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產品出口檢疫小幫手-對外貿易植物檢疫查詢系統

阮明淑 [1]

壹 . 前言

  臺灣地處亞熱帶與熱帶地區,氣候溫和,雨量充沛,造就豐富的自然景觀,為發展農業之優勢,在政府、專家學者與農民共同努力下,農產品的優良品質與多樣性馳名國內外。臺灣農產品外銷時首要面對的即為輸入國之植物檢疫規定,此規定旨在避免國外植物疫病蟲害侵入,並制止其蔓延,然而農民及外銷業者普遍缺乏取得各國進出口植物檢疫相關法規之管道,故如何迅速且方便地提供此等資訊,實有其必要性與迫切性。就資訊傳播的角度,將各貿易夥伴國的檢疫資訊加以蒐集、整理、翻譯及審核,並即時提供給相關業者與農民參考,為一有效之做法。

  世界各國之植物檢疫相關措施經常因政策與環境因素更動,相關規定亦可能隨時修正,為增強我國優質農產品之外銷競爭力,農委會防檢局自民國 93 年起委託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阮明淑老師建置「對外貿易植物檢疫查詢系統」( http://192.192.148.121/coa/hotnews_idx.php )(如 圖 1 ),期提供各輸入國之相關檢疫條件,使農民與輸出業者在出口前即先充分瞭解,必能增加我國農產品出口之便利性與競爭力。 

貳 . 系統建置目標與運作現況

  本系統係為協助農民及業者快速取得外銷檢疫資訊,順利將我國優質農產品推銷國際而建置,主要為即時擷取各貿易夥伴國的植物檢疫資訊並譯為中文,以提供完整且即時的整合資訊服務為工作重點。本計畫自民國 93 年執行至今,已收錄 2,677 筆植物檢疫規定條文(包含 895 項植物與植物產品、 91 個貿易夥伴國)及世界貿易組織(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簡稱 WTO )公告訊息共 982 筆。條文建置時皆有原文及原文網址,提升條文完整性及可追溯性,與美國、日本等國植物檢疫官網同樣提供透明公開的資訊。

  系統運作方式係先設定欲擷取之目標網站、檔案與相關參數後,自動定期擷取機制會將目標網站之檔案擷取回本系統之後台,由編輯人員將擷取回來的資料,進行內容節錄,再送交專家進行翻譯與編輯,以提供系統前台的資訊內容。植物檢疫相關資料來源眾多,包括各國際組織網站、世界各國檢疫相關機構網站、農委會防檢局提供之檢疫文件及其他國內相關網站等。本系統也與臺灣農產品外銷網站進行連結,達到資訊整合、共同服務之目標。

參. 系統架構與功能

一 . 系統功能

  本系統功能可區分為最新消息、檢索功能、討論區、電子報、線上問卷、相關連結、系統說明與會員登入等 8 項,茲分別說明如下:

(一)最新消息

  可瀏覽系統所提供各項更新之植物檢疫條文、 WTO 公告訊息標題與詳細內容。

(二)檢索功能

  具有主題導覽、全文檢索、進階檢索與參考索引等 4 項檢索功能,使用者可依不同的需求進行資訊檢索。

(三)討論區

  會員可主動提出相關植物檢疫問題後,交由系統服務專員進行回覆,亦可於討論區內瀏覽並參與各項主題的討論。

(四)電子報

  會員可訂閱電子報,並瀏覽各期電子報內容。

(五)線上問卷

  會員可填寫系統所提供之線上問卷,並就使用系統心得提供相關建議,期使系統運作更加完善。

(六)相關連結

  於此呈現與檢疫相關的各項國內外網路資源及網站連結。

(七)系統說明

  使用者於此處可瀏覽系統的各項使用說明。

(八)會員登入

  提供會員註冊與登入等功能,以及訂閱電子報。

二 . 檢索功能

本系統主要檢索功能介紹如下:

(一)主題導覽

  使用者可根據系統所提供的主題,選擇所要繼續進行的步驟 (如圖 2 ) 。檢索步驟:點選「檢索」區,選取「主題導覽」,以下拉式選單選取「國家」、「作物」、「產品名稱」,在查詢結果點選「內容」即可觀看條文全文。

(二)全文檢索

  本區提供簡便的檢索方式,讓使用者輸入關鍵字即可檢索資料,同時檢索結果會列出所有內容中有出現關鍵字的檢疫條文。檢索步驟:點選「檢索」區,選取「全文檢索」,輸入關鍵字搜尋,符合關鍵字之各國條文皆會列出,點選「內容」即可觀看條文全文。

(三)進階檢索

  使用者除全文檢索外,亦可使用進階檢索進行更精準的查詢。使用者可針對中文名、中文別名、英文名、學名、檢疫條件、翻譯內容與不限欄位等 7 種來進行 and 或 or 等布林組合查詢(如圖 3 )。檢索步驟:點選「檢索」區,選取「進階檢索」,輸入關鍵字與選擇欄位後進行搜尋,點選「內容」即可觀看條文全文。

肆 . 結論與展望

  對外貿易植物檢疫查詢系統提供服務迄今已超過 10 年,每年均藉由各種農業相關場合進行系統宣導,如:台灣盆花共同行銷中心、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種苗改良繁殖場、農業試驗所、各相關出口公會及防檢局各分局等單位辦理之教育訓練活動,以提高系統使用率,達到便民服務之目的。截至民國 103 年 2 月底,網站瀏覽人次已累積 205,453 人次,專業會員人數 535 人,且會員在檢索資訊時,若查無相關資訊,會利用討論區的功能直接進行即時發問,顯見會員對本系統的重視與肯定。

  目前本系統與日本植物防疫所、加拿大食品檢驗局( 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 )、澳大利亞農漁林業部( Australian Government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Forestry )等國家主管單位相同,皆以資料庫型式提供服務,內容與國際農業資訊服務同步。期待本系統能持續提供各國植物檢疫法規資訊,吸引更多會員加入使用,讓本網站擁有更高度的應用價值。

圖1 對外貿易植物檢疫查詢系統之首頁 圖1 對外貿易植物檢疫查詢系統之首頁

圖 1 對外貿易植物檢疫查詢系統之首頁

圖 2 主題導覽網頁

圖 2 主題導覽網頁

圖 3 進階檢索 網頁

圖 3 進階檢索 網頁

 

註 [1] 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4-17:7,622