,來進行多元查詢、地理位置定位及展示系統成果,達到各項資料集中管理與共享的理念,以利確實掌握集水區資料。除此之外,該系統也提供了多種功能,如定位功能,包含關鍵字、座標(如圖 1 )、里程、新集水區、舊集水區、行政區域六種定位方式,另外還有照片上傳、雙視窗瀏覽、動態報表、水文水理分析與區域流量查詢等多樣功能,將平時工程規劃設計可能用到區位判定、水理分析及潛勢分析等方面需求,透過這些功能的交互搭配使用,協助使用者在業務上的資料準備與蒐集,改善以往需要使用多種工具或系統等繁縟之事。

  在使用者友善上,為讓使用者更輕鬆、更直覺快速操作系統及瀏覽系統內的相關資料,該系統於視窗左側設計階層式的主體圖層選項,視窗上方小圖示可切換不同功能的簡示畫面,小圖示有隱藏式功能顯示,當游標移到圖示時,即會顯示中文說明;下方為仿智慧型手機之 APP 圖示的應用系統功能,系統展示以 Google API 開發,並銜接 GEE Solution ,於中間視窗以 GEE 展示系統成果。使用者可套疊主題圖層、業務需求圖層等向量圖資於影像圖上,藉由基礎圖資與業務圖資加值整合,提供業務人員改善人工作業流程及時間,不再因艱深難懂之 GIS 軟體單機作業而困擾,可快速取得業務所需資訊,並可做為決策支援的參考依據。

  在實際應用上,如外業巡查人在準備出野外作業前,即可先利用治山防災集思網系統的各類型定位功能事先找尋出預計巡查之地,接著搭配使用工程案件(如圖 2 )、構造物查詢功能與地籍、林班地、山坡地等圖層套疊功能來查看巡查之地周圍的相關地理與工程資訊;巡查結束後還可利用系統的照片上傳功能將外業所拍攝地現地照片上傳至系統,藉著即時定位功能,即可清楚的於展示平台上看見該照片的地理位置,若與實際位置有偏差,也能線上編輯修改座標位置。

  因此,以往無論在內業或外業作業時,常有需要透過使用多套系統查訊或整理各種資料之時,繁雜且效率低,如今在治山防災集思網單一系統上即能實現大部份的業務需求,結合各系統優勢,串接各系統具常用性之資料,以展示於地圖中,或展示資料內容於系統動態報表中,透過資料庫管理將地理資訊集中管理,提供同仁更便利之資料搜尋與管理之平台,提高資料管理效率及流通共享效益,降低資料尋找的時間,有效提升工作效率與方便性。

圖 1 定位查詢功能

圖 1 定位查詢功能

圖 2 工程案件查詢功能

圖 2 工程案件查詢功能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4-17: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